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11-10 |

瀏覽人次圖示

952919

什麼時候驗孕才準?

怎麼樣知道有沒有懷孕?驗孕棒到底準不準?明明有月經,為什麼會說是懷孕?

你們是否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性行為過後,急忙的找事後避孕藥吃?或忐忑不安的擔心月經怎麼還沒來,並在行房過後二、三天就急著驗孕想知道結果?

買了驗孕棒或到醫院驗孕,雖然顯示沒有懷孕,但心裡還是擔心結果是不準。什麼時候才能解除這些折磨人的狀況,又到底該什麼時候驗孕比較好?


★先讓我們瞭解受孕的過程及驗孕的原理吧!

1.月經開始的第一天,就是一個新的排卵週期慢慢開始了。

2.經過兩個星期左右,卵子就會成熟排出,但是這段時間有可能會因人而異唷!

3.卵子在排出卵巢後,大約二、三分鐘,就會被末端像傘狀的輸卵管抓進去,進入輸卵管後,會經由纖毛的擺動輔助前進。

4.在另外一頭,射精後的精子也正開始奮力游進子宮頸內,厲害的精子在射精後90秒內就可以進入子宮頸了,而游較慢的精子,如果沒有即時在2小時內游進子宮頸,就會在陰道中無法動彈失去作用。

5.精子部隊進入子宮頸後,會有一些在最前面衝鋒陷陣的成員,它們在射精後約5分鐘就會到達輸卵管,但是它們常常全身是傷,所以大多沒有能力受孕。大部份的精子會以子宮頸當作根據地,在24 小時內慢慢的游進至輸卵管中,與卵子會合。

6.精子與卵子正常會在輸卵管結合,受精後的卵子叫做受精卵,開始分裂生長的工作,從二個細胞、四個、八個細胞,到桑椹期,也就是在排卵後約3天,進入子宮腔,再形成所謂的囊胚期(30個到200個細胞)。

7.囊胚具有著床的能力,但是有一半機率會著床失敗。如果順利的話,經過3天左右就會著床成功,然後慢慢形成胎盤。

8.著床成功的同一天,會開始分泌絨毛激素,所以這時的血液及尿液中可以測出絨毛激素,這個時候大約是在排卵後第8至9天,驗孕棒也就是在這時候能驗出是否懷孕!


★精子、卵子小常識:

1.射精時,在陰道中的精子約有2至3億,但是真正到達輸卵管卵子附近的只有幾百隻,許多精子會因衝過頭而進入腹腔,所以真正能夠使卵子受孕的精子其實不多。

2.一般說來,卵子在排卵後24小時,精子在射精後72小時就沒有受孕力,當然也有極少數的例外,目前文獻上的記錄精子與卵子能受孕的最長時間,卵子是3天,精子是6天。


★驗孕注意事項

1.卵子及精子最大可能存活的壽命:3(卵子)+6(精子)=9天,再加上受精後可以驗出來的天數9天,一共是18天。→所以若要以卵子與精子在文獻上存活最久的紀錄來估算驗孕時間,需在最後一次性行為後的第18天驗孕,檢驗的結果若是沒有懷孕,除了少數的特例之外,應該就是沒有懷孕了。

2.驗孕是以早上的第一泡尿比較準一些,目前市售的驗孕劑如果沒有過期,準確度都還不錯,但是也有1-3%的錯誤率,如果自己不確定,最好到醫院驗或是抽血以確保驗孕品質。  


★月經與懷孕週期的小秘密

§醫師告訴小馨目前已懷孕五週,但是她覺得在五週前剛好是月經期,而且也沒有與男友發生性行為,怎麼也想不透為什麼已經懷孕五週了?
→小馨實際上受孕的日子應該約在三週之前,也就是月經之後的兩週排卵受精的,所以懷孕週期不是以性行為發生的當天來計算,而是與月經期有所關連唷。

§馨馨兩個星期前月經才剛結束,想不透為什麼醫生告訴她已經懷孕八週了?
→馨馨回想兩個星期前月經來時的狀況,那時月經的出血量比往常少,而且天數也比較短,才知道其實那不是月經,而是早期懷孕流產或著床不穩產生的出血。

如果對懷孕的問題不清楚,最好不要憑自己感覺判斷,要尋求醫師協助,並配合醫師做好診斷及追蹤,一定可以對症下藥,解決妳的問題。

 

文章出處:吳伯瑜醫師-滿意婦產科診所『豐富的醫學常識-性愛大方說』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