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10-02 |

瀏覽人次圖示

283080

中止懷孕

我還沒成年,卻發現懷孕了,

醫生要我好好考慮要不要繼續懷孕,還是要流產…

這是一個關乎你與寶寶未來的重要決定,

需要充分思考,想清楚避免人生中的遺憾。



★法律層面

(一)優生保健法第九條

未婚的未成年人(未滿20歲)要施行人工流產,必須有法定代理人同意,才有合法醫生可以做專業的醫療處理。



(二)優生保健法實行細則

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週以內施行,妊娠12週以內者應到有實行人工流產醫師的醫院診所施行,妊娠超過12週以上,需住院施行。



(三)小叮嚀~私下找黑市密醫『私了』,是冒著很大的健康及生命風險!!

1.密醫所用的某些外用"墮胎藥"往往具有腐蝕性,陰道粘膜受到腐蝕而發生潰爛,即使病變癒合還是會引起陰道粘連,造成陰道狹窄,甚至閉鎖,對於以後的性生活和生育造成困難。

2.密醫所用的"器械"也可能會消毒不嚴,因而在操作過程中造成細菌染,手術後出現高熱、腹痛、陰道流膿性分泌物等子宮和盆腔感染現象,嚴重時還會引起敗血症。

3.流產不全、子宮穿孔、大出血、腸管破裂等嚴重併發症都是私自找密醫進行流產可能遇到的風險,一旦發生醫療糾紛,因為自己也參與在非法的行為中,可能連你也會吃上官司,無法保障自己的權益。

透過合法的醫療管道,例如過去曾參與『青少年親善門診及親善照護機構』,才能真的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健康!


★醫療層面

(一)人工流產適宜的時間與方式

妊娠10週以內做人工流產最為適宜。因為人工流產手術越早就越簡單、越安全;反之週數越大,手術就越複雜,康復時間也就慢。

1.10週以內:

妊娠10週以內子宮不太大,胎兒和胎盤尚未形成,一般不需要擴張子宮頸,運用吸宮術(負壓吸引術)很容易將胎塊組織吸出,手術中反應輕,出血少,時間短,手術後休息1-2小時就可以回家,恢復也很快,對身體影響小。

2.10-14週:

因胚胎逐漸長大,胎盤已經形成,子宮也隨著長大,這時做人工流產不適合用簡單的吸宮術,而是需要採用鉗刮人工流產,該手術難度大,出血多,恢復也比較慢,對身體有一定影響。

3.14週以上:

超過14週就不能用吸宮術與鉗刮術,而是需要住院作引產手術。此時孕婦的痛苦和手術的危險性都增加許多,也較少婦產科醫師願意執行。



(二)哪些情況不宜做人工流產

1.各種急性傳染病、慢性傳染病急性發作期、嚴重的全身性疾病(如心力衰竭、症狀明顯的高血壓、伴有高熱的肺結核以及嚴重貧血等)不能承受手術者

2.急性生殖器官炎症,如陰道炎、重度宮頸糜爛、盆腔炎等。

3.妊娠劇烈嘔吐引起的酸中毒尚未就醫處理妥善者。

4.術前4小時內,兩次體溫在37.5℃以上者。



★人工流產後應注意的問題

(一)人工流產手術結束後應觀察2小時,注意陰道流血和腹痛情況,假如沒有什麼反應就可以回家。

(二)手術後需要休息2週,預防著涼和感冒,多吃些富有營養的食物,使身體儘快恢復正常。

(三)人工流產後的一段時間內,子宮內膜上的創傷尚未恢復,子宮頸口鬆弛,宮 頸內原來的粘液栓(具有阻止細菌進入宮腔的作用)已被去掉,新的粘液栓尚未形成,因此需要更加保持外陰部清潔衛生,每天用溫開水清洗1-2次,勤換護墊或衛生棉。

(四)2週內或陰道流血未乾淨前不要坐浴,1個月內禁止性生活,以防生陰道內細菌容易進入宮腔引起感染。如果有發熱、腹痛或陰道分泌物有異常氣味,可能為感染所致,要及時就診。

(五)人工流產時胎盤被剝離後,子宮壁上所留下的創面可能會少量出血,但會隨著子宮收縮及創面修復,一般在3-5天陰道流血漸漸停止,最多不超過10-15天。如果陰道流血量超過月經血量,持續時間過長,就需即時就診治療。

(六)人工流產後多數在1個月左右卵巢就會恢復排卵,隨後月經來潮。因此,人工流產後只要恢復性生活,就要採取避孕措施,避免再次懷孕。如準備採用節育環避孕者,可以在人工流產的同時放節育環,因為這時放環成功率高,脫落率低,副作用少。

(七)多次人工流產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1.人工流產是避孕失敗後一種迫不得已的補救措施。一般來講,偶爾一、兩次人工流產對婦女的身體健康並沒有什麼不良影響,特別是早期妊娠(10週內),經負壓吸引流產後可以很快恢復健康。

2.人工流產雖然是一種小手術,但不是在直視下進行,吸宮和刮宮等操作只能憑手的感覺來體會,有時因操作不慎會發生一些並發癥或後遺症,如吸宮不全、子宮出血、子宮發炎、子宮穿孔、子宮內膜異位症、不孕症等。所以,人工流產不宜多做,否則對健康會產生不利影響。

(八)人工流產綜合反應

1.人工流產綜合反應:有少數孕婦在施行負壓吸引或鉗刮人工流產過程中或手術剛結束時,出現心跳減慢、心律失常、血壓下降、面色蒼白、全身出冷汗、肢體末端冰冷、頭暈、噁心、嘔吐及胸悶等症狀,嚴重者會發生昏厥和抽搐。

2.發生這種情況後應立即停止手術,一般休息片刻後即可恢復正常,嚴重者可 靜脈注射阿托品。如手術未結束者,待情況好轉後可以繼續進行手術。



★心理層面

(一)墮胎後遺症(post abortion syndrome PAS)

  墮胎經驗對墮胎後的婦女來說,常成為一個重大的創傷經驗,這種心理上重大創傷的經驗並不亞於身體上所受到的傷害,如車禍、或所摯愛的人過世等重創經驗。

(二)重大創傷後遺症的主要症狀為:過度反應、侵入感與壓迫感

1.過度反應:呈現「攻擊」或「逃避」防衛機制反應。

(1)容易長期處於危險的警戒狀態,對於外界的互動顯得誇大與過度回應。

(2)在言語上或人際關係上呈現焦慮攻擊的特質,很容易被激怒,會突然勃然大怒與出現攻擊性的行為。

(3)注意力無法集中,行為過度僵化,難以入睡或嗜睡等。

(4)對於相似其造成重大創傷的情境,在身體上或社會生活上過度反應,如: 對骨盆檢查或聽到真空管吸氣的聲音,會呼吸急促等。

(5)若懷孕的婦女是因丈夫、男友、家長或他人強迫下而墮胎,她們所經驗到的將會是一個更重大的傷痛經驗。

(6)常受到良心上的譴責,自責以暴力的方式殺害了自己的孩子,終日惶惑不安的高度警戒狀態。

2.侵入感:是一種在不預期的情況下再次經歷重大創傷經驗的痛苦感受。

若墮胎婦女在不預期的情況下,再次經歷到造成足以喚起其墮胎經驗時,會覺得再次受到侵犯,特別會再次經驗到與墮胎相關的痛苦記憶。例如:作惡夢、夢見墮胎或被墮胎的孩子,或是在懷受墮胎孩子的懷胎周年、或是墮胎周年等特殊日子裡,覺得再次受到嚴重的侵犯。

3.壓迫感:是一種情感的麻木與相關發展出來的行為模式,用以逃避創傷經驗所帶來的刺激。

(1)嘗試否認與逃避負面的情緒、人、地方、或可能加諸侵犯感的任何創傷事物。

(2)無力回想墮胎的經驗或關於墮胎的重要部份。

(3)避免參與會喚起墮胎回憶的活動或場合,特別是作墮胎決定的相關人物與情境。

(4)逃避接觸孩子、否認墮胎與墮胎的感覺、逃避愛與柔情、對未來沒有渴望,例如:不期望結婚、沒有生涯規劃、不想要孩子等。

(5)對於之前熱中的活動退縮。

(6)磕藥或酗酒。

(7)常有自殺的念頭、嘗試自殺的行為與自我毀滅的傾向。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