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滿17歲開立事後處方箋 會通報監護人嗎 需要監護人陪同嗎

2024-02-16 |

瀏覽人次圖示

130

(17歲)

和男友性行為時 前面無套後面才戴套 沒有內射 但是怕前列腺液有可能會懷孕 我知道事後是要醫生處方籤 想問我今年將滿18 但現在是17歲 去看醫師請醫師開事後會通報家長嗎

哈囉 恩 你好:
謝謝你對於我們網站人員的信任,願意前來留下你的擔心,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予你一些參考唷!

首先,相信恩也理解,懷孕發生的原因是來自男方帶有精子的體液(包含勃起前所分泌的前列腺液)與女方的陰道口直接接觸,無論接觸時間長短、接觸程度以及射精與否,都有可能因為體液的接觸而形成懷孕的風險。

我們從留言中看見恩因著對於懷孕可能的擔憂而考慮採取緊急補救措施。這邊提供藥物原理給你參考,「事後避孕藥」是利用高濃度的賀爾蒙藥物干擾排卵,使卵巢延後排卵,讓精子存活在陰道的時間內無法遇上卵子,也就不能受孕,如果服用事後避孕藥時已經排卵了,那麼將無法達到避孕效果;且事後避孕藥為醫生處方用藥,並建議在性行為後的72小時內服用。

因此,如果恩預計服用事後避孕藥,則需要盡快前往婦產科診所進行評估以及盡快服藥喔~如果錯過服藥時機,則幫助也不大。這邊提供「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林志益藥師】一錠搞定?事後避孕藥的5大迷思」及「新竹市鄰近的婦產科診所名單」。

再者,針對恩的提問,婦產科並不會因為未成年人就診取得事後避孕藥而進行通報,但如果未成年當事人年紀未滿16歲且有發生性行為之事實,則相關的醫療、教育、社政單位知情時,將會有依法進行通報處理的程序(刑法第227條規範)。依照恩的年齡來看,可以放心前往婦產科診所就診喔~

可以理解青少年階段的你們對於「性」感到好奇、想嘗試探索「性」,是件很正常且自然的事情,也是成長的過程的一部份。不過從留言來看,這次的親密接觸讓恩與男友增加了許多的壓力與擔心,或許是因為你們尚無法承擔懷孕帶來的結果(包含無法向家人坦承或擔心讓家人失望),可想見這些過程對未成年的你們來說是相當有壓力的,也許可以藉著這次機會,與男友討論與思考此刻發生親密行為的必要性喔!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