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8-02-23 |

瀏覽人次圖示

63104

事後避孕藥分兩種!效果好嗎?如何安全使用?醫師藥師完整說明!

事後避孕藥分兩種!效果好嗎?如何安全使用?醫師藥師完整說明!


事後避孕藥有效嗎?事後避孕藥哪裡買?使用事後避孕藥安全嗎?以上三個問題是許多網友時常提問,但常常搞不清楚的問題。雖然有保險套與事前避孕藥…等相對安全、常用也便宜的避孕方式,但事後避孕藥可以在事前若缺乏防護措施時,在事發之後再來服用,且在時效內服用就能有頗高的避孕效果,因此在眾多避孕方式中,事後避孕藥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性。

民眾在從事性行為時,保險套不慎破裂或是滑落的悲劇時常發生,另外有些男性沒有全程使用保險套的習慣,在性行為時一個不小心就提前在女性體內繳械投降的情形也時有所聞。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狀況,可能就需要服用事後避孕藥來補救。事後避孕藥有不錯的避孕效果,但到底有多不錯?今天這篇文章將由Medpartner的醫師和藥師一起說明常見的事後避孕藥的種類,以及相對應的效果與使用方式!



事後避孕藥的作用原理是什麼?

想搞懂事後避孕藥是怎麼達到避孕效果的話,首先必需先了解受孕的過程是怎麼發生的?要讓女性成功受孕有三項不可或缺的要素:

1.由男性提供具有活動力的精子,女性則提供健康的卵子。
2.雙方提供的精子和卵子在女性的體內成功相遇並結合為受精卵。
3.成功結合的受精卵,必須在女性的子宮內合適的環境下著床。

以上三個要素缺一不可,缺少了任何一個要素,就沒有辦法使女性成功懷孕。一般來說,精子射精後在女性體內能存活最多5天,而卵子從卵巢被排出後,在女性的輸卵管最多只能存活24小時。事後避孕藥的作用方式就是以額外補充的荷爾蒙,來干擾體內原本賀爾蒙濃度波動,影響女性正常的排卵週期,進一步抑制或是延遲排卵,因此可降低精子與卵子相遇受精的機會。


事後避孕藥其他可能的作用還有改變子宮內受精卵著床的環境,使受精卵沒辦法在體內順利著床來達到避孕的效果。另外藥物也可能改變子宮頸黏液的分泌,使黏液變得較為黏稠,精子就不容易移動到卵子而降低精卵結合的機率。

此圖簡化說明事後避孕藥的作用原理如上述
事後避孕藥有兩種,分別有哪些作用和副作用?

事後避孕藥是個有一段歷史的藥物,隨著醫藥科技的發展,目前常在使用的藥物可簡單區分為兩代。以下我們分別說明。

第一代事後避孕藥Levonorgestrel

第一代事後避孕藥的成分是高劑量黃體素 Levonorgestrel 。這東西到底是啥呢?
Levonorgestrel 是一種類似黃體素的成份,女性體內的黃體素如果一直維持在較高的血中濃度下,就會影響正常排卵的時間,因此 Levonorgestrel 具有抑制或延遲排卵時間的效果。一旦延遲了正常排卵的時間,女性體內的精子就沒辦法在存活期內(存活的狀態下)成功地與卵子結合。此外, Levonorgestrel 同時也有影響子宮內膜成熟的作用。
對受精卵來說,成熟增厚的子宮內膜是為了懷孕所準備的著床環境,如果女性的子宮內沒有創造出良好的著床環境,即使精子和卵子結合為受精卵也沒辦法順利的在子宮內著床使女性懷孕,因此 Levonorgestrel 也可以利用干擾受精卵著床的作用來達到事後避孕的效果。

Levonorgestrel 成份的事後避孕藥,在性行為後 12 小時內可以有最好的避孕效果,服用的時間最遲不能超過 72 小時( 3 天)。

根據臨床實驗數據顯示,在 24 小時內服用 Levonorgestrel 可以達到 95% 的避孕效果, 24 至 48 小時則有 85% 的避孕效果, 48 至 72 小時間才服用,避孕的成功率只剩下 58% ,也就是說,這種事後避孕藥愈晚服用避孕的成功率會愈來愈低。若是來不及在 72 小時內服藥,建議改使用第二代的事後避孕藥。


副作用是大家都會關心的議題。第一代事後避孕藥 Levonorgestrel 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 14~25% )、下腹疼痛、疲倦、頭痛及頭暈( 8~20% )、嘔吐( <8% ),這些症狀通常在服藥後 48 小時內會消失,有些人會有乳房觸痛、經期點狀出血、不規則出血( 3~17% )的情況發生。
如果連續出血超過 7 天、下腹持續疼痛,建議立即停藥找醫師回診做進一步檢查。


目前台灣以 Levonorgestrel 為主要成份的事後避孕藥有兩種服用方式,我們將常見的藥物及服用方法整理如下:


事後避孕藥常見藥物及服用方式 其一為Levonorgestrel一錠裝,於性行為過後72小時內服用完畢,建議盡量在12小時內服用,越早服用避孕成功率越高。其二為Levonorgestrel兩錠裝,須按照療程服用完兩錠,第一錠性行為過後72小時內,第二錠服用第一顆後12-24小時後服用(以藥品標示為準)。備註:事後避孕藥為醫師處方藥,請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不能於藥局自行購買喔!
第二代事後避孕藥Ulipristal acetate

第二代的事後避孕藥 Ulipristal acetate 是一種口服合成的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
Ulipristal acetate 具有高親和力可以與人類黃體素受體結合,主要的作用機轉為抑制或延遲排卵。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Ulipristal acetate 可以延遲排卵長達 5 天,有效的預防精子與卵子的結合以達到避孕的效果。在沒有保護的性行為後 48~120 小時內口服 ulipristal acetate 30 mg一顆,結果懷孕者有 2.1% ;在 48~72 小時服藥的懷孕率為 2.3% ,在 72~96 小時服藥為 2.1% ,在 96~120 小時服藥為 1.3% 。這也就是說只要在性行為後 120 小時內服用新一代的避孕藥,就可以達到 98% 左右的避孕效果,當然如果能在 72 小時內服藥的話效果更好。

新一代事後避孕藥 Ulipristal acetate 常見通報的副作用包括頭暈( 5% )、頭痛( 18~19% )、噁心嘔吐( 12~13% )、腹痛( 8~15% )、疲倦( 6% ),另外也可能會發生肌肉痠痛、背痛、經痛( 7~13% )、骨盆疼痛、乳房壓痛、經期出血( 9% )等副作用,但多半是輕微的症狀,發生的機率並不高。


為什麼吃了事後避孕藥沒有效?

上面有講到,事後避孕藥主要的機制是「影響排卵」。但如果在吃藥之前就「已經」排卵了的話,吃藥可能就比較難有效果。臨床上不少婦女使用事後避孕藥,但最後沒有成功的原因,常常都是因為「在吃藥前已經排卵了」。但一般民眾其實不太可能自己知道是否已經排卵,通常要借助婦產科醫師的檢查和經驗。 

另外要注意的是,事後避孕藥雖然可以干擾受精的過程,但卻不具有墮胎的效果,一旦受精卵著床後,即便吃事後避孕藥也沒辦法逆轉。
若是已經懷孕的婦女是不建議使用事後避孕藥的,雖然尚未發現具致畸胎性,但目前事後避孕藥對胎兒健康會不會有影響的研究資料極為有限,因此我們還是不建議懷孕的婦女使用。此外,事後避孕藥會分泌到乳汁中,建議哺乳的婦女在服用事後避孕藥之後不要馬上哺乳,最好能夠停止哺乳至少一個星期,沒有哺乳的期間也要記得定期擠出乳汁才不會阻塞乳腺喔。 

雖然事後避孕藥的存在讓意外不小心發生時多了補救的機會,但是長期依賴事後避孕藥作為避孕的方式對女孩會造成許多副作用。高劑量的黃體素容易對內分泌系統造成不良的影響,長期服用也可能會造成月經週期的紊亂、不正常出血的狀況發生,因此是不建議將事後避孕藥長期作為規律的避孕方式來使用的。

事後避孕藥使用注意事項包含1.性行為發生後盡早服用2.事後避孕藥僅具短暫(當次性行為)避孕效果3.同一經期內不重複使用4.通常服藥後經期量&日期應不受影響5.若同時服用其他藥物請告知醫師6.服藥後3小時內嘔吐需再次服用

我們也要特別提醒大家,上面提到的幾種事後避孕藥皆是醫師處方用藥,是不能直接在藥局購買的!正確的避孕原則是男女雙方一起來進行的,男生可以使用保險套,女生可以使用避孕貼片、避孕環、裝置子宮內避孕器,或是規律的服用避孕藥,才可以達到雙重防護的效果。如果未來沒有生育的計畫也可以進行結紮作為避孕的方式。除此之外,事後避孕藥只能避免懷孕,並不能降低性病發生的風險,若有性病感染的疑慮一定要進一步諮詢醫生並做預防治療。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還請在底下留下一個讚,並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喔!

Reference
Uptodate : Ulipristal: Drug information
Uptodate : Levonorgestrel (systemic): Drug information
Uptodate : Contraceptive counseling and selection
Uptodate : Emergency contraception
Ella 仿單
Anlitin仿單



文章出處 : 美的好朋友-醫師藥師營養師團隊負責,最專業的醫療保養知識網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