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7-07-27 |

瀏覽人次圖示

2879

【懂勞保不吃虧】勞保生育給付 未婚、離職生子也可請領

文|劉以親
老一輩人常說,小嬰兒生來會帶財,這話一點也沒錯。目前社會保險就有提供生育給付,其中投保人數最多的勞保提供2個月(薪資)的生育給付。

勞保生育給付須符合參加勞保滿一定期間才能請領,分別是滿280天後分娩、滿181天後早產。到底分娩和早產有何不同?簡單說,是以妊娠週數界定,胎兒產出時,妊娠週數滿37週即屬分娩,若滿20週、但未滿37週即屬早產。
不管是分娩或早產,只要符合請領資格,都可以請領2個月的生育給付,若是生雙胞胎還可以領到4個月。不過,若是妊娠中止時,週數未滿20週,則定義為流產,無法請領生育給付。

很多勞工都不知道,其實,未婚生子也可以請領生育給付;還有,就算是離職、已經退保勞保快1年,也可以領到這筆錢。有計畫要懷孕或懷孕中的女性勞工,一定要搞懂圖文中必知的5件事!

請領資格有兩點:1.參加勞保一定時間2.懷孕滿280日後分娩或滿181日後早產滿,備註:只有女性勞工可申請生育給付喔!
 
 
此圖為分娩與早產的定義,分娩意旨胎兒產出時,妊娠週數滿37週;早產意旨胎兒產出時妊娠週數滿20週以上(含140天)未滿37週(不含259天)。如果胎兒週數不明確時,依胎兒產出時體重達500公克以上未滿2500公克判斷
 
 
此圖說明流產不能請領,流產定義為妊娠終止時少於20週或胎兒體重少於500公克。葡萄胎、子宮外孕也無法請領。
 
 
關於勞保生育給付必知訊息1.一胎可以請領兩個月(一胎產雙胞胎可領4個月,三胞胎是6個月喔!)
 
 
關於勞保生育給付必知訊息2.必須在五年內請領,若不行使就消滅
 
 
關於勞保生育給付必知訊息3.離職1年內產仍可請領
 
 
關於勞保生育給付必知訊息4.只要符合參加勞保滿規定時間(滿280天或181天),未婚生子也可請領
 
 
關於勞保生育給付必知訊息5.妊娠逾20週的死產也可請領
 
 
懷孕生產過程很辛苦,有勞保就多一份保障,千萬別忘記自己的權益喔!!

文章出處:鏡週刊
回福利百寶箱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