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2-05-12 |

瀏覽人次圖示

359

【台中勵馨】最美的承諾-給小腳丫一個家

【台中勵馨】最美的承諾-給小腳丫一個家
撰文/ 張偉修(台中分事務所 收出養服務社工)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於102年開始了「收出養媒合服務」,總共幫助了約60多個小腳丫媒合到收養家庭,這9年的每段小腳丫的「找家之旅」彷彿歷歷在目。但,不是每個小腳丫都這麼幸運!

星星,在媽媽肚子裡待了30週後,就迫不及待以1539g的姿態來跟世界報到。暫居在保溫箱的每日,努力活著成了星星的日常,所幸,他仍能迎來出院的那天。 不同於醫院的其他返家寶寶,星星來到了社會局緊急安置的保母家,兩個月後,又輾轉來到勵馨保母家,等待著那個屬於星星的緣份,等待著那個承諾一輩子愛與照顧的家。

六個多月大的星星,因為不會翻身而前往大醫院檢查後,被診斷「疑似腦性麻痺、腿張力大」。短短兩句話,就讓星星要在台灣找到收養家庭的機會變得微乎其微,好多家庭聽到「腦性麻痺」就默默地打退堂鼓,只能將希望寄託在找尋國外的家。

疼愛星星的保母家,為了增加星星找到收養家庭的機會,自掏腰包幫星星找了沒有補助的早療診所,展開了每週一次的物理治療。

星星復健初期抗拒到哇哇大哭,聲嘶力竭地哭聲彷彿接受酷刑一般,每每聽到都令人感到十分心疼,回家後保母也需要忍著不捨陪伴星星繼續復健的動作,一步一步、一個又一個動作,持續相信且等候迎接新的可能。

翻身、爬行、坐起這些對於一般孩子輕而一舉的發展,卻是星星一次次反覆練習才能辛苦做到的事,是保母一家人每天陪伴和進行復健的成果,更是復健師大力協助所成就的。星星的每一個小小進展,都帶給陪伴在旁邊的我們好多好多的感動,彷彿見證了生命的各種奇蹟一般。

當三歲多的星星主動說要放手的那一刻,看著他試?走出自己的一兩步、兩三步,至今想起仍是淚水盈眶、感動滿滿,這是我們大家期盼已久且滿心期待的日子,看著星星的前進和成長的我們,內心無比欣慰和震撼,不斷祈禱且盼望著星星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家。

「嗨!Pretty girl,我們來了!」三年多的等待換來這最美的一句話。

星星的家將在太平洋的另一邊-美國,保母用心的告訴星星:「有一天,美國的爸爸和媽媽會來到台灣,帶星星做飛機到美國生活」,懵懵懂懂的星星並不知道美國跟台灣的距離,開心的表示自己要帶保母一家人一起去美國,星星會幫忙負擔機票錢等話語,童言童語的星星,讓我們真的感到很欣慰。

三歲多的星星,是個愛笑、愛說話的女孩,還不太敢完全放手走路,但使用助行器的他,是可以如流星般飛快前進的活潑女孩。不同於其他的小腳丫,可以在一年內順利找到家,星星雖然足足慢了2-3年的時光,但生命終將迎向嶄新的一頁。

社工馨語
每個生命的到來,都帶著如星光般閃耀的祝福,是個美好的禮物;出養小腳丫的生命更是特別的存在,等待寬闊的肩膀、大手和愛來擁抱及接住。文化及語言的差異,是每個出養到國外的小腳丫所面臨的挑戰,特別的生命需要你我特別的祝福。 勵馨在協助小腳丫找家的過程中,平均需要六個月到一年的等待期,安置期間的生活開銷、保母托育及醫療費用等,都是龐大的支出。 邀請您一起以實際行動來支持及祝福小腳丫平安健康長大。

文章出處:勵馨基金會
圖文出處:攝影師Cleyder Duque,連結Pexels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