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06-23 |

瀏覽人次圖示

494

如何為孩子作準備

每個父母要出養孩子都是不得已的決定,請用孩子能理解的詞彙讓他知道未來將有不一樣的生活,有幾件事情你必須讓孩子知道……


一、交給另外一對父母的原因
可能是因為經濟困難無法撫養、可能是因為想給孩子一個雙親及穩定的家庭、也可能是因為年紀太輕還沒準備好當父母,不論原因為何,請讓孩子清楚知道大人無法照顧他的理由,雖然你無法照顧他,但別讓孩子認為是因為自己不好而被出養。



二、往後可以再看到你們嗎?
孩子可能會詢問以後是否會再見到你,需視你與養父母間的協議,可能可以持續見面、可能只能通通電話或者可以在生日時寄卡片或禮物。無論是否會持續與孩子見面,你可以讓孩子知道,想你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麼?例如:給孩子幾張你與孩子的照片、卡片或信件,孩子想念你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看。如果無法保持聯繫,也請讓孩子知道原因。



三、對於收養家庭的介紹
讓孩子對於養父母有初步的瞭解,有助於孩子與養父母的接觸,例如:養父母的姓氏、住哪裡、做什麼工作、家裡成員有誰,都可以幫助孩子增加心理準備度。



四、協助孩子適應生活的轉變
依附關係對於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如果孩子感覺被拋棄,往後則不容易與人建立信任感,因此如何讓孩子可以好好的與你分開是一件重要的事,如果時間允許,建議讓孩子以漸進的方式(意指多次接觸且時間漸增)進入收養家庭,剛開始接觸時可以先讓孩子與養父母相處幾小時,從室內到戶外,接著再安排到養父母家中看看環境,幾次後再嘗試到養父母家過夜,過夜也是從過一夜開始慢慢增加為兩夜、三夜,待孩子完全適應後才開始長時間同住,這不僅可以協助孩子熟悉養父母,也可以讓孩子適應與原生家庭分離。



五、如果是繼親收養-我還可以跟不同住的父母聯絡嗎?
如果孩子的生父母曾經照顧過孩子,孩子對他可能還有印象,請保留讓孩子與生父母聯絡或見面的權利。繼親收養對於孩子來說可能會有認同上的議題,他希望和繼父母生活,也知道繼父母對他很好,但對於不同住的父母還是會想見面或聯絡,這並不代表他想和他們一起生活,因此請給孩子一點與不同住的父母聯絡的空間吧!



【摘錄自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出版之收養人親職準備教育課程教學手冊】

文章出處: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兒童及少年收出養資訊中心
回福利百寶箱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