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11-02 |

瀏覽人次圖示

1021

【衛教資訊】未成年高中生能裝避孕器嗎?「烏烏醫師」釋疑

未成年高中生能裝避孕器嗎?「烏烏醫師」釋疑
2021/10/15 00:39〔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近來傳出有女高中生腹痛就醫,陪同就醫的媽媽深信女兒未發生過性行為,結果超音波一照,女兒有裝子宮內避孕器,讓媽媽相當震驚,網路上就掀起討論疑問,高中生若還未成年能裝避孕器嗎?對此,台北市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也專文釋疑。

烏恩慈14日透過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指出,放置避孕器並非手術,也不需要麻醉,而是屬於一種子宮內的投藥方法,因此,和開立避孕藥一樣,即使未成年也不需要監護人同意。

烏恩慈也指出,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未滿16歲,就會有法律上的疑慮,就現行法規來看,和未滿16歲者發生性行為是犯罪行為。

至於有人疑問女學生的腹痛是否與避孕器有關?烏恩慈指出,現行使用的避孕器,又稱子宮內投藥系統(蜜蕊娜),並不會造成子宮腔內感染、沾黏,更不會導致日後不孕,另外,避孕器到期取出時,最好當下裝置新的避孕器或採取其他避孕措施,不然立刻就有懷孕的可能。

烏恩慈再指出,避孕器的避孕效果雖然很好,但在台灣社會長期被污名化,甚至大眾迷思「玩很大」、「隨便、不檢點」的女性才會裝置避孕器,又基於錯誤迷思以為吃避孕藥就是傷身而不敢吃,也就容易發生意外懷孕的情事,而普遍性教育不足的社會,也解釋了台灣墮胎率為何居高不下。

烏恩慈表示,女生放避孕器是自己選擇了主動避免懷孕且合法有效的方式,應該值得被讚許,也表示這幾年許多前輩積極推動性教育已經看到成果。烏恩慈也提醒,但安全的性行為還是建議要搭配全程使用保險套,才能預防性病的傳播。

文章出處:自由時報 自由健康網
圖文出處: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