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2-01-14 |

瀏覽人次圖示

651

談戀愛只能靠天賦?其實我們需要的是學會「管理」!

作者:林韋萱 愛心理編輯、林佳慧 諮商心理師
本文經愛心理同意授權轉載

愛情商學院為什麼會以「管理」的概念幫助大家學習愛情呢?當我們在學習各種專業知識時,都是由淺至深、循序漸進的系統化學習,幫助自己逐漸掌握一項技能,但在愛情或親密關係上,卻從來沒有人好好教導我們,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與能力,難道談戀愛不需要能力嗎?當然不是!相反地,經營愛情非常需要能力!

愛情也是一門專業,需要相應的知識與技能幫助我們經營關係,單方面在錯誤中學習,錯久了,我們會感到很挫敗,無人引導的狀況下,也不知道如何調整,久而久之在錯誤中反覆循環,最後讓自己覺得「唉!我果然不適合戀愛!」

戀愛的基本要素:親密、安全、平等、界線,循序漸進練習愛

那麼,戀愛需要的基礎有什麼呢?相愛基礎課的導師林佳慧歸納出愛情的四元素,第一個是「親密」,先了解自己是如何和他人建立關係的、會做些什麼來與他人變得親密,在親密關係中又是否有所擔心、害怕,以及在這之中你需要的又是什麼。

第二點是「安全」,當你看到了自己建立關係的方法後,就要回頭檢視自己的安全感狀態。其實安全感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感受,別人可以為你做出很多滿足安全感的行為,可是如果我們自己沒有紮穩安全感的基礎,那即便他人做得再多,我們永遠都覺得不夠,甚至對他人的付出毫無知覺。

當我們幫自己建立起安全感地基後,再進到兩人之間,學習愛情的互動技巧,讓關係更「平等」—也就是愛情的第三個元素,有了平等的關係,我們便不需要在關係裡爭權奪利,也不怕在愛中委屈求全、迷失自我。

最後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界線」,練習拿捏兩人之間的界線,讓關係既不會太過糾結、也不會太過疏離,找到一個彼此都舒服的距離。
這四個愛情元素,不僅幫我們練習愛,也學會完整自己。

小心!有毒的慣性行為,會在不知不覺中傷害關係

在人際相處中,我們都有一套自己的關係模式,來自過去與他人相處的經驗,包括家人、朋友、戀愛對象等,這些互動經驗會累積成慣性行為,要小心,有些行為是對愛情有害的!

例如,當你在另一半理應下班的時間聯絡他,卻沒有得到回覆,腦中的小劇場就自動上演了:「他為什麼沒有回我?是不是在跟哪個女同事聊天?」、「明明有空卻不回我,他是不是已經沒那麼在乎我了?」引發你瘋狂訊息、奪命連環Call,這些由恐懼觸發的行為,通常就會對關係帶來傷害。

其實,有慣性行為沒關係,但首先我們需要意識到自己有慣性行為,接著去覺察背後的恐懼與擔憂是什麼,例如:「擔心他沒那麼在乎我」、「他會不會不喜歡我了」,當我們看到原因,就可以有辦法幫助自己停下來,當行為被中斷後,就有機會停下傷害愛情的惡性循環。





封面圖片 攝影師:Teona Swift,連結:Pexels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