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2-10-14 |

瀏覽人次圖示

39579

事前/事後避孕藥 VS RU486:比較價格、功效、使用方式

事前/事後避孕藥 VS RU486:比較價格、功效、使用方式
by 天一愛編輯團隊 | 9 月 8, 2022 | 經期調理

生養孩子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身體健康情況允許外,經濟能力是否能負擔養育的責任,也是許多人在衡量要不要生孩子時的重要因素,因此在還沒準備好迎接新生命之前,大多數人會透過避孕來計畫懷孕或在意外懷孕後先選擇進行人工流產。

而在避孕與流產的過程中,經常會用到許多賀爾蒙類藥物,像是事前、事後避孕藥與藥物流產(RU486)都是。雖然這幾種藥物的用途都是希望達到「不要 / 結束懷孕」的目的,但作用原理和適合吃的時機都不同。如果你暫時還沒有想生育的打算,不妨先看看這篇介紹,切勿將這些藥物混淆吃錯!

「事前避孕藥」與「事後避孕藥」差在哪?
事前避孕藥、事後避孕藥、ru486比較的表格

事前避孕藥:避孕率高達 99% 的避孕方式
事前避孕藥是一種成功率高達 99% 的避孕方法,主要是藉由服用內含「雌激素」與「黃體素」的賀爾蒙藥物,來影響排卵機能使之不排卵,與讓子宮頸分泌物變得黏稠,減少精蟲通過率以達到避孕的效果,必須於固定的時間內按時吃才有能有效避孕。

傳統事前避孕藥為一個週期 21 顆,中途需要間隔 7 天再繼續服用,但這種作法很容易使人忘記服藥,降低避孕效果,因此新型的事前避孕藥多半改為 24+4 或 21+7 的顆數,在週期內持續給予賀爾蒙藥物,剩餘天數則提供鐵劑或其他營養素補充,讓服藥頻率維持在一天 1 顆,幫助大家記憶。如果真的不小心忘記的話,也一定要於 24 小時內趕快補吃才行喔!

*備註:雖然事前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很好,但臨床上經常有忘記吃或是吃錯方法的例子,因此有些醫師認為事前避孕藥的成功率為 91%-95%,並未接近百分之百,參考此處資料
事前避孕藥價格?
每月一盒,一盒約 NT$150-500 / 盒。



事後避孕藥:最好在性行為後 72 小時內服用
嚴格說起來,事後避孕藥並不是避孕方式,更像是一種「緊急補救措施」

它的原理是利用高濃度的賀爾蒙藥物干擾排卵、避免精蟲通過子宮頸與阻礙受精卵著床,需要在性行為之後要盡快吃才有效(72小時內為黃金有效期),如果超過 3-5 天,精卵已成功結合並著床再吃事後避孕藥,不僅仍可能懷孕,也沒有墮胎的效果。

雖說事後避孕藥與事前避孕藥的成分一樣都為雌激素與黃體素,但劑量卻是 8-10 倍之多。在服用後很可能會出現嚴重噁心、嘔吐、頭暈、乳房脹痛等副作用,如果服藥次數過於頻繁,甚至有機會影響本身的內分泌系統,造成賀爾蒙失調、亂經、經血量暴增等狀況,故大家才會說吃事後避孕藥很傷身,衛福部食藥署也曾公開呼籲不要把事後避孕藥當作作常態避孕藥物使用!
事後避孕藥價格?
NT$350-500 / 1-2 顆(有些廠牌為一次一顆,有些為一次兩顆)



RU486:墮胎藥,不是避孕藥!
RU486 是適用於懷孕小週數的安全流產
如果已經吃了事前 / 事後口服避孕藥或做了其他避孕措施,結果還是不幸懷孕的話,只要發現得早,在懷孕週數未超過 7 週以前,並且經超音波檢查為非子宮外孕,可以藉由 RU486 進行藥物流產。

RU486 是處方藥物,需要有醫囑才能取得,並且得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它的主要成分為「抗黃體素」,目的是要阻開黃體素,鬆動已經著床的受精卵和組織,讓胚胎不要繼續發育。接著醫師會開第二劑前列腺藥物與第三劑子宮收縮劑,促進子宮收縮,排出體內的胚胎與組織。因此 RU486 並非避孕藥,一定要經醫師確定懷孕、受精卵已經著床才能服用,千萬不要上網購買來路不明的 RU486 藥物來吃喔!



避孕藥、RU486詳細比較表
以上簡單分享了關於事前避孕藥、事後避孕藥與 RU486 的介紹,這邊也幫大家整理一個統整比較表格:
	事前避孕藥	事後避孕藥	RU486(墮胎藥) 成分	少量雌激素+黃體素	大量雌激素+黃體素 (有些只含黃體素)	抗黃體素 原理	 ・雌激素:使濾泡不成熟,從根本影響無法順利排卵  ・黃體素:抑制子宮內膜生長,使受精卵不易著床、增加子宮頸黏液稠度,干擾精子通過  ・雌激素:抑制或延遲排卵情形,降低精卵受精機率  ・黃體素:抑制子宮內膜生長,使受精卵不易著床、增加子宮頸黏液稠度,干擾精子通過  ・抗黃體素:阻開黃體素,鬆動已經著床的受精卵和組織,讓胚胎不要繼續發育  **完整藥物流產仍須搭配「前列腺素」藥物與「子宮收縮」藥物,幫助排出胚胎 服用時機	月經第 5 天時可開始第一個週期,接著按照藥物指示持續每日服用	盡可能於性行為後 3-5 天內服用,如有可能懷孕的疑慮,最好儘早吃較有效	經超音波確定懷孕,並無子宮外孕情形,在醫師指示下服用
副作用	 兩者的副作用相同,都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瀉、乳房脹痛、水腫、發胖、影響情緒等  但因事前避孕藥劑量低,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逐漸適應減少副作用。事後避孕藥則因劑量高出許多,不舒服的情況會更加劇烈,且有可能導致本身內分泌失調,需要就醫調經  RU486 本身副作用較少,但其搭配的前列腺素與子宮收縮劑,可能造成嚴重腹絞痛、噁心、嘔吐等不適 安全性	安全性高,有些醫師也會將事前避孕藥作為調經藥使用	高劑量的賀爾蒙藥物容易打壞身體自然的平衡,雖不一定會對生命無嚴重疑慮,但仍不建議頻繁服用	在醫師醫囑下服用是安全的。反之,未釐清情況就自行服用,很有可能出現危險 風險	三種都屬於賀爾蒙藥物,皆有導致血栓的風險,嚴重可能致命。因此在服用之前都最好先諮詢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是否有藥物過敏、服用其他藥物等,再由醫師指示服用。 購買方式	兩者都為「處方藥」,雖然在藥局可買到,但第一次服用最好還是先諮詢專業醫師意見,由醫師評估身體情況適不適合服用及建議哪個廠牌,因為即使成分一樣,不同廠牌劑量和副作用還是略有差異。	處方管制藥,需要醫師處方才能取得,並且得在醫師面前服用。
費用	NT$150-500 / 盒(一個月需要一盒)	NT$350-500 / 1-2 顆(有些廠牌為一次一顆,有些為一次兩顆)	RU486 無販賣,婦產科診所藥物流產流程約NT$5500-$7000 效果	按時服用,避孕效果可高達 99%	需視服藥時間為何時,大致上可達 8 成避孕率	有 9 成流產完全機率

本文經天一愛編輯團隊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圖片出處:Pexels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