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11-10 |

瀏覽人次圖示

182165

驗孕試劑的解秘篇

平常你也許沒想過這些事情,不過當懷孕成為困擾時,對驗孕棒上是不是出現二條線就會變得非常計較喔!

以下十個驗孕試劑的疑問,我們一起來研究研究吧!


▲市面上驗孕筆、驗孕片之類的驗孕工具,價格從一百到兩百都有,價格高低與準確度有關嗎?     

驗孕試劑相當普遍,使用的技術及成本並不高,賣的價格牽涉的因素很多,製造機器成本、製造數量、品牌、包裝等都會有影響,成品的可信賴度與品管也有相當的關係,不過只要不過期,準確度應該相差不多,有的品牌在較低的懷孕指數(絨毛激素濃度)就可以驗出來,相對的價格就比較高,但是正常懷孕時,絨毛激素上升的速度很快,應該差不了那二、三天。


▲市售的驗孕棒,誤差約為多少?與醫院所用的有何不同?     

理論上來說,驗孕試劑的準確率約有97%以上,醫院通常都是向較大的經銷商採購,但是使用的是一樣的東西,只不過醫師如果覺得檢查或是驗孕片有問題,可以立刻再多驗幾次,或是給妳適當的處理建議,以目前的健保來說,也不會要患者多花錢,相對的比較有保障。


▲性行為之後,大概多久驗比較準確?     

一般在性生活之後最快7、8天左右就可以驗到,但如果以精子以及卵子在文獻記錄上可以存活最長的時間來計算,需在性行為之後最長到18天以上驗孕沒有才算真的沒有懷孕。


▲收集小便驗孕時,有哪些事項該注意?     

驗孕時應該取中段尿,如果有小杯子,可以先收集之後,再用試劑驗,驗孕之前四小時以上不上廁所,準確度比較高,不過如果已經受孕二星期以上,小便中絨毛激素的濃度夠高,什麼時候解小便驗應該都可以。


▲驗到淡淡的二條線,到底有沒有懷孕?     

驗孕時有的人可能會發現剛開始只有一條線,過了十分鐘後,另外一條線才慢慢的出現,而且顏色比較淡,這種狀況多半都是有懷孕,只是絨毛激素的濃度很低,所以反應較慢,不過驗孕試劑的說明書,應該會建議妳適當的等待時間(一般是十分鐘),如果等太久,結果就不準確了,驗了孕之後如果放很久,可能會出現假性的二條線,實際上並非真的懷孕,如果驗孕結果不明確,可以過幾天再驗,真的懷孕的話,驗孕陽性反應應該會很快就出現。至於驗孕試劑放多久會出現假性的二條線的時間則不一定,在驗孕試劑說明書建議的可判斷時間以外都有可能。


▲驗孕試劑該如何存放?     

試劑應放置室溫陰涼通風處,不應冰凍或是日曬,一般驗孕試劑應該可放置二、三年,不過上面都有效期標示,過了效期就不應使用。


▲飲食、藥物或是疾病會影響驗孕的準確度嗎?     

藥物除非是服用或是注射HCG,否則不會有影響,飲食則無影響。有些肺癌、卵巢腫瘤或是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可能出現驗孕假陽性。因為這些癌症或是腫瘤可能分泌絨毛激素,所以會造成驗孕陽性,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的問題,常會造成多種激素不正常的上升,絨毛激素也是其中之一。


▲有沒有可能懷了孕,卻驗不出來?     

可能是藥劑本身的問題(過期、品質不良),尿液太稀、太早驗等等,常遇到的狀況是原先驗孕沒有,但是在驗孕之後又有性行為(以為是安全期),結果懷孕。


▲在何種情況下,驗孕錯誤的機率會增加?該如何避免?     

不要太早驗孕,不少人有性行為之後第二天就急著驗孕,應該在可能的受孕日之後二星期以上再驗比較準,當然也要注意驗孕試劑有無過期、存放不當、受潮等等,這些狀況都會導致驗孕不準。


▲驗孕試劑是否有相關的檢測規範?     

目前衛生署藥檢局和經濟部標檢局都沒有相關檢驗報告,原則上,市售的驗孕試劑,應該都有衛生署核發的許可字號,在核發的過程中也都有檢驗。不過,可能是因為驗孕試劑並非服用藥物,對於人體沒有直接傷害,因此這部分較沒有嚴格的規範。  

文章出處:女人心事-婦產科諮詢服務網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