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0-11-23 |

瀏覽人次圖示

911

【社工馨語】我想證明,我可以把孩子照顧好

我想證明,我可以把孩子照顧好
撰文/白佳蓉.勵馨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社工
攝影/張皓雯


在青少女非預期懷孕的服務過程中,看見許多小爸媽們分享著他們不被信任、不被認同的處境,讓我感受到現在的社會大眾,仍對小媽媽小爸爸有許多迷思。


「我想證明,我們有能力組織一個家」

今年18 歲的小晴(化名),從15 歲發現懷孕後便與男朋友結婚,現在小晴和先生有兩位分別為2 歲、四個月的可愛寶貝。先生為增加收入,投入便利商店大夜班工作,而小晴為了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在二寶出生不久後就到餐廳從事外場服務員的工作,夫妻間一起分擔育兒的工作。小晴說:「再怎麼累都沒關係,我只是想讓我的家好好的,也想讓那些大人們知道,我們有能力組織一個家。」


小晴分享從懷了大寶開始,面對家人不諒解、周遭朋友的議論,到孩子出生後他人投射的異樣眼光,以及職場、院所的不友善等,這些都讓小晴感到非常自卑。有一次,大寶因為嚴重感冒而住院治療,不經意聽到隔壁床的家長說著:「囡仔生囡仔,隆係害丟囡仔(小孩生小孩,都是害到小孩)」;或是面對工作求職時,常遇到老闆認為小晴年紀還小,沒有能力兼顧工作跟育兒而婉拒小晴。小晴總對我說:「我不需要大家來可憐我,這樣只會讓我覺得自己做這樣的決定是錯誤的,但是我已經決定要過這樣的人生,也不後悔,而且我很努力的在照顧我的小孩,我想證明給全世界看,我有能力可以兼顧一切。」


擦乾眼淚,繼續堅強面對

在大多數人面前,小晴總是笑嘻嘻,給人感覺是位很樂觀的母親或妻子的角色,只有在每個月的見面時,小晴才會稍稍放鬆,將內心的想法透漏給我知道,在這個時候,小晴真實地展現自己的感受。就算再累、再辛苦,小晴也會擦乾眼淚抬起頭,跟我說她會繼續加油,因為她不想被人看輕,小媽媽也能把孩子照顧好,把家裡的事安排好。更重要的是,她知道自己從這當中,看見了自己的責任與價值。


在青少女非預期懷孕服務中,我們陪伴著少女面對懷孕時的無助與擔憂,到產後的支持、提供相資源。對許多小爸媽來說,雖然非預期懷孕不在自己的人生規劃內,但他們的堅強與努力,也跟所有養育子女的大人一樣,他們也有成為父母的能力。

更了解小媽媽的生活,請參考:勵馨基金會借我你的光線上展覽

文章出處:勵馨基金會
圖文攝影師:Ilzy Sousa,連結:Pexels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