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04-12 |

瀏覽人次圖示

56934

驗孕時間怎麼推算?醫師用這招教妳看身體準備好了沒!

驗孕時間是備孕新手不可不知的大重點!求子心切的妳一定很想知道性行為後最快驗孕時間要幾天、早上或晚上哪個是驗孕最佳時機?讓我來教教各位,不論是驗孕棒使用時間或其他方式的驗孕時間,這篇一併統整告訴妳!

目錄
一、最快驗孕時間是什麼時候?
二、驗孕棒使用時間與注意事項
三、其他驗孕時間與種類


一、最快驗孕時間是什麼時候?
不論是求子心切,還是性行為時忘了做好保護措施,當妳心急如焚地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懷孕,卻不得已要耐心等待懷孕驗孕時間,心中一定充滿焦慮慌張,在告訴妳驗孕時間最快什麼時候之前,先來了解為什麼妳的身體需要準備這麼久!

女性真正「懷孕」的時刻,是從「受精卵順利在子宮著床」那天開始起算!
但卵子受精與著床都需要時間,如果妳還搞不清楚自己的排卵週期,可以先看我的排卵期計算文章,下列也簡單幫大家整理幾個重點:

排卵週期從月經來潮的第1天開始算,約2星期左右會排出成熟卵子(確切時間因人而異)。
當卵巢排出的卵子(可在體內活3天左右)進入輸卵管慢慢朝子宮前進時,一旦碰上了力爭上游的精子(可在體內活2-3天),就可能形成受精卵。
輸卵管中的受精卵通常6-7天左右會成功在子宮內膜著床,這時才是真正的「懷孕」。
也就是因為要把「受精時間」與「著床天數」都算進去,所以驗孕這件事才需要等待。

(一) 驗孕時間點
知道上述原理後,大致就能推測驗孕時間,這邊提供幾種常見的推算方式給大家參考:

假設卵子一排出立刻與精子結合,然後順利著床,那麼最早驗孕時間也是落在「排卵後6-8天」,但這檢驗的精準度就比較小;除非月經週期極短,在第8天就排卵,那就有可能在月經第16天就驗到懷孕。
通常以排卵期為計算基準的驗孕最佳時機是在「排卵後10-14天」,如果順利著床,這時母體會有變化,驗孕結果也會比較準確。
如果是性行為後想要快點知道有沒有中獎,建議在最後一次性行為結束2-3週後驗孕會比較準
也有人是採用最簡單的方式:當月經延遲才驗孕!以驗孕準確時間來說,這方式相較之下是最好的,因為這時大概已經懷孕4週,數值比較準確。

(二) 為什麼不同驗孕時間點會影響準確率?
不少人好奇,既然有沒有懷孕早就成定局,為什麼這週驗跟下週驗的結果完全不同?驗孕到底是驗什麼?

在女性懷孕後,體內胚胎的絨毛會開始分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英文: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簡稱HCG)」,俗名也叫「懷孕指數」,是懷孕期間才出現的一種荷爾蒙。
當受精卵著床後,HCG會隨著天數慢慢增加,此時就能透過血液或隨著排出的尿液檢測HCG,得知是否懷孕,但假設太早驗孕,HCG濃度還不夠,自然就無法顯示結果啦!

以這個道理為前提,接著就來介紹民眾自行驗孕最常使用的工具「驗孕棒」,跟大家講解驗孕棒使用時機及注意事項!



二、驗孕棒使用時間與注意事項
握著驗孕棒向天祈禱,或得知自己懷孕後花容失色,這些電視情節妳一定不陌生,等驗孕結果的那幾分鐘,內心的緊張情緒絕對比戲劇高張,不過驗孕棒要什麼時候用效果最好?
關於驗孕棒的使用時機,除了要符合上一段提到的「驗孕時間點」,「驗孕時間早晚」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一) 驗孕時間早上最好!
澄清一下,這樣說並不代表驗孕時間晚上效果不好!如果體內的HCG濃度已足夠,早晚檢測尿液的結果應該是相同的,不過問題就在於懷孕初期的HCG濃度比較低,而且容易受這些變因影響:

儲存時間:初期HCG在體內累積的時間至少要4-5小時以上濃度才足夠檢測,而睡覺儲存的尿液較容易符合這條件。
喝太多水:檢測前喝太多水是很有可能沖淡尿液的HCG濃度,易有誤差或無法檢測,但醒著不喝水有點難受,睡覺期間剛好可以達成這點。
進食、藥物影響:有時候飲食與部分藥物也可能會擾亂尿液中的HCG的濃度,影響檢測的數值結果。
所以整體歸納下來,使用早上第一泡尿驗孕是相對來說較準確的做法

(二) 驗孕棒測試時間要注意
使用驗孕棒之前,先花個30秒看懂使用說明,才不會弄錯時間或流程導致驗孕失敗唷!

用乾淨、乾燥的杯子蒐集尿液
將驗孕棒「對的那頭」放入尿液中,靜置約5分鐘
當標示C的對照區出現1條線後再拿起(如果5分鐘後都沒有出現線表示驗孕失敗或無效)
等待標示T的檢驗結果,大約5分鐘。若C跟T都出現明顯線條,恭喜懷孕;如果C顏色明顯但T顏色淺淡,有可能懷孕,可以隔日再驗看看或到醫院檢測;只有C顯色但T沒有,表示沒有懷孕。
為什麼特地請大家注意驗孕棒測試時間呢?因為有些民眾真的太心急,反而操作不當讓檢測無效,例如:

驗孕棒放錯邊
放進尿液30秒就拿出來
等1分鐘沒看到線就丟了驗孕棒
也有等20、30分鐘後才隱約看到線(但這驗孕棒測試時間已經不準確了)
基本上現在的驗孕棒準確率都很高,只要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法驗孕,想在第一時間得知喜訊都不是問題!

不過我還是建議大家,就算驗孕棒呈現陽性,也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認比較保險,因為有些女性是「假性懷孕」這我們之後有機會再談,先來聊聊還有哪些驗孕方式及其驗孕時機吧!



三、其他驗孕時間與種類
除了使用驗孕棒驗孕,妳還有其他選擇,但不同方式,驗孕時間點自然也不同,我在這邊幫大家整理出幾個常用的方式與驗孕時機,提供給妳們參考。

(一) 自行檢測:驗孕試紙時間
使用驗孕試紙的驗孕時間點跟驗孕棒一樣,以排卵後10-14天或性行為結束2-3週後的早上檢測比較準確。

但有點要特別留意,由於「驗孕試紙」跟「排卵試紙」長得很像,不少人誤以為可以直接把排卵試紙拿來驗孕,這完全是錯誤的概念!

驗孕試紙是檢測HCG,但排卵試紙是檢測女性體內的「LH(黃體生成素)」,主要是看幾時排卵來提高生育機率,通常是規劃懷孕的時候用,兩者用途完全不一樣,千萬別搞混!

(二) 醫院檢測:抽血驗孕時間
到醫院驗孕,扣除最基礎的尿液檢測,如果想要更精準的驗孕,可以透過抽血檢查。

抽血驗孕比尿液檢測更準確,通常也是在排卵後10-14天或性行為結束2-3週後檢測較剛好。

當尿液、血液檢測都確定懷孕後,就可以放寬心,約4.5-5週可以確認胚囊,懷孕5週後可用「陰道超音波」照到心跳,來到7週就能使用腹部超音波看到心跳。

(三) 其他檢測:人工受孕驗孕時間
進行人工生殖療程,請務必遵照醫師的時間驗孕及用藥,切勿提早驗孕後,擅自停藥!

人工授精

進行人工授精療程的患者,一般在精子植入後14天,就可以自行驗孕,或至醫療院所驗孕。
試管嬰兒:試管嬰兒患者的驗孕時間因為植入胚胎的狀況而有所差異。

D3的胚胎植入後的13天可以進行驗孕。
D5的胚胎植入後的11天後可以進行驗孕。
希望這些資訊有幫助到妳!

文章出處:本文經授權轉載自「Dr.Williams」,非經取得作者授權,不得任意轉載或公開傳輸
圖片出處:pixabay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