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3-03-24 |

瀏覽人次圖示

397

【勵馨觀察】女生要矜持?淺談現代愛情的性別角力觀察

撰文/徐竹君(勵馨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專員)

「你覺得性別平等了嗎?」這句話,是我在新竹進行性別相關講座演說時,最常詢問聽眾的問題。而透過得到的普遍回應,似乎也可以看出隨著時代推進,台灣世代的社會思想演變縮影:不同的年齡層,對這個議題也有相對迥異的看法。如又再細分,男性與女性也有一定程度的差異。

面對這個問題,通常45~60歲的女性成員會回答:「我那個年代當然很不公平啊!那個時候男生說話較大聲,不過現在我覺得很平等了,像教養小孩時不會因為性別不同,就有不一樣的方式,也鼓勵女生追求自己的工作跟人生,我們那時候哪有可能!」而30~45歲的女性成員就有趣許多,態度大概是一半一半:一方覺得挺平等的,自己沒有受過什麼不平等的對待,另一方卻覺得還是有很多不平等的地方,例如很多家庭仍是女性犧牲工作,全職當家庭主婦,高階主管也多是男性等等。

而若是詢問男性成員,多半會露出小小哀怨的眼神:「我不否認有時候女性還是會遇到一些差別待遇,但男生也是很可憐的!現在大家都在保障女性的權利,但男性也需要被保障啊!我們賺錢養家很辛苦,但又不能表現出來!」

至於15~30歲的青春世代呢?有趣的是,他們許多對這題並沒有什麼反應,彷彿你問了一個無厘頭的問題一般。或許對於他們來說,性別平等是一件他們從小到大都存在的事,就像呼吸空氣一般習以為常,不會有任何感覺。

究竟是否真如這群青春世代所感受到的,性別平等已不再是一個需要討論的問題?其實,連我自己以前也沒有特別感覺,直到前陣子,我對一位男性有了好感,開始陷入「要不要主動約他」的天人交戰。

網路平台的性別討論,透露出價值觀的演變
我的辦公室裡大多是20~30的年輕生理女性,對於我的猶豫,大家分成了兩派,一派覺得喜歡就不妨一試,將主動權掌握在自己身上;一派卻覺得最好不要太主動,否則有可能會把他嚇跑。因為最終沒有討論出到底該怎麼辦,所以我們就選擇了現代人舉旗不定時的最佳好友:Google!

在Google搜尋「女生主動」這四個字時,跳出的結果包括:「談戀愛女生到底該不該主動?5步驟讓你追到男神又不掉價!」、「女生可以主動嗎?太主動的女生不會被珍惜?教你拿捏進退的依據!」、「女生主動好嗎?女追男隔層紗是真的嗎?」等文章,彷彿都在傳遞一個訊息:「女生不應該主動,否則就沒有價值了!」

但或許更值得深思的是:「為什麼女生需要被評價有沒有價值呢?」

很多文章彷彿都在傳遞一個訊息:「女生不應該主動,否則就沒有價值了!」但或許更值得深思的是:「為什麼女生需要被評價有沒有價值呢?」

我們來看看台灣最大的網路社群平台「批踢踢實業坊」(PTT)怎麼討論這個現象。如果搜尋「女生主動+PTT」,結果會出現「女生主動貼上來是好事嗎?」、「女生好像都很不懂如何主動?」「女生主動的感情會比較不被珍惜嗎?」等討論串;或是直接在批踢踢中的男女版搜尋「主動」,也會看見「女生主動告白會不被珍惜?」、「女生主動會遇到沒魚蝦也好的男生?」、「台女認為男生一定要主動」等。

其實從標題,就可以看到社會對於異性戀的追求,女性主動多會獲得負面評價。若再細看內容或是網友留言,雖然也有支持女生主動的,但多數留言彷彿都在暗示:女生千萬不可以主動追求,可以做球讓男生打,但不可以自己丟球;或是要欲擒故縱,男生的天性是獵人,只有自己抓到的獵物才會感興趣等等。甚至不乏女性分享讓男性主動追求的小心機、小撇步;還有男性分享看到女性主動會冷掉,或是害怕倒追的女性之類的內容。

PTT的使用族群大約在25~45歲之間,上面的留言可能已不足以反映青春世代的想法了,那我們來看看新一代的討論平台Dcard又是如何談論?Dcard的使用族群大約是18~25歲,搜尋結果多是「倒追男生的小心機!」、「倒追男生很羞恥嗎?」、「對於一個女生倒追男生,男生是什麼感覺?」乍看和批踢踢實業坊並無二致,但有趣的是,可以看到支持女生主動的言論增加,例如「為什麼要叫倒追,我覺得『倒』這個字不必出現!」「追求自己的幸福哪有可恥的?」

然而,我們仍要考慮的是,旁觀者的建議和當事人實際執行時的差異。或許當我們有切身困擾到網路上發問時,可能才是比較貼近我們內心價值的呈現──一個受到社會文化所框架的呈現。

從我自己開始推進性別平等
不管是個人價值的體現,或是之後關係的長遠發展,都不該有人被當成「獵人」或「獵物」。一個人會珍惜你,應是出於愛與在乎,而不是因為這是他主動追求來的;如果他因為你主動而不珍惜你,那麼或許他並不值得你的追求。性別平等這件事,或許仍在影響著我們,即使是青春世代也是如此,但另一方面,性別平等的觀念仍持續進化,就像我們可以看到有越來越多人對於「女生主動」有著別於以往的看法。

喔!對了,你說我最後到底約了嗎?我當然約了。我對我自己說「如果連工作是培力女孩的我都不敢這樣做,那我以後應該如何鼓勵女孩追求自我,勇於挑戰呢?」我邀約這個人和我出去,是因為我喜歡他,所以我採取行動。在愛情的世界裡,有所追求、有所付出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才有助於平等關係的發展,我相信每一個開口邀約的人,一定都和我一樣緊張又害怕,不論他是什麼性別。

至於我到底有沒有約成功?就讓我賣個關子吧!


文章出處:勵馨基金會官網 
封面圖片 攝影師:cottonbro studio 連結:Pexels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