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09-19 |

瀏覽人次圖示

216112

我是不是懷孕了?


一、懷孕症狀:


(一) 月經停止

為懷孕最早的症狀,這是一般人最常注意到的懷孕初期症狀,只要是一般正值生育年齡的婦女,月經正常,在性行為後超過正常經期兩週,就有可能是懷孕了。 但並不是月經沒有來就是懷孕了,月經沒有來的原因也有很多,可能因為卵巢機能不佳,或是荷爾蒙分泌不正常,壓力過大,工作忙碌,考試緊張…等,都可能引起月經遲來的現象,所以若發現有此狀況最好還是要經過醫師診斷,才是最能確定的。

(二) 乳房刺痛、膨脹、搔癢感

乳房有刺痛﹑膨脹和搔癢感,這是懷孕早期的生理現象,此外,還會有乳暈顏色變深、乳房皮下的靜脈明顯、乳頭明顯突出…等變化。

(三) 常噁心嘔吐

幾乎很多懷孕初期症狀的孕婦都時常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尤其是在一天的剛開始。這些症狀都是因人而異的,有些人的症狀相當輕微,有的則是很嚴重。除非是噁心﹑嘔吐的非常厲害,才需要就醫,否則這些都是懷孕初期的正常現象,尤其發生在清晨,又稱晨吐 。

(四) 皮膚顏色起變化

可能會產生皮膚色素沉澱或是腹壁產生妊娠紋,尤其懷孕後期更為明顯。

(五) 容易疲倦

懷孕初期症狀容易疲倦,常常會想睡覺。這通常發生在前三個月,與荷爾蒙增加有關。

(六) 頻尿

懷孕的第三個月時,因為膀胱受到日益擴大的子宮的壓迫,使得膀胱的容量變小,常會有頻尿的現象發生。



二、如何確認懷孕?

(一)尿液檢測

可自行檢驗 、可求助醫生,適用受孕後十二天至十六天左右,可馬上得知結果。
原理:因為懷孕後,尿液中的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會升高,而驗孕試紙、驗孕棒、驗孕卡就是用來測出尿液中是否有超過一定量的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
方法:以乾淨的紙杯蒐集尿液,然後將尿液滴在設定好的紙面位置,等候幾分鐘後,就會出現反應,通常有出現兩條紅線就代表陽性反應,準確度高達九成以上。一般受孕後十二天至十六天就能驗出陽性反應。


(二)抽血驗孕

須經醫生診斷,適用受孕後十二天至十六左右,數小時內得知結果,可檢查是否有子宮外孕的可能。
原理:因為懷孕後血液中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也會升高,所以抽血也可以了解是否懷孕,不過,通常抽血驗孕是運用在驗尿發現陽性,但超音波找不到胚胎,為了避免是子宮外孕,所以,考慮抽血再次確認懷孕的可能性;或是懷孕四週內,希望提早確認是否已經懷孕,也可透過抽血檢測來了解。
方法:直接抽取媽媽的血液送去檢驗,通常需等待半天的時間就會知道結果。


(三)腹部超音波

須經醫生診斷,適用受孕後二十一天左右,可馬上得知結果。
原理:利用聲波遇到物體會產生反射的影像來了解體內各種器官的狀況,藉由腹部超音波可以了解子宮內的情況,進而確認是否已經懷孕。這樣的檢查方式不會傷害人體器官也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方法:請女性平躺,然後醫師會在肚皮上擠上一些膠狀物,目的是使探頭更緊密貼近肌膚,也更易於滑動,然後利用探頭來找尋子宮內是否有胚胎。通常受孕後二十一日左右,可藉由腹部超音波看到一公分左右的妊娠囊。


(四)陰道超音波

須經醫生診斷,適用受孕後十八至二十四天左右,可馬上得知結果。
原理:陰道超音波則是將探頭伸入陰道中,隔著子宮頸對子宮進行掃描,由於能夠更清楚看清子宮內的影像,所以,通常如果腹部超音沒有看到胚胎,醫師可能會改以陰道超音波來做檢查。
方法:請女性平躺,使用陰道超音波進入陰道,通常懷孕4至6週即可用陰道超音波找到胚胎的影像。


(五)特別叮嚀

★ 小心子宮外孕!

一旦尿液驗孕呈現陽性反應,就是懷孕了。但下一步必須是確定受精卵是在子宮內才行,否則就有可能是發生子宮外孕!子宮外孕若沒有提早發現,有可能會發生大出血而威脅生命。所以,需要借助超音波的檢查,通常受孕14天左右驗尿可能驗出懷孕,但是受孕後21日左右,藉由腹部超音波才會看到1公分左右的妊娠囊,所以在這受孕14日到21日之間常有一個檢查等待期,可能會造成新手爸媽的小小焦慮。

★什麼是假性月經?

一般的說法是『陰道不規則出血』,出血量和模式與平常的月經不太一樣,且距離上次月經的日期太近。懷孕初期有些人會有輕微出血狀況,也可能是流產出血,或是癌症的早期症狀,最好都由醫師檢查。由於擔心將假性月經誤認為月經,延誤發現懷孕的時間,建議若有發生性行為、懷孕的疑慮,應主動驗孕或就醫檢查。



文章出處:
另開視窗至花蓮健康網頁
另開視窗至BABY HOME網頁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