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09-19 |

瀏覽人次圖示

6869

交往階段

因為每個人的人格特質、情緒狀態、生活經驗與生活事件都不盡相同,加上每對情侶認識與交往的過程也有其獨特性,所以感情的發展方式與過程都是特殊且唯一的,其中的甜蜜或辛酸,雙方的感覺,只有彼此最為清楚。一般而言,情侶的認識與交往過程可以分為幾個階段:認識期、加溫期、激情期、高原期、平淡期、衝突期、穩定期(或分手期)。這些階段有時間先後的性質,但不完全是固定的,例如衝突期(或分手期)有可能在認識期之後隨時出現。

認識期:
男女雙方經由各種活動、事件、場合、介紹或人際遭遇見面或知道對方的存在,產生對彼此的印象與感覺,此時雙方的印象與感覺屬於粗淺浮面。如果此時對彼此沒有好感,甚至有厭惡感,則不會往下一階段發展。

加溫期:
雙方認識後,彼此有好感,任何一方通常會主動表示要進一步交往的想法,如果另一方也不反對的話,則雙方會有默契地增加見面、通話或接觸的機會。這段期間雙方的互相瞭解會加速,各自都會以最美好的一面呈現給對方,透過約會、聊天、送禮,借以提升對方對自己的好感。如果感情進展順利的話,雙方會有朝思暮想的情愫,希望能多見面或每天都能通話或通信。這個階段彼此的感情熱度持續加溫,雙方的關係日漸穩固。

激情期:
男女雙方感情日漸穩固,彼此產生心有所屬的感覺。當雙方感情發展到這個階段,身體的接觸會日漸頻繁,甚至有所期待。諸如擁抱、親吻、愛撫,甚至會發展到性行為。由於雙方均對此感到激情與新鮮,因此,在這階段彼此身體上之吸引力最大。不過,也有許多人在激情過後反而覺得空虛,或對原先的美好憧憬有所幻滅,因為彼此的身體對彼此已經沒有秘密,甚至愛情的熱度會有消退的可能,彼此的對待方式也會產生變化。

高原期:
雙方激情過後,如果彼此仍能心繫對方,愛情的熱度也能維持在高檔而不下墬,彼此也能維持原先互相尊重的對待方式,則就是進入愛情的高原期。在此階段,雙方既有初戀情人的濃情蜜意,也會有夫妻般的親密模式與互相習慣,甚至有些人則開始同居的生活方式。此時,如果還為考慮結婚或尚未有生育的打算,必須謹慎避孕,慎防意外懷孕。

平淡期:
愛情很難永遠維繫在最高的熱度,男女雙方在逐漸熟悉彼此之後,難免會有因熟悉而怠惰的情況,此時雙方極可能從高原期走向平淡期。平淡期並不意味著雙方互相冷淡,而是雙方都可能已經將彼此當成生活中最熟悉的一部份。此時雙方仍然保有前面各階段的互動方式與關係,但畢竟不是最新鮮、最激情的感覺,漸趨於固定與平淡的愛情生活,正考驗著雙方的愛情經營能力,與對愛情的承諾與投注,因為這時候極可能會發現對方更多的缺點,或對彼此漸漸失去耐心與偽裝,不滿的情緒也容易浮現。

衝突期:
兩人的世界一旦進入固定熟悉之後,如果雙方不懂得包容與體諒,容易因為對方的缺點,或周遭的人際互動或生活點滴,而產生衝突。男女間很難在漫長的愛情生活中不遭遇任何的衝突,但是衝突發生之頻率與爭吵情形,其嚴重程度則因人而異。進入衝突期以後也非整天就是在爭吵,而是間歇性或週期性的,如果經常爭吵,或是衝突的情況過於嚴重,則雙方的愛情關係則可能面臨決裂。不過,爭吵也可能是促使雙方更加瞭解對方或感情更加穩固的契機。

穩定期(或分手期):
男女雙方雖然曾經歷爭吵與衝突,但彼此如果能夠冷靜溝通,化解歧見,找出癥結點加以修正,則雙方的愛情仍可維持,甚至會進入穩定期,彼此的互信與互重會更多。在穩定其中,前面各期的情形仍然會出現,甚至偶有衝突也是可能,但雙方會逐漸熟悉處理衝突的方式與技巧,如能依此維繫下去,則雙方極可能會步入結婚階段、建立家庭。然而,如果在衝突期的問題無法化解,彼此或單方也不再容忍對方,則極可能會面對分手的決定。此時,如果雙方都同意分手,彼此較能理性地切斷關係。不過,若另一方不同意,發生不愉快或傷害事件的機率將大大地提高,例如:分手暴力、恐嚇勒索、情殺事件、殉情事件等。


青少年通常比較關心如何談戀愛的問題,但對於感情生變而面臨分手,該如何建設性地處理,則較為陌生。依照實際觀察發現,失戀(分手)的機率其實比戀愛成功的機率來得高,常見許多男女必須經歷多次的戀愛失敗後,最後才有愛情的成功,走入婚姻。因此,學習如何處理失戀(分手)的問題,是當今男女兩性不可忽略的重大課題。


文章出處引自中正大學電子書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