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08-26 |

瀏覽人次圖示

1973

【社工馨語】一起陪伴 與孩子說再見

【社工馨語】一起陪伴 與孩子說再見

林格賢(勵馨基金會 青少女懷孕服務方案社工)

急診室裡,十七歲的阿美將全身塞進棉被,看著棉被外的世界。爸爸生氣咆哮:「馬上做手術,告那個男生性侵!」而奶奶坐在床邊唸唸有詞,覺得阿美不檢點,讓阿美心中壓力更重。

阿美回想那天因心臟不適送進急診,讓懷孕一事曝光的情景,當下深刻感受到家人的不諒解,以致害怕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阿美在單親家庭長大,媽媽幾年前因心臟病過世,由爸爸及奶奶帶大。身為獨生女,爸爸對阿美教育嚴格,上課、放學由爸爸準時接送;周末、寒暑假,阿美和家人到外頭做生意。

由於家人觀念保守,認為女孩子家不該往外跑,在家中感受不到溫暖的阿美,轉而向外尋求情感支持與親密關係,所以阿美反覆逃家、翹課。發現懷孕後,她小心為自己保守秘密,但心知隱瞞不了家人。決定要告訴爸爸的那天,她因過度焦慮而造成心臟不適,錯過了清楚表達意願的時機。然而,爸爸的態度強烈,採取法律途徑,小美做引產手術取得胚胎採證,同時,她失去了最貼近的陪伴。

家庭訪視的過程中,阿美在爸爸一旁,時而盯著電視,時而看著社工,但是在會談室面訪時,阿美侃侃分享她的生活點滴,及想跟朋友去哪裡玩。「社工姊姊,你總是先站在我這方,而且願意聽我說。」

社工藉由牌卡,釐清阿美在家庭與會談室中的落差,才發現阿美覺得自在的原因,是知道社工和阿美之間不會採用上對下的權威觀點或同情,而阿美最需要的是平等的理解及陪伴。這些年輕的媽媽們,每一位的家庭背景、生命經歷、懷孕抉擇各不相同,但不管選擇什麼,她們與阿美一樣,需要的是平等的陪伴與關懷。

看著阿美這一路走來,我知道她還在練習與孩子告別,雖然看似恢復正常的生活,然對於一個十七歲的女孩仍是沉重的課題。但,我想跟阿美說:沒關係,慢慢來,姊姊陪你。

文章出處 :社工馨語-一起陪伴 與孩子說再見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