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07-09 |

瀏覽人次圖示

1936

【性的SOP】 (郭雅真專欄)

《性的SOP》

我問青少年「你第一次主動或被動看到A片…等性愛畫面的年紀是?」現在的青少年多半在國小階段,就有機會看到這些來自情色產業鋪天蓋地的影音資訊,並開啓探索性的歷程。
於是,我邀請青少年寫下他心中理想美好的性愛SOP標準作業流程,很多男孩的典型版本不外乎:「接吻、口交、%%%」,「摸一摸、親一親、幫我含、修幹、顏射」,還有極具創意的燙傷口訣KUSO版:「送(洞房)、蓋(棉被)、抱(緊緊)、脫(衣服)、抽(插她)」…

然而,在男孩們正想著要如何征服對方進行顏射時,少女們想像的美好性愛歷程則是:「室內溫度要26度C,房間要有薰衣草的味道,枕頭要軟軟的,動作不要太多,溫柔一點點…」「聊天、喝喝東西、再聊聊天、抱抱我、親一下…然後那個之後,相擁入眠~」「喝著紅酒注視彼此,什麼都不用說,一直看著對方,然後氣氛到的時候再關燈,開始輕輕接吻,再慢慢地像絲綢般地往下滑…」他們極有可能抱著不同的性愛腳本,在年輕的歲月與彼此相遇,共譜一段戀曲,但令人擔心的是,他們並不知道對方想的跟自己想的並不一樣。

一直以來「性」在家庭、學校中是如此的隱諱,因此有些青少年男女便在抱著不同性愛腳本的交往歷程中,傷了對方而不自知、受了傷害卻不敢說,曾經傷人的罪咎感、曾被傷害的羞愧感,為年輕渴愛的生命蒙上一層紗,看不清楚也說不明白。或許我們這些大人應該再勇敢一點點,勇敢地跨越我們的尷尬、害羞、不自在、不好意思,將性教育的權柄從AV男優女優的手中奪回來。

我們可以怎麼做?其實我們不用成為專家,我們只要有足夠的意願以及比孩子們多一點判讀資訊的能力即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不需要知道記得所有的資訊,但需要有篩選資訊的能力。

鼓勵家長可以去書局或圖書館,挑選一些符合自己性態度、價值觀的性教育相關書籍,自然地擺放在家中的各個角落,(千萬別將ㄧ整落的性愛專書放在你兒子書桌啊!)這個動作是一種暗示與宣告,我們家允許性的存在!(其實就算你不允許,性還是存在了)當孩子提出與性愛相關的話題而您尚未準備好怎麼回應時,先肯定鼓勵孩子「哇!這個問題好有趣、真特別,我怎麼沒有想過,我們一起來找答案!」或「給我1-2天時間我也去做做功課,我們後天晚上吃飯時來聊這個話題。」家長願意宛如朋友般地與孩子談性的輕鬆態度,勝過擁有許多冰冷的性知識。

另外,我也提醒青少年,正由於對方跟你想的可能不一樣,所以成熟的你談在戀愛時,可以溫柔體貼地告訴對方:「親愛的,我們因著彼此喜歡欣賞而交往,所以在未來交往的過程中、免不了會想要探索彼此的身體,但我不希望我們有任何一方在不是故意的狀況下傷了對方或受了傷害,所以好不好我們來建立一個默契,當我們在探索彼此身體的時候,如果其中一方感到不舒服或不自在,就要說出一個『愛的暗號』,當下兩人就都要暫停一切的動作。」於是這些年,有學生告訴我他們的暗號是:「檸檬蛋糕」、「板橋火車站」,最新的一個是「高雄發大財」!

只要我們願意教導,孩子是很渴望學習的。愛與性是需要學習的,我們大人把孩子帶來一個4G上網甚至明年進入5G上網如此便利的世代,孩子們想看什麼有什麼,但我們怎麼捨得任憑孩子用大量錯誤的資訊來建立他們對性愛的理解?身為家長、教育者應當負起教育的責任,讓孩子們學會真實的愛、健康的性。

文章出處 : 另開視窗連結至Facebook網頁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