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2-03-09 |

瀏覽人次圖示

36889

未成年懷孕處理3步驟,了解法律、就醫與社福資源!

未成年懷孕處理3步驟,了解法律、就醫與社福資源!

本文經 天一愛編輯團隊 授權轉載 (原文見此)


妳是否曾遇過這種情形?發現自己的月經好久都沒來,驗孕後發現懷孕,可是目前還未成年,甚至在求學期間。
下一步到底該怎麼做?會不會被通報給父母、學校?甚至是有法律責任呢?

上述的種種擔憂都是很常見的疑問,任何人在這種突發情況下都可能不知所措。

但事情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麽嚴重,未成年懷孕也不一定只有墮胎的選擇,除了進行人工流產術之外,也有生下來留養或是出養等選擇,因此讓我們冷靜下來,先看看這篇文章,也許會對妳有幫助喔:



未滿18歲,得知可能懷孕時該怎麼辦?

Step1:確認有無懷孕
市售最簡單快速的驗孕方法是驗孕棒,當發生月經延遲或是擔心可能懷孕時,可以在性行為 18 天後或經期延至一週後進行驗孕,因為根據醫學研究,精子在人體內最長可以存活超過 18 天。

如果驗孕結果呈現陽性(兩條線),那麼極有可能是懷孕了,需要到婦產科進行超音波檢查。如果呈現陰性(一條線),但月經還是遲遲未來,仍然建議諮詢醫師診斷,說不定根本就沒有懷孕,只是最近壓力太大,稍微調整作息就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了。

之所以建議無論結果為何都到婦產科再做進一步確認,是因為驗孕棒的結果並非百分之百正確,有時雖然檢測到「懷孕」,但實際情況卻是子宮外孕,必須及早處置,否則有可能造成輸卵管破裂、腹腔出血、休克等嚴重情形。另外,人工流產手術在懷孕週數越小時進行會越安全,如果盡快發現的話也可以爭取多一點處理時間,千萬別拖到最後一刻才就醫喔!

小叮嚀:子宮外孕不能使用人工藥物流產,因此在未經醫師診斷之前,可別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RU486藥物!
可參考 避孕指引諮詢家 醫藥機構查詢正式醫療資源

Step2:釐清自己與另一半意願
在經過醫師診斷後,若確定懷孕了,下一步必須釐清自己和另一半的意願,以及雙方家庭對於這個孩子的看法,可以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我想要生下這個孩子嗎?生下了孩子後,我該如何撫養他?
另一半想要生下這個孩子嗎?兩個人對於孩子的照養想法有共識嗎?
如果生下孩子,雙方父母會有什麼反應?在經濟與照顧上,他們是否能夠提供協助?
可參考 全國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我的抉擇 留養/出養

Step3:了解流產週數限制
一旦決定要*進行懷孕中止,就要盡快動人工流產手術。通常在懷孕前期(1-6 週內)可以進行藥物流產(RU486),風險最低也相對最不傷身。 7-14 週後,則必須施行真空吸引術或擴張刮搔術,過程中會需要進手術房並睡眠麻醉。若超過14週後,就只能透過「引產」的方式娩出胎兒,對於身心都會造成較大的衝擊。
可參考 妊娠終止之心理調適 

而根據《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 15 條規定,如果超過懷孕週數 24 週,胎兒本身也沒有其他健康問題,就無法引產,若執意要做將屬於違法行為。



未成年懷孕人工流產的法律 Q&A

未滿18歲可以自己決定人工流產嗎?
《優生保健法》第 9 條規定:未婚且未成年(未滿18歲)若要施行人工流產,必須取得法定代理人的同意,醫師才可以進行相關醫療處置。因此未滿18歲懷孕,是無法自行決定人工流產手術。

醫師會幫未成年人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嗎?
承上,除非有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否則正規醫療院所並不會幫未滿18歲的人進行人工流產手術。
若醫師非法協助,可能會依據《刑法》第 289 條或 290 條,遭判加工墮胎、意圖營利加工墮胎罪等刑罰。

未滿幾歲懷孕會通知家長?
我國《刑法》第 227 條規定:未滿 16 歲之未成年人是不得發生性行為。
對於 16 歲以下的性行為發生,無論有沒有懷孕、雙方是不是屬於自願的情況,*皆屬於「告訴乃論」,*相對方有可能被判處有期徒刑,*雙方皆未滿 16 歲,則有兩小無猜條款減輕或免除其刑。
如果醫事人員在診斷期間中有發現類似情況,是有法律責任需向上通報,請社工協助介入並通知家長。

但如果刑法年紀*在性行為當時已年滿16歲以上,醫事人員通常就不會通知上級及家長,不過若最後決定要進行墮胎手術,未滿18歲的話,還是需要取得監護人的同意書喔!
小叮嚀:如果兩人年紀在刑事責任上都還未成年*(年滿 16 歲 - 未滿 18 歲),則屬於「告訴乃論」,需經父母提告才會開始偵辦,並且可以減輕刑法。因此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觸法就不敢告知大人!



3 個未成年懷孕可求助及諮詢方式

相較於過去封閉傳統的社會,現今對於「未成年懷孕」有更多資源可提供協助,不僅有法律保障相關權益,在社會資源上也提供很完善的管道,如: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 
在「未成年懷孕求助網」上提供了多元的知識內容、案例分享與安心友善的婦產科名單。同時也附設「線上匿名諮詢」服務,由專業社工人員回覆正確解答,讓你在徬徨不定時,能透過發問來消除心中的疑慮。(此管道並不會主動通知父母,可以放心求助)

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 
如果希望獲得更即時性的回覆,或是有人能聽你說說話,則建議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此專線屬於完全免費,將有專人協助處理相關*轉介需求,如:心理諮商、孩子托育服務、坐月子營養費、嬰兒出養等,讓未成年父母走在懷孕這條路上更安心。

各縣市社會局、學校老師等
各縣市的社會局都有提供未成年懷孕防治及輔導服務。
若想要和親近的人聊聊,不妨也可以與熟悉的學校老師傾吐心事,相信師長們都非常願意給予幫助,一起陪伴你找到最適合的處理方法。



未成年懷孕該怎麼和父母說?

在未成年時不小心懷孕,因為害怕責罵而不敢跟父母說是人之常情的事,但無論最後決定為何,父母的意見都是相當重要的,不僅懷孕中止 / 生產手術需要父母同意,在後續產後 / 小產後的月子調養,他們也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照顧。

或許在一開始得知時,父母會相當震驚甚至出現憤怒的情緒,是因為摻雜著心疼與著急的心情,畢竟是第一次碰到,難免會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時候建議可以先找到信任的親友、學校輔導老師或是專業社工人員,在他們的陪伴下與父母溝通,大家一起商量最合適的做法。

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被父母責怪而去找不合法密醫*進行醫療行為,許多坊間密醫都沒有醫療執照,所使用的器具也未消毒完全或是技術不佳,容易導致流產不全、子宮穿孔、大出血等嚴重後果,不只會影響到日後的生育能力,還可能造成生命危險,最後仍需要父母出面解決。



封面圖片出處 攝影師:SHVETS production,連結:Pexels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