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09-24 |

瀏覽人次圖示

3315

我失戀了!

「愛情」是人生命中相當珍貴的一部分,在愛情裡我們經驗到關心對方及被關心的美好感覺,也感受了強烈的情緒(不論是興奮或是嫉妒…),由於愛情的甜蜜及刻骨銘心,也使得分手的感覺令人格外痛苦及難受。

在現代社會中,很少有人經歷一次戀愛即能步上禮堂、終生不悔的,因為戀愛的機會增加了,歷經分手的機會也同樣增加了,雖然分手是痛苦的,但卻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如果你/妳正面臨這樣的傷痛,看看下面的方法,這或許會讓你/妳好過一些。

1.接受你/妳的情緒,找讓自己好過的方式
因不同的分手原因,讓你可能會有不同的情緒,你可能會難過、沮喪、生氣、不捨、怨恨、焦慮、自責…,這些情緒的出現都是正常的,試著接受你的情緒,因為它們都是屬於你的真實感受,否認或忽略你的情緒,只會加長或加重因失戀帶來的傷痛,當你願意接納自己現在的感覺,你就可以開始做些事情讓自己好過些。你可以重拾一個人時常做的休閒活動,也可以選擇運動、唱歌、寫日記等紓解情緒的活動,當然如果難過地想掉眼淚時,也千萬別硬是憋著,哭一哭會讓你放鬆自己,同時也能達到宣洩情緒的功能。

2.避免一個人面對,朋友家人是你/妳最好的支持
失戀時,難免會想一個人,思索這段感情結束的來龍去脈,但是有時候獨處會讓你更不容易走出分手的悲傷,重新面對自己的生活。記得讓家人和好友知道你現在的心情與狀況,讓他們陪陪你,作你最好的支持,如果你希望他們能夠靜靜的陪你或作些什麼,別忘了把你的需要告訴他們。

3.不要強迫自己很快能忘記,多給自己點時間
愛情除了讓人有美好的感受外,在一段感情裡互動的時間越久,依戀與習慣越根深蒂固,我們常會要求自己快快忘記對方,趕快從分手的痛苦中復原,但別心急,就像身體受傷了需要一段時間結痂恢復,心裡受傷了也需要痊癒時間。而且,當你越強迫自己要越快忘記時,你會發現腦袋越和你作對,越不願意放開那段回憶,讓一且順其自然,你不需要無時無刻困在回憶裡,每天給自己一段時間去想他、去回憶關於你們之間的甜美與心酸,再回到現實生活做你該做或想做的事。

不要太快投入另一段感情
有人認為治療上一段感情失去的傷痛,最好的方式就是投入另一個人的懷抱,但是事實卻不盡然如此,在剛經歷失戀時,我們的心靈是脆弱的、是孤單的,對於別人的關心與照顧很容易動心,而失去理性的判斷,或是為了激怒前情人,而決定再談一次戀愛,不論是什麼原因,太快投入下一段戀情是有風險的,因你還沒有從分手的經驗中恢復,也還沒有機會去釐清前一段感情結束原因,你很可能在這新戀情裡重蹈覆轍,這只會讓你再一次受傷。每個人的步調不同,但至少需要等到你可以比較清楚地去評估眼前的人是否適合自己時,才是投入下一段感情的洽當時間。另外,感情不該是拿來懲罰誰的報復工具,別讓受傷的人更多,讓自己更痛。

4.不管是否要挽回請尊重自己與對方
不論你或對方是否期待挽回這段感情,你都需要尊重自己和對方的想法。如果你不願意失去這段戀情,需要思索在這感情中可以改變及走下去的因素是什麼,同時與對方討論,不管對方的回應是否符合你的期待或願不願意回應,你必須接受這是他/她的權利與決定,如同你也有提出復合要求的權利,但感情是兩方面的事情,唯獨雙方有共識,才能走下去。

5.分手還是朋友?這不是唯一的選擇
分手後究竟要不要繼續當朋友?沒有一個定論,感情經驗是很主觀的,只有你和對方才有資格決定分手後彼此的關係,「分手還是朋友」絕非唯一的選擇,但如同前一點所提到的,你必須尊重自己和對方的想法,由你們自己作決定。

6.和專業的心理輔導人員談談
雖然分手後難過的心情是正常的且會持續一段時間,但如果你發現你一直走不出來或是低落的情緒已經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了,甚至會有傷害自己或對方的計劃時,請你和專業人員談一談,他們能夠給你支持,協助你走出過去的悲傷,展開新的生活,別放棄自己好過一點的機會,專業的心理輔導員可以拉你一把。


分手是愛情關係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面對愛強情帶來的甜美,讓我們常常不願想到它的結果可能是令人傷痛的。如果愛情會讓一個人成長,懂得不自私、懂得照顧別人、懂得釋放愛及溫柔,分手同樣讓人有機會成長,因為藉由它,你開始可以把投注在別人身上的溫柔即愛意轉而好好照顧自己,可以在知道自己的需求時仍願意尊重對方的決定,而這些學習都是我們生命裡的重要課題。



文章出處引自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