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04-08 |

瀏覽人次圖示

1713

【男人想想】在愛情裡 ,男人女人不一樣又一樣

【男人想想】在愛情裡 ,男人女人不一樣又一樣
社會安全 謝佳穎 發佈於 3 月 28, 2019

有一次我去參加男性處遇的課程,台上的老師是一位男性,而台下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女性助人者。課程提到男性在面臨感情失落時的難過不亞於女性時,突然有一位學員高舉著手,並且呼喚老師表示有話要說。

這位同學首先站起來感謝老師的分享,並強調該課程的收穫相當多,突然話鋒一轉。

「在我服務的經驗中,我認為有許多的女性會來討論感情議題,但是男性比較少,如果按照老師的說法,男性也應該同等的受苦,為什麼我發現很多的男性離婚了、分手了,沒多久就可以再婚或是找到新女朋友,但是女性總是神傷很久、難過很久,男性應該沒有老師說的那麼難過吧?」

這位同學說對了一半,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資料來看,最近一年女性的再婚率是11.58,男性則是21.39,從數據上來說,男性進入下一段感情的確高於女性,但真的能表示男性不難過嗎?我仍然記得老師針對這同學的提問不疾不徐地回應「女人比較不容易進入一段關係,而男人比較不容易離開關係」哇!這句話讓我省思許久。

案主小龍:「我老婆一聲不響的就離開了家,把孩子丟給我,我真的是太生氣了,所以拚命打電話給她跟她娘家的家人,電話接通的瞬間脫口而出的就是難聽的話,也說出了恐嚇的話。」

小龍因為電話恐嚇遭太太錄音、報警通報家暴,剛開始跟小龍談時,小龍一股腦的只有生氣,我們的初期的談話從小龍抱怨太太的狠心到婚姻關係兩人的劍拔弩張,有一次我脫口而出「這段關係看起來如此難熬,你還有想要繼續嗎?」小龍斬釘截鐵地回應「當然不想」。

「以後我們就各過各的,我們以後回到家她做她的事,我做我的,她看是要逛網拍還是幹嘛都可以,反正我是不會去找她了,她也不要來吵我」我還來不及往下探問時,小龍便自顧自的一直說。

聽到小龍這麼回應,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是否感受到矛盾與不一致呢?男人有的時候也很害怕改變,某部分的男人甚至到了厭惡的程度。在服務的經驗中,跟小龍有一樣的反應的男人其實不少,許多個案總是告訴我——他知道婚姻有狀況、有危機,但是他並不想要去改變,確定分開往往不是第一選擇,通常這些男人會說「不要理她就好了」而不願意好好地談論兩個人關係的何去何從。

在男人漫不在乎、怎樣都無所謂的外表底下,心底深埋了對關係的焦慮跟不安,那是一種恐懼,是一種害怕失去,這種恐懼與害怕常常會讓他們拒絕思考有關於分開的事情。在東方的文化影響之下,男性通常難以表達自己的脆弱感受,因為社會的價值往往認為那不是男性應該有的狀態,許多的男性在成長過程當中經常受到各式各樣的「不像個男人」的責難,因此對許多男性來說單單地逃避去思考還不夠,為了壓抑自己的擔心跟害怕,轉而出現針對伴侶的批評,因為這樣就可以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去生氣,而不用去注意自己的害怕。

因為老師的回應,我不禁連結我的經驗,觀察身邊周遭的男性,無論是朋友還是服務的個案,有極高的比率是「被分手或是被離婚」也就是說通常是由女生提出最後的結束宣告。兩個人的感情可能早在數月前就已經產生了些微的變化,然而男性常常選擇漠視或是暫時冷靜,但未必會直接提出分開。

打開瀏覽器,在搜尋處鍵入「男人的愛情觀」,跳出的結果多半是告訴「女人」你有多不了解男人的愛情,點進去仔細閱讀後,不難發現內容幾乎在說「男人不重視愛情的天長地久」、「相較女人,男人比較不重視承諾」、「男人的愛情是征服」、「重視性才是男人的愛情真諦」等等的整理,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回頭思索老師說的話,突然驚醒,女性往往在進入一段關係前,會搜集很多資料、審慎的評估與分析,而男性卻比較少陷入這樣情境。

千萬不要再說男人總是忘恩負義,在關係的互動中本就存在許多的差異,男人與女人在愛情的世界中的本質可能相同,但經過了歷史文化的影響,呈現出來的方式有大大的不一樣。

如果用番茄炒蛋來比喻,這道料理的本質食材就是番茄跟蛋,然而男人跟女人學習的對象不一樣。在女人還小的時候,跟著母親在廚房裡忙,母親諄諄的叮嚀要先炒出蛋香,然後緩緩加入番茄燉炒,接著便是細膩的一次次練習;而男人在傳統的價值觀念中幾乎不進廚房,就算好奇美味料理的煮法,母親也只是笑而不答,只能憑著無比的勇氣胡亂倒入番茄與蛋來實驗。於是經過原生家庭、社會文化、自我練習等影響,男人與女人呈現出來番茄炒蛋有著極大差異。

親密關係的內涵是安全感,男性多半用「信任與尊重」來確認安全感,而女性多半利用「在乎與疼愛」來評估安全感,在這樣的差異下常常可以聽到男人時常抱怨「女人有嚴重的受害妄想」。男人期盼在關係中保有自己的空間與範圍,因為他們相信這樣的距離表示愛情的信任,而這樣的信任會帶來安全感。在愛情裡,男人跟女人不一樣又一樣。

文章出處:另開視窗連結至「想想網頁」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