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05-11 |

瀏覽人次圖示

29648

懷孕前兆多久會出現?十大懷孕前兆真的代表懷孕了嗎?

懷孕前兆多久會出現?十大懷孕前兆真的代表懷孕了嗎?    刊出日期 : 2021-04-29      作者 : 李毅評

懷孕前兆小至懷孕前兆體溫變化,大至懷孕前兆拉肚子、懷孕前兆出血,這些懷孕的前兆真的準確嗎?懷孕前兆有哪些?懷孕前兆會拉肚子嗎?懷孕前兆多久會出現?
今天就帶大家從坊間常聽見的懷孕前兆看起吧!

一、懷孕前兆
我最近頭痛、腰痠、拉肚子,這是不是要懷孕的前兆呢?
不管是坊間里鄰分享,還是網路上隨手一搜,關於懷孕前兆的資訊成千上萬,大家都想知道,自己出現的不適症狀是不是懷孕初期前兆,到底大家懷孕有什麼前兆呢?

(一)懷孕前兆多久會出現?
懷孕前兆多久會出現呢?一般懷孕前兆可能於懷孕5週、6週時開始出現但完全沒有症狀也是大有人在
擔心懷孕沒有症狀的人請看懷孕沒感覺正常嗎?懷孕過程無徵兆也能產下健康寶寶!

(二)網路上大家都說的懷孕前兆是什麼?
以下是大家查詢資料時最常見的懷孕前兆,其他像懷孕前兆腰痠、懷孕前兆尿味重,這些徵兆一般人較少出現,基本上不準確,就不在此提出。

懷孕前兆月經過期-準確度★★★★☆☆
月經過期對於平時月經準確的人來說,應該是最直接的懷孕前兆,建議有性生活的大家,要有月經過期就先驗孕的觀念。當然如果當時壓力大、生活日夜顛倒、或有卵巢早衰、多囊性卵巢的人,也可能出現月經不來的狀況。

懷孕前兆分泌物顏色-準確度★★☆☆☆☆
關於懷孕前兆分泌物,由於荷爾蒙的改變,少數人的著床期分泌物顏色會偏咖啡色,或類似出血的顏色,但嚴重的陰道感染也會造成分泌物多、且呈現出血狀態。

懷孕前兆出血-準確度★★☆☆☆☆
懷孕初期因為不穩定,的確有可能發生出血的狀況,但除此之外,還有多種其他狀況可能造成非月經期間出血,如陰道瘜肉、內膜瘜肉,甚至是內膜異位症、肌瘤等等。

噁心想吐-準確度:★★☆☆☆☆
懷孕初期體內的雌激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急速上升,因而造成噁心嘔吐,孕吐這件事情的確很常在懷孕初期的產婦身上發生,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因人而異。

懷孕前兆乳房腫脹-準確度:★★☆☆☆☆
懷孕後因為雌性素與黃體素增加,可能刺激乳腺造成乳房腫脹疼痛,但此症狀與經前症候群一模一樣,無法準確分辨是懷孕還是月經即將來朝。另外,如長期有乳房疼痛的問題,建議至乳房外科進行檢查。

懷孕前兆牙齦腫脹-準確度:★★☆☆☆☆
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讓牙齦變得較厚、也許牙齦發炎的機率較高,但大多在初期不會有明顯感覺,本來就易發炎,或熬夜、常吃油炸類的人也會發生。

懷孕前兆疲倦嗜睡-準確度:★★☆☆☆☆
懷孕期間黃體素上升,可能會有嗜睡、疲倦的狀況,但一般人應該平常都很累吧,我本人沒有懷孕,也每天都很疲倦嗜睡...

懷孕前兆頭痛-準確度:★☆☆☆☆☆
頭痛就更不準確了,凡是睡不好、吃不飽、穿不暖,都有可能會頭痛,就像我看到我兒子也會開始頭痛。

懷孕前兆拉肚子、腹脹便秘等腸胃問題-準確度:★☆☆☆☆☆
少數人懷孕初期會因為黃體素上升,影響腸胃道蠕動,造成消化不良、腹脹、便秘;拉肚子就比較偏向經前症候群會出現的現象,如有真的嚴重腸胃不適,建議往腸胃科方向檢查。

頻尿-準確度:★☆☆☆☆☆
頻尿於懷孕初期不常見,通常是懷孕後期,子宮大到壓迫膀胱,這時候的頻尿現象會很明顯。若非懷孕後期有頻尿的症狀,建議注意是否為泌尿道感染,或其他泌尿科問題。
其實這些懷孕前兆,我並不覺得它們準確,我認為只要基於月經過期這一點,
就還是驗孕吧!這才是確定是否懷孕的方法。

(三)患者懷孕前兆分享

以下整理出前三名,臨床上患者常向我反映的懷孕前兆分享給大家:
•第一名:月經過期
•第二名:噁心想吐
•第三名:食慾變好



二、驗孕
不管你的懷孕前兆是什麼,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必須確認是否懷孕!相較於懷孕前兆,我相信驗孕是個再準確不過的方法了,很快就能知道自己是否懷孕,如果確定懷孕是可以盡早產檢,如果不是,也能提醒自己注意月經過期、身體不適的原因。

(一)驗孕方法
驗孕方法不外乎就是驗尿、抽血兩種,檢驗的都是HCG (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也就是大家說的懷孕指數。
驗尿: 十分簡單,自行購買驗孕棒驗,或到醫院驗都可以。
抽血: 懷孕很初期時尿液裡可能還測不到HCG,這時候抽血能有較準確的結果。

除了檢驗HCG外,也會進行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 正常來說懷孕指數每29-53小時 (大約每一天半)會上升兩倍,直到看到胚胎後,懷孕指數就不重要了,可直接由胚胎大小做懷孕週數的測量。

(二)排卵試紙驗孕法?
被廣為流傳的「排卵試紙驗懷孕法」真的準確嗎?市售的排卵試紙是以驗LH為主,出現LH驟升後會排卵,許多人會拿著用排卵試紙驗孕的結果給我看,其實非常不準確。
LH跟HCG長得很類似,有時市售的試紙根本分不清楚,淺淺的兩條線也可能是破卵針或其他的針劑所殘留的LH,所以太早驗很容易出現誤差。
看看何時驗孕最準確!驗孕時間怎麼推算?醫師用這招教妳看身體準備好了沒!



三、驗孕後該怎麼做?
通常到醫院確認自己是否懷孕,會有幾種結果,依據結果不同,後續的處置作法也不同。

驗孕(-)、超音波(-)
驗孕結果為陰性者,可以觀察自己是否有月經即將來潮的跡象,如過期超過1-2週,建議就診檢查。

驗孕(+)、超音波(+)
恭喜成功懷孕,配合醫師的產檢進度進行檢查吧!

驗孕(+)、超音波(-)
驗孕陽性,但於超音波還照不到胚囊者,通常會再以抽血數值判定懷孕指數高低。

•懷孕週數太小:最快於懷孕4.5-5週時,才能以陰道超音波的方式看到懷孕胚囊,小於此週數照不到的機率很大,配合醫師指示持續追蹤即可。
•子宮外孕:當懷孕指數越來越高,超音波卻在子宮內還是照不到胎兒,就有子宮外孕的可能,建議提高警覺,依照醫師安排追蹤及處置。

文章出處:Dr.Williams官網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