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09-24 |

瀏覽人次圖示

4193

如何與孩子談性?

身為家長的你,其實是作為教導子女正確性知識最合適的人選,因為你了解子女的性格、解決及面對問題的態度及處理方法,只要加上一些裝備,沒有人比你更適合擔任此角色。


★了解自己對性的看法

1.清楚自己對性的看法(如對婚前性行為、求學時拍拖、同性戀的態度等),才可有效傳遞。

2.不少父母因為過往的經歷,對性的問題往往帶著很多複雜的感受,以致與子女傾談時有很多的情緒和意氣,未能客觀和理性,而白白喪失溝通的機會。

★吸收正確的性知識

1.不少父母的性知識,都是從自身成長的過程中學習,往往有流於道聽途說或被傳媒渲染、扭曲而吸收了錯誤的性知識。因此唯有父母自己也能吸收正確的性知識(包括:青少年的身心轉變、避孕、墮胎的過程及後果、自慰等),才可為子女提供正確的性知識及態度。

2.性教育≠性行為教育。不少父母擔心過早教導子女性知識,只會增加他們對性的好奇和嘗試,但性教育絕不等於性行為教育,因為全面的性教育除了生理方面的知識,也包括兩性的相處,溝通和尊重等課題。若父母能正確教導子女有關性的問題,自然有助消除他們對性的好奇和疑問,及各種躍躍欲試卻不合宜的舉動,反而有助建立健康的兩性關係。

3.耐心的聆聽及回應:許多父母都忙於生活,甚少培養與子女相處和溝通的機會。即使溝通也大多是單向的溝通和教導式的溝通,容易讓子女望而生畏,故此學習聆聽子女的心聲是父母的必修課。

在有關性的問題上父母更需注意,父母更宜抱開放的態度,避免動輒以批評的態度去回應子女的看法,才能有助了解子女對性的疑問。

★主動製造溝通的機會

1.如果子女肯主動分享或提出有關性方面的疑問,那是最好不過的;但父母若能主動尋找或製造溝通和分享的機會,那便相得益彰。例如:透過讀報或電視節目製造即時話題,父母可不經意地了解子女有關性方面的看法或疑問,也可從中傳遞有關性方面的正確知識。

2.如遇到父母也不認識的主題,父母更可主動提議與子女一同尋找正確答案,既可從中學習正確的性知識,也可增進雙方的關係。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