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2-03-31 |

瀏覽人次圖示

491

各縣市友善醫療機構

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自96年開啟服務至今,專線服務對象觸及未成年當事人、男性伴侶當事人、父母、家人、朋友、老師、同學、社工人員及醫療單位人員等,來電者都算是未成年懷孕當事人的重要他人。

近年來,常有青少年諮詢醫療相關問題,如:保險套破損、體外射精或服用事後避孕藥等疑問,由於事後避孕藥物原理是延遲排卵,使卵巢延後排卵,讓精子存活在陰道的時間內,無法遇上卵子,也就不能受孕,如果服用事後避孕藥時,已經排卵了,那麼將無法達到避孕效果,而事後避孕藥也會有些許副作用,在醫師的處方下使用會比較妥當。

依據我國刑法227條的規範,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是不得發生性行為的,若有發生性行為那麼知悉的相關醫療、社政單位將有法定通報之責任,如果當事人確實在性行為發生當下年滿16歲,那麼前往婦產科診所將不存在通報的議題,建議青少女可以在性行為後的18天或經期沒來的一週,至婦產科透過專業儀器的檢測與醫生的評估是否有懷孕的狀況,不要因為一時的逃避、拖延而讓身體承受更巨大的風險!!

而未滿20歲的青少女,後續確實有懷孕狀況,無論中止懷孕或是生產皆需要監護人同意,法規如此訂定的目的在於希望當事人可以在有家人的陪同與協助下進行具有風險的醫療行為,無論是中止懷孕或生產,身體皆須要有足夠的休息也需要監護權人的協助照顧,也希望如果真的發生懷孕事件,當事人務必要告知並與監護權人討論後續可行的方式唷!

也希望提醒各位青少年,目前市面上並無百分之百的避孕產品,即使透過避孕率最高的雙重避孕法(全程配戴保險套+服用事前避孕藥)也可能產生懷孕風險,因此如果雙方此刻尚未有懷孕的預備,日後也需要針對有效避孕的方法有所預備喔!可以參考「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避孕百寶箱」。

顧及許多青少年在親密關係後擔憂懷孕,卻不敢至醫院就診確認懷孕週數及實際懷孕狀況,專線發現台灣婦產科醫學於2013年9月26日設立「青少女(年)避孕指引諮詢家」網路平台與線上諮詢服務,讓民眾、學校老師、家長及青少女透過最便利的方式,取得正確的避孕依循準則,此網路平台也提供轉介醫療所服務,方便青少年就近尋求醫療人員的諮詢與協助,期許讓最新的雙重避孕觀念和醫療服務可以更深入基層落實,歡迎有需要的青少年能夠勇敢諮詢或就醫。

我們身邊有需多熱心的婦產科醫師、藥師,願意提供友善避孕諮詢服務,本網站可以幫助您依據的縣市/地區,立即搜尋目前最方便前往諮詢的醫藥機構,並能索取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最新版本的「青少女(年)避孕指引」小冊,歡迎青少年及其重要他人善加利用。



攝影師:Polesie Toys,連結:Pexels
回福利百寶箱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