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0-03-19 |

瀏覽人次圖示

1160

【社工馨語】銀色耳環

【社工馨語】銀色耳環
◎商銘峻(台中分事務所青少女懷孕方案 社工師)

小融今年17歲、是新住民第二代,每次訪視總會看她掛著古典而帶有些許陳舊的銀色耳環,臉龐則畫上與青少年稚嫩臉孔有些違和的濃妝。

小融與前男友是國中同學,兩人交往不到1年便發生了非預期懷孕事件,小融說自己不知道該怎麼拒絕他,

「因為他說,如果愛他就應該發生關係,我覺得他說的是錯的,但當下我好像也沒有其他選擇。」
學校的輔導老師說小融是一個相當重視課業表現的學生,甚至自我期許要透過繁星計畫的管道申請上國立大學,但在發現懷孕後,小融向學校請了長假待產,產後也在前男友家人的要求下預備轉往夜校就讀、白天則在家照顧孩子。記得那天在會談室裡,談到這個可能發生的變化時,小融緊握拳頭和我說著自己對於成為母親的意外、在前男友家裡居住的不適應與衝突,還有想繼續完成學業的期待,我在她圓潤而漆黑的眼珠裡看見了青春的嚮往與迷茫。

後來,小融與前男友結束了關係,孩子交由男方的家人照顧,小融則取消了轉學的手續、投入高中二年級的課業當中,訪視時我們談論的話題也從「如何照顧孩子」轉為「如何選擇志向」,小融更利用寒暑假與周末的時間搭公車到大型購物商場的美食街打工,她說家裡經濟狀況不好,為了預備大學的學費所以想利用課餘時間來存錢,也藉這個方式了解自己的志向和興趣。

每年,快樂髮型都會向旗下的設計師募集資源並提供我們所服務的未成年服務對象一份聖誕禮物,小融說孩子開始學習走路了,所以想幫孩子申請一雙學步鞋,而自己則想要一副耳環,好讓裝扮時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在青少女懷孕的服務當中,往往「懷孕」是我們認為最為迫切而關注的重點,然而卻也同時將她們作為一名「青少女」的需要給往後擺放。
遙想我們的青春歲月,自由與想像的美好對於青少女母親而言卻是一份可望而不可親的珍寶,當這個社會將年輕的父母認定為叛逆卸責、將非預期的懷孕事件罩上汙名,這些生命便也限制了自己,彷若小融那副銀色的耳環,有時,她們所需要的也不過是另一個可以被支持的選擇。

文章出處:另開視窗連結至勵馨基金會官網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