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03-13 |

瀏覽人次圖示

2014

【社工馨語】再窮 再苦 也不要孩子跟我走一樣的路

【社工馨語】再窮 再苦 也不要孩子跟我走一樣的路

18歲、離家、未就學、就業不穩定、喜歡跑車的狂飆少女、未成年懷孕,你會怎麼看待呢?

她是小花,從小在個暴力充斥的環境下長大,16歲高中休學,離家開始過著狂飆的日子,有一搭沒一搭的打工,加上車友的幫助,勉強餬口度日。跑車是她唯一的興趣,車友的接納及相助對16歲的小花是無比的感動及有歸屬感。後來認識車友中與她年紀相仿的阿成,因為類似的背景,很快的就在一起了,小花墜入情網,一心只期待有個另一伴可以和自己組成想像中的幸福家庭,然而忽略了經營關係、溝通的重要性。
墜入情網的小花,在與阿成交往的一年後,懷孕了,18歲那年產下了孩子。這一年,是小花覺得最苦的日子了,一開始在家人朋友都極力反對下,堅持把小孩生了下來,並奉子成婚,她以為一切都是美好的,想不到結婚不久,阿成受不了背負著養育妻兒經濟的壓力,在無共識之下,小花想像的幸福家庭破局,失望地帶著小孩離開家,也不太相信所謂的愛情及幸福。

小花想——「既然阿成不想要,她自己一個人也要把小孩扶養長大。」開始到處求助,得到的回應總是「無法」、「資格不符」、「妳去找誰誰誰啦」等等,過程中,小花一度有輕生的念頭、甚至想把孩子出養,小花覺得「為什麼我那麼努力想把孩子養大,都沒有人可以幫忙?」在各種求助無門、絕望無助之際,遇到願意讓她一邊照顧小孩、一邊工作的彩券行,老闆願意幫忙她的處境,讓她預支薪水以處理生活的困境。後來在一次不小心的狀況中,讓小孩誤食螞蟻藥,而進入了兒保系統,輾轉進到勵馨的服務。

透過服務的過程,勵馨社工一步步陪伴小花處理她生活中的事情,諸如:沒有健保怎麼辦?申請補助卡關怎麼辦?離婚程序如何做?監護權怎麼處理?甚至是如何去面對很愛教該怎麼帶小孩的社區媽媽們?陪伴的過程,給予小花很多的情緒支持,穩定了她的情緒及生活,也得到小花的信任,慢慢的願意讓我多了解她一點。單親扶養孩子的路,真的很辛苦,但我很少聽到她喊苦!過了一年多,家人慢慢願意接納小花與孩子,我也發現孩子將屆滿兩歲,一邊照顧小孩一邊工作已經讓她疲累不堪,對小孩的發展也會有影響!但小花根本沒有能力讓小孩托育,怎麼辦?於是我開始協助小花找保母及幼兒園的過程,我發現小花對於教育非常執著堅持,她會看小孩與保母的互動、保母的教育理念、保母怎麼教小孩、甚至連幼兒園的教材、課程都很要求。

小花告訴我:「我從小都沒有上過幼稚園,一上小學完全跟不上班上的其他同學,聽不懂老師在上甚麼,覺得很自卑,久了就不喜歡讀書」,原來她的堅持是有這麼一段故事。她說:再窮再苦都不要小孩跟她走一樣的路,不要在一開始就被排除在外。聽完覺得心裡酸酸的…

更多資訊請上FB粉絲團 勵馨新北分事務所&物資中心物資捐贈及捐款專線:02-29834995 #38 #39
劃撥帳號:5021-9104戶名:勵馨基金會

文章出處 : http://www.goh.org.tw/mobile/news_detail.asp?PKey=aBNJaB31aBONaB33aBHQaB31aBUVaB30&Class1=aBYHaB31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