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02-27 |

瀏覽人次圖示

3138

【社工小編專欄系列】未成年懷孕求助站熱門提問 TOP 5

未成年懷孕求助站熱門提問 TOP 5

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社工小編群

哈囉所有未成年懷孕求助站的使用者你們好!! 相信大家關注著我們未成年懷孕求助站也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求助站上除了不定期刊載關於「情感」、「性別」、「懷孕」等等相關的新聞與文章外,同時,也提供一個讓大家發問諮詢的求助平台,而求助站成立迄今超過10年,平台上也累積相當多與「未成年懷孕」相關的諮詢內容,因此,求助站的社工小編希望可以從這些諮詢中整理出前五項最熱門的提問主題和大家分享,也讓大家在與另一半親密相處時可以相互提醒喔!!

*熱門提問TOP 5:「隔著褲子摩擦下體,男友後來射精在褲子上,這樣的話會導致懷孕嗎?」

這個提問算是社工小編在這近半年來很常遇見的主題,可以想像年輕的你們對於「性」充滿了好奇,同時,卻也對於所有相關的親密接觸方式感到擔憂,其中,有些親密互動可能是在雙方隔著衣物的狀況下發生。 針對這個疑惑,首先必須澄清,考量環境的溫度與濕度等等條件因素,精子要在體外存活的能力相當低,並且,精子的游動能力也十分有限,在這些條件下要穿透你們雙方的衣物布料再與女方的生殖器有深入程度的接觸,這些過程對精子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也就表示,雙方在隔著褲子的狀況下發生親密接觸要造成懷孕的可能性非常低。 然而,機率「低」與「零」仍舊存在差距,依據本站的立場而言會建議,倘若你們當事人雙方對於親密行為所可能造成的非預期懷孕風險感到不安、情緒甚至影響到了生活的作息,那麼「驗孕」或者會是對你們比較合適的選擇!社工小編建議準確的驗孕時機會是在性行為發生的18天之後,屆時前往可靠的醫療院所就診,透過專業、直接地醫療方法如照超音波、抽血等來確認是否懷孕,相信才能夠解決你們此刻的擔心!! 這邊也提供「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青少年親善門診」,當中紀錄了我國各縣市對於24歲以下之青少年較為了解、友善的醫療資源,除了提供醫療的服務之外,在心理支持、家庭關係協調等層面也都有提供協助,供大家參考利用;當然,自行驗孕也會是一種方式,自行驗孕的時機同樣會是在最近一次親密行為結束的18天之後,屆時比較能夠排除精子仍殘留在體內的可能性,同時,若真的懷孕,賀爾蒙濃度也才夠高,可以被檢驗出來,這邊也附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驗孕篇 」 給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闢謠文章】在游泳池射精,女生真的會懷孕嗎? 

 *熱門提問TOP 4:「插入的時候沒戴保險套並且在體外射精,這樣的話會導致懷孕嗎?」

在回答這個提問前,社工小編首先要和大家澄清一個觀念,男生的生殖器官在興奮的狀態下會分泌出帶有精子的「前列腺液」,當中精子的濃度雖然不高,然而倘若男生是在未採取安全措施的狀況下接觸或著插入女方生殖器的話,同樣有可能會造成懷孕! 從上述說明可以理解,如果男方的生殖器是在未戴保險套的狀況下進入女方生殖器進行性行為,即使最終是在體外完成射精動作,過程中男方生殖器所分泌的前列腺液仍然相當高程度地與女方的生殖器有所接觸,同時,男方在射精時的精液是否有不慎接觸到女方的生殖器仍不得而知,在這些條件下,確實存在相當高的機率會造成懷孕喔!!社工小編了解對於年輕的你們來說,有時候在美好的氣氛下會對彼此有更親密接觸的渴望、有時候就是心存僥倖,對快感無法抗拒,然而這些愉悅背後,很可能會為你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壓力與擔心,尤其在未採取安全措施的前提下,無論是懷孕的風險抑或是性病的傳播都是無法預防的喔!

延伸閱讀:無套體外射精、學妹懷孕,學長竟怪她不避孕   

*熱門提問TOP 3:「我和我的伴侶都17歲而且有發生性行為,這樣會觸法嗎?如果懷孕了,可以自己去醫院要求中止懷孕嗎?」

我想,在事件發生前,大多數人對於「法律」的想法,通常都僅把它當作公民課本裡的幾行字句,認為只會在考試時出現、與自己完全無關,然而,在求助站的留言中卻可以看到許多留言者為著法律規範所苦的掙扎與不安,因此,社工小編也統整出在法律這個區塊最多人會問到的主題來進行說明,而若要釐清法規,首先必須要區分兩個不同的規範法典,分別是「刑法」與「優生保健法」,以下便就兩個不同的法典規範套用上此熱門提問的資訊來進行說明:就「刑法」部分而言,當中有規定倘若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發生性行為-無論懷孕與否-則知情的學校、醫療(包含診所)、社政等等機關都有責任與義務協助啟動通報程序喔!
由於通報程序的流程與內容比較複雜,社工小編未來會再另外撰寫一篇文章來澄清說明,不過必須在此和大家提醒,通報程序的啟動目的在於保護年幼的當事人權益不被侵犯,因此程序啟動後將會有家防中心的社工人員介入提供協助,假使當事人懷孕,也可以由社工人員陪伴處理,上述是比較偏向社政層面的內容,在司法責任層面,若事件當事人雙方互為合意的關係,那麼依據本站處理相關事件的經驗,司法人員多半會朝向和解方向進行協調,然而實際結果仍然會需要視案件的證據以及司法人員的評估判斷來決定。 而從這則提問的當事人年齡來看,在雙方都年滿16歲且互為合意的狀態下,將不會因此而觸犯刑法227條的規範喔!
至於「優生保健法」部分,適用民法以20歲(民國112年下修為18歲)為完全行為能力人的條件,也就表示,如果依照此提問中女方17歲的狀況下,假設真的為懷孕的狀況,無論要選擇中止懷孕抑或是生產,都將需要監護人的知情與同意才能夠進行,否則醫師是不會幫你進行任何重大的醫療行為的喔!

社工悄悄話:許多前來留言求助的當事人會試著尋找非法的醫療資源進行中止懷孕的手術,然而,無論事件多麼緊急或是你對於向家人坦承有多麼抗拒,千萬都要慎選醫療單位,切勿因急著終止懷孕而選擇了不合法的密醫單位來進行手術,尋找密醫的風險有三:1.密醫所用的某些外用"墮胎藥"往往具有腐蝕性,陰道粘膜受到腐蝕而發生潰爛,即使病變癒合還是會引起陰道粘連,造成陰道狹窄,甚至閉鎖,對於以後的性生活和生育造成困難。2.密醫所用的"器械"也可能會消毒不嚴,因而在操作過程中造成細菌感染,手術後出現高熱、腹痛、陰道流膿性分泌物等子宮和盆腔感染現象,嚴重時還會引起敗血症。3.流產不全、子宮穿孔、大出血、腸管破裂等嚴重併發症都是私自找密醫進行流產可能遇到的風險,一旦發生醫療糾紛,因為自己也參與在非法的行為中,可能連自己也會吃上官司,將無法保障自身權益喔!

延伸閱讀:中止懷孕-我的抉擇篇 

*熱門提問TOP 2:「我們之前有發生性行為,這幾天我有點暈眩、月經遲來、腹部也有點痛痛的,這表示我懷孕了嗎?」

相信大家身處在網路無國界的時代,各式各樣的資訊在網路上爆炸流傳,確實方便的程度提升許多,在「懷孕」這個主題上更是有許多過來人的經驗談或是各種醫師專家的分享,然而,這些資訊的可信度以及與自身狀態的適用程度都是需要審慎思考的喔!   要和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的使用者們澄清一下,由於每個當事人對於懷孕的身體表現及反應都會不同,有些人懷孕後會出現胸腹部腫脹的症狀、有些人不會,有些人在懷孕時可能覺得有噁心想吐的感覺、有些人卻沒有,因此,這些身體表徵的訊息無法完全代表懷孕與否,唯一能夠確認有沒有懷孕的方式,仍舊只有透過驗孕喔! (關於驗孕相關的時機與方法,可參考熱門提問TOP5)

延伸閱讀:未成年懷孕求助站-我是不是懷孕了? 

*熱門提問TOP 1:「前幾天透過驗孕棒檢查發現我懷孕了,但我不敢告訴家人,請問我該怎麼辦?」

本求助網站的使用者大多年紀很輕,面對非預期懷孕勢必會感到相當緊張焦慮,對於要和家人坦承更是難以啟齒,害怕一旦說出口,家人的反應便會像世界末日一般把你們吞噬。 然而,在社工小編們的服務經驗中會發現,往往家人的這些情緒反應都是來自對孩子的愛與關心,正因為不捨年輕的孩子要在人生剛起步的階段就要面臨煎熬、辛苦的過程,所以才特別難以接受,然而,只要雙方能夠有充分的溝通,最終家人往往會成為當事人最大的力量與支持,尤其無論是中止懷孕或者生產,後續所要面臨包括經濟、生心理的壓力都相當龐大,而家人也將會在這個過程中給予非常多重要的協助,同時,在我們處理經驗中也可以發現,勇於面對往往會比逃避來得更能夠解決問題!! 當然,上述的建議說得輕鬆,對於許多面對非預期懷孕事件的年輕當事人而言卻難以做到,尤其是不知道說出來之後的結果會是甚麼,那樣未知的壓力更讓人無法喘息,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接受「轉介」的服務、由社工人員進行協助與陪同會是可以利用的方法!!

所謂「轉介」是指在取得當事人的同意之下,由第一線知情的社政單位(本求助網站或是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都是屬於社政單位的角色)透過正式的程序委由當事人所在縣市的社會局進行介入協助,在接獲轉介後,社會局的社工會首先與當事人聯繫,服務的內容包括替當事人協助尋找合適且安全的醫療單位、與當事人討論與家人坦承說明的計劃甚至是陪同當事人面對家人等等都是社工人員可以提供的協助。

社工小編猜想,在面對非預期懷孕事件的當下,處境勢必孤獨且不知所措,尤其這樣的事件又難以向身邊的友人啟齒,往往會讓人相當無助,這時如果有社工人員的支持,將可以讓當事人在安全、有專業資源的狀態下做出更為合適的選擇,因此,如果正閱覽此篇文章的你/妳遭遇了非預期懷孕的事件,那麼別擔心,請儘管透過留言的方式,或者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25-7085,讓我們協助進行轉介,幫助你/妳一同面對這個難關吧!延伸閱讀:未成年懷孕求助站-福利百寶箱 

當然,本站社工小編們也都談過戀愛、也曾在愛裡瘋狂放棄自己的底線,做出讓自己可能後悔的決定,所以也能理解在交往關係中,不分年齡、性別,必然都會渴望與自己的另一半可以有更親密的互動與接觸,這是我們做為人的本能,也是戀愛過程裡相當美好的一部份,然而,每個決定也都伴隨著後續的影響及風險,希望年輕的大家可以對於責任的承擔更加重視,在做每個決定前都能審慎思考,行動之後,也都要勇於面對喔!!
希望這篇文章有稍稍幫助大家消解疑惑,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於本站的支持及信任,也歡迎大家持續前來本站進行線上諮詢與留言提問,或者也可以在週一至週五的09:00-18:00撥打0800-25-7085 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讓我們有進一步提供服務的機會喔!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