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09-24 |

瀏覽人次圖示

3625

避免約會強暴

燈光美氣氛佳的約會情境往往會增進戀人之間彼此的關係,可能也會想更彼此親近,但要記住喔!只要有一方說『不』--就必須要學習尊重,也許,你聽過性侵害這個名詞,當它發生在約會的情境中就是「約會強暴」。



什麼是『約會強暴』?

在約會情境中,其中一方(不論男女)藉著運用暴力或體能的威脅,或是當對方不具拒絕能力的情況下(如酒醉、服藥、睡眠),強迫約會的對象發生性關係。約會強暴案件的比例通常在性侵害案件中佔有很大的比例,大多數原因是因為對方是熟識的對象而放鬆戒心。



如何避免約會強暴?

★下列一些建議可減少約會強暴發生:

1.初次約會避免單獨赴約或選擇適當的約會場所:

剛開始約會的時候,應盡量請他人陪同,約會地點以人多的公共場合較佳。當你邀請對方到家裡或對方邀請你到他的住處時,須特別注意,「你的住處或他住處」是約會強暴常發生的地點。

2.設定好你對於性行為的底線:

你是身體的主人,他人沒有權力去強迫你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假如你不想讓對方摸你或吻你,你可以說『把你的手拿開』、『不要摸我』或者『假如你不尊重我的想法,我將會立即離開』,堅決的阻止並不代表你有任何錯。

3.不要給予對方不明確的訊息,要明確表達你的意思:

當你不同意對方的言行時,就明確的說『不』,千萬不要讓對方不瞭解你的意思。

4.堅定的態度:

以堅定的態度表明你不喜歡、不接受對方的言行,不因對方的要求或威脅而委屈自己的意願。

5.信任你的直覺:

如果你覺得對方的言行帶給你壓力,或者環境令你感到不安、不舒服,你應該相信你的第一直覺,選擇立即離開現場。

6.注意酒及藥物:

應盡量避免約會時飲酒、使用藥物,如果你要喝酒,應自我控制,也不要讓食物或飲料離開視線。

7.避免陷入甜蜜的陷阱:

避免因為對方的的甜言蜜語就接受對方的要求,事實上,如果他真的喜歡、在意你,他就必須懂得尊重你。



文章出處引自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