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11-12 |

瀏覽人次圖示

3108

為什麼有對象了,還會「在愛裡寂寞」?心理學家帶你檢視關係中的「孤獨感」

為什麼有對象了,還會「在愛裡寂寞」?心理學家帶你檢視關係中的「孤獨感」

2019-11-04  文/ 鄭閔文


我們常說單身孤獨,其實有時候就算處在一段感情中,也會感到寂寞。

寂寞,是當我們想要跟他人有連結,但卻沒辦法連上時所產生的感受。例如鄧惠文醫師就曾經提過「婚內失戀」的概念:

 
「與『剩女』相對的,應該是已婚的女人,或說『得以結婚』的女人。然而,跨越「婚姻」這條分類線,到達另一邊的女人,就完勝了嗎?在婚姻的那邊,感覺幸福的到底有多少?」——鄧惠文《婚內失戀》。

 

為什麼在愛裡還會感覺孤單?

 
《TIME》蒐集了各方專家的意見後統整出幾個在愛裡寂寞的原因:

1.  你們之間失去了「情感聯繫」:感情出了一些狀況,有些事情已經變了,不像從前。婚姻治療師 Gary Brown 就指出,就算是再親密、再好的關係,都有覺得彼此疏離的瞬間。

2.  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脆弱:心理學家 Jenny Taitz 認為,不願意分享內心的感受,不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事,便會讓你在關係中感到寂寞不被理解。

3.  社群媒體強化了你的寂寞:一份 2017 年的 研究 指出,每天花在社群媒體超過 2 小時以上的使用者,相較於每天只使用半小時到一小時的使用者,更容易感到寂寞。這是為什麼呢?心理師 Taitz 以情人節為例,例如你跟你的另一半共進了一頓美好的晚餐,結果你打開社群網站卻看到別人得到了珠寶或花這樣的禮物,你的心自然而然會去比較,當你開始比較,就會在你跟另一半之間創造一個「不快樂的距離」(unpleasant distance),進而感到寂寞。

 

孤獨感的來源是自己?還是這段關係?


你可能會疑惑,那這樣的孤獨到底是自己造成的,還是源自於這段關係呢?孤獨感的根源的確很難認定,但還是有跡可循的。臨床心理學家 Joshua Rosenthal 建議 可以先從告訴另一半你的感受開始。


在對話中如果發現另一半其實可以確實指出,他們做了哪些事想填補你的寂寞感,而你卻覺得無效,那有可能問題就不是出在另一方了。


這時候你該做的,是檢視這段關係跟過去的關係有什麼差別?你是不是只要感情的新鮮感一過,就會感到寂寞呢?如果是的話,那你就必須開始檢視這樣的循環,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了。


另外很重要的是,孤獨是會傳染的,當你有孤獨感的時候,另一半極有可能也覺得寂寞,這時候就必須檢視看看你們倆是在什麼樣的共同情境下都感到寂寞。

 

要如何化解關係中的寂寞呢?


如果你發現寂寞的確是源自於這段關係,而你想要修復的話,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展開對話」,但這樣的對話不能建立在指責對方,而是陳述你的感受,並且以展現「內心脆弱」的方式來說,讓對方知道你是把內心深處不願意揭露的部分攤開來講,而且會這樣做是因為你很信任他。

接著該做的事,說簡單但也不簡單,就是要仔細聆聽另一半的想法。

關鍵在於「覺察」以及「共處」

 
「學著與孤單共處,就能好好面對孤單。」其實不管是關係中的寂寞,還是一個人的寂寞,解決的方式絕對不是依靠他人的陪伴,反而是在自己一個人時候靜下心來覺察自身的感受,才會知道該怎麼處理與解決。


另開視窗連結至文章出處Vida Orange網頁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