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08-24 |

瀏覽人次圖示

678

兒福聯盟出養服務介紹

文章來源: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封面來源:攝影師 Alex Green,連結:Pexels

兒福聯盟出養服務介紹

出養前服務

一、電話諮詢
提供與出養相關的資訊,以及本會出養流程之諮詢服務,並視情形轉介相關資源。

二、會談家訪
社工員透過會談及訪視,向出養人介紹出養進行方式、法律流程與可能涉及的風險和各項權益外,瞭解出養家庭之出養原因、孩子的生活狀況、重要親友對出養的想法,以及對後續聯繫的期待等。

三、評估留養的可行性
出養是個相當困難的決定,也是孩子生命中一個重大的失落,在決定的歷程中,社工員將與出養家庭一起檢視是否能透過其他資源的協助,將孩子留在原生家庭中成長。

四、共同尋找國內收養人
社工員會與出養人討論對收養家庭的期待,並依照此範圍協助孩子與兒盟收養人進行媒合配對。當兒盟沒有合適的收養人時,也會透過內政部之收養資訊平台尋找其他專業團體是否有合適的人選。

五、共同尋找國外收養人
若無法順利找到國內收養人,兒盟會與出養人討論是否進行國際出養,並與合作之國外收養機構討論是否有合適之收養家庭,進行國際出養程序。

六、協助出養後的適應
孩子進入收養家庭之後,社工員每月會進行訪視,針對孩子到了家庭中的生活適應、身心發展、照顧與管教議題進行討論與經驗交流,並將情形回報給出養家庭,並陪伴出養人面對與孩子分離後的生活。

七、轉介或結案
視出養家庭之需求,提供諮詢、討論及資源聯結。即使決定不出養,也可轉介到其他服務,讓家庭能夠得到相關的福利。



除了上述流程外,兒福聯盟亦提供有關出養的配套性服務如下:

一、短期家庭安置服務
出養人在準備出養期間若無法繼續照顧孩子,可先將孩子委託在我們的短期安置家庭接受照顧。兒盟的短期安置家庭是由專業合格的保母提供家庭式的照顧,社工員會定期訪視,瞭解孩子被照顧的狀況,確保孩子被照顧的品質。

二、兒童出養前準備
在出養過程中,孩子會經歷與原照顧者分離的悲傷,以及與新家庭建立關係的焦慮,這常會造成情緒上的波動,可能延伸出一些適應和行為問題。我們會透過陪伴、告知、討論、遊戲等方式為孩子進行收養前的準備。

三、失落與悲傷輔導
過程中出養人可能會出現悲傷、失落和罪惡感,社工員會持續關心、情緒支持、提供必要的訊息。出庭時我們會陪同,並和出養人先行討論出庭事宜,讓出養人與孩子見面並再次和孩子道別,這一切過程不論恐懼、難過、悲傷,皆有我們一路陪伴。





兒福聯盟聯絡資訊

北區:02-27990333#5

中區:04-22025399#1

南區:07-3501959#1
回福利百寶箱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