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12-03 |

瀏覽人次圖示

579

吵架怎麼辦

吵架怎麼辦
文章經授權轉載至 現代婦女基金會 戀愛乾麻醬網站

吵架時,你是哪款人?
(A.)試著溝通清楚,不要讓心裡留下疙瘩
(B.)一有衝突就提分手
(C.)悶不吭聲,把所有委屈都往肚子裡吞

無論是鄉土劇、日韓劇、偶像劇,「吵架」肯定是最好看、最揪心的橋段了
只要男、女主角一吵架,我們會像擔心自己的朋友一樣,隨著劇情緊張、落淚,甚至想跳進螢幕裡開導他們:「吼呦~妳這笨蛋!誤會他了啦~他是真的愛你啊!」
於是,當日劇男主角在夕陽下全力奔跑,追上女主角,兩人終於解開誤會、抱在一起的時候
觀眾們也覺得自己的人生被拯救了,心滿意足關上電視睡覺去。

不管跟誰在一起,「吵架」一定會發生
但是,當主角換成自己,實在很討厭吵架啊啊啊~
吵架好痛苦,會睡不好、吃不下、不能好好做事。


相愛容易相處難
在那個「必須跟爸媽指定的對象結婚」的年代,悲劇情侶代表絕對是「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現在,人人都能自由戀愛,Facebook狀態從「單身」改成「穩定交往中」,再貼一張兩人曬恩愛的自拍照,全世界都知道你們「在一起」了
可是,情侶們「相處」時間一長就很容易「吵架」,「情人變仇人」的例子很多
現代社會的戀愛悲劇也就從「不能在一起」進化成「不能『住』在一起」了。

情侶之間能吵的事情可多了,包含吃醋、缺乏安全感、個人價值觀、生活習慣、情感表達方式、使用金錢的方式、性生活、原生家庭、交友方式
兩個成長背景完全不一樣的人在一起,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誤會,或是因為看不慣而想要改變對方時,就可能會吵架。

吵架了怎麼辦?
恭喜你,吵架是練等級的開始
如果你沒有選擇(C.)悶不吭聲或(A.)直接分手,而是不怕麻煩地想試著磨合看看、溝通看看
你可以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一、覺察情緒,看看情緒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我在氣什麼?我在難過什麼?」
有時候,我們知道自己現在很生氣,但是不知道什麼是我們的「地雷」
如果自己不知道,其實另一半也不會知道你為什麼「爆炸」
找到情緒背後的原因,了解自己,也讓對方更了解你,就比較容易理性溝通。

二、抒發情緒:

帶著情緒是很難理性溝通的
吵架後,有適合的方式抒發情緒很重要
比如找朋友聊天、逛街散心、聽音樂、運動
等恢復平靜了,再來溝通,溝通才會有效。

三、回到自己身上,面對個人議題:

你在感情中,常常會因為同樣的理由而吵架、分手嗎?
比如說,不管跟誰在一起都沒有安全感,需要對方不斷地向你保證,如果對方不肯,你們就會吵架
如果對方一點問題也沒有,你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會覺得沒有安全感呢?」是因為沒有自信嗎?或是相處時間太少?
試試看有沒有實際的方法可以改變現況。

封面圖片 攝影師:Liza Summer,連結:Pexels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