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10-28 |

瀏覽人次圖示

585

我想分手了

我想分手了
現代婦女基金會

知名部落客「宅女小紅」在《道別好難啊》這篇文章中寫道:
「分手是門高深的學問,相信有戀愛過的人都能了解,以前我總以為被提分的才是痛苦的那個

你想想看,在自己覺得也沒做錯什麼的情況下被情人提分耶,是不是說多慘有多慘?
而且影響應該頗深遠,未來的人生只要對方說『寶貝,我有事想跟你談一談』都會膽戰心驚吧。

後來年紀漸長見識多了後,才覺得其實提分手的人壓力搞不好更大
畢竟想分不會是5分鐘內發生的事,他可能想了很久一直說不出口,每天懷著這份心思但還是要假裝沒事跟另一半約會
這樣想來被提的還比較開心沒什麼心理負擔吼
然後提不好還要擔心對方起肚爛做出什麼可怕的事,很多社會案件都是這樣來的呀。」

舉這個例子,就是想要讓你知道,「分手」不是壞事,真的不能在一起了,不要勉強
但是,跟提出「我們在一起吧?」的時候一樣,要謹慎、誠懇、好好講
作家陳雪也說過,愛情是無常的,如果跟另一半無法再繼續下去,兩人說好「無論如何都好聚好散」
好好處理分手,是善待對方,也是在保護自己。

讓我們來看看,想要順利分手,提分手前要有哪些準備:


準備一:分手方式
你準備用什麼方式跟對方分手?
打電話?傳LINE?請朋友轉告?封鎖臉書? 

很多人選擇用沉默的方式分手,不聯絡、不見面、不給理由,不.了.了.之,真是高招啊高招~讓對方措手不及
但你可能不知道這樣反而更會激起痛苦的情緒,讓對方一直要追著你問清楚

換個位置想,如果你是被分手的人,不明不白地被網路、手機分手,會不會覺得一頭霧水?
覺得「我到底做錯什麼」、「你憑什麼這樣對我」呢?

2016年出版的《學著,好好分》
主打標語是「分手,此生最該好好學的一件事」
這本書裡說:

「一段關係既然是兩個人共同的決定
結束也應該是兩個人說了才算──分手也要講求有個共識
絕對不應該是單方的一廂情願。」

雖然見面談分手很難,但就是一種學習,學著面對面好好談一談,不在心裡留下遺憾,好好有個結束
未來雙方在認識新對象時,心裡也不會因為過去的事而有疙瘩


準備二:分手理由
準備好分手方式了,你該不會打算傳一句「我們分手吧!」就算分手了吧?
不論你用什麼方式跟對方提分手,都一定要把理由說清楚
真誠地把無法走下去的原因說出來

千萬避免人身攻擊,也不要諷刺挖苦對方
更不要為了讓對方死心就用假的理由矇騙對方,例如「我喜歡別人了」、「我要出國唸書了」
到時候謊言被戳破,對方完全不再相信你說的話了,結果更難收拾


準備三:分手時機
想跟對方分手了,可以慢慢的漸行漸遠,減少見面次數和聯絡時間
讓對方有心理準備,正式提分手的時候會比較好接受

避免在重要節日(例如情人節、紀念日、聖誕節等對你們倆有意義的節日)提分手
在重要節日分手,會讓痛苦的感覺更加倍
也不要突如其來地提分手,比如說昨天才甜甜蜜蜜約完會,今天就提分手
對方心裡一定會很困惑「奇怪!明明還好好的啊,怎麼突然提分手?」
這種方式會讓人很難理解,也很難接受,情緒上過不去,就更難順利分手

如果是遠距離的分手,例如其中一人在當兵、在國外,更要好好地談分手,把話講清楚

以上三個分手準備都準備好了,就找個好日子和對方提分手吧!
在說出難聽的話傷害對方之前,回想一下你們曾經的美好回憶,別因為一時的情緒就抹煞了彼此在這段關係中的付出喔!


文章出處:現代婦女基金會戀愛乾麻醬 青春練愛食堂
圖文出處:攝影師:burak kostak,連結:Pexels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