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待產篇

Q:如果已登記結婚生產時還需要法定代理人簽名嗎

2021-08-07 |

瀏覽人次圖示

531

云云(19歲)

趕在生產前剛登記,這樣先生可以幫我簽名不用另外讓法定代理人簽嗎?

哈囉 云云 你好:

從留言當中可以看見云云此刻對於我國法律對於已結婚的狀態下,是否需要監護人簽署生產同意的法律規範存在困惑,而你願意信任本專線社工人員前來留言諮詢,我想是相當有勇氣的事情,也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予你一些方向唷!!

關於云云的提問,這邊先依據我國民法的婚姻篇章進行統整的說明:

(一)成年:滿20歲(民法§12)

(二)行為能力:

1.無行為能力:未滿7歲(民法§13I)

2.限制行為能力:滿7歲以上未成年人(未滿20歲,民法§13Ⅱ),但未成年人已結婚者有行為能力(民法§13Ⅲ)

(三)結婚能力:

1男未滿18歲,女未滿16歲不得結婚(民法§980)

2未成年人結婚,需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981)

(四)欠缺結婚能力而結婚之法律效果:

1違反§980者,當事人或法定代理人得向法院請求撤銷,但雙方均已成年,或已懷胎者不得撤銷之(民法§989)

2違反§981者,法定代理人得向法院請求撤銷,但知悉已逾六個月,結婚後已逾一年或已懷胎者,不得請求撤銷之(民法§990)

而依據云云的狀況來說,如果在生產前云云與男友已經在獲得監護人的同意之下辦理結婚登記,那麼依據民法的規範當中將視為有行為能力人,也就是在民法規範上是可以視為成年人的唷!

就此法律規範看來,云云的配偶確實是可以在你生產時協助簽署同意書的喔!

不過也要特別提醒云云,如果結婚登記的過程並未經得父母同意的狀況下,法律效果可能就會受到影響,所以這部分也請云云多加留意了!

以上說明,希望有解決到云云的疑惑,祝福云云生產順利平安唷^^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