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未成年懷孕結婚

2021-10-13 |

瀏覽人次圖示

491

君君(16歲)

我目前懷孕130天左右 這幾天有胎動才發現到 我想去登記結婚 男友18我16但家人之前就反對交往 溝通過沒用 但還是繼續交往 現在懷孕了不敢跟家人說 請問我該怎麼辦 我想去登記結婚 如果懷孕結婚要法定代理人同意嗎 請問我該怎麼辦

哈囉君君您好:

從你的留言當中很能感受到君君充滿決心的在嘗試保護肚子裡的小生命,同時又得面對隱瞞家人的不安,也對於結婚的規範感到陌生與焦慮,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予你一些方向喔!

從君君的提問中,可以想像你和你的家人已經為了在這階段能否交往有過多次的溝通及爭吵,然而,不見得所有的溝通都能夠達到你所預期的目標,也可能君君在費盡了力氣仍然難以和父母達成共識,針對法律的部分,想先與你說明:

依民法第980條規定,男未滿18歲者,女未滿16歲者,不得結婚。

民法第981條規定,未成年人結婚,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

準此,達法定結婚年齡之未成年人(即男滿18歲未滿20歲,女滿16歲未滿20歲)欲申請結婚登記者,應另附繳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也就表示,如果君君在本次的懷孕事件中,希望與你的另一半成婚,那麼便必須要等到倆人都年滿20歲之後才能夠有權力自主登記喔!

然而,即使無法締結婚約,這也並不會影響你與你的另一半在法律上作為腹中胎兒生父母的事實,當然也表示,即使你們尚未結婚,你們仍然有義務及責任為著未來將出生的孩子進行規劃與預備,我相信這部分君君是非常清楚的。

針對君君的狀況,我們已在今日下午與你取得聯繫,後續也將預計協助你連結在地的社工人員資源協助你與家人做後續的討論,希望君君後續也能夠持續保持著積極且勇敢的態度來面對後續的挑戰喔!

如果君君在等待轉介的期間有需要社工人員陪伴與支持,也歡迎你再次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提供服務的機會!!^^

祝福君君能夠順利度過本次的難關喔!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