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16歲懷孕 法律

2021-07-08 |

瀏覽人次圖示

790

楊小姐(16歲)

我已經16歲,男方也16今年快17。想知道我懷孕假設女方家長想走法律解決,男方會被判多久,或是會有什麼刑罰。

哈囉 楊小姐 你好:

從留言中可以感受到你此刻面對到非預期懷孕事件的擔心與不安,同時,也對於後續的法律程序感到相當憂心,而你願意選擇主動前來留言,我想是非常勇敢且正確的決定,也期待我們的回覆能給予你們一些參考方向喔!

關於楊小姐所提及的法律問題,主要是依據我國刑法227條的規範,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倘若有性行為的發生,則此性行為事件當中未滿16歲的那一方便會被視作被害人,事件中已滿20歲的成年人將會被視為加害人進入司法程序的調查,而知悉的醫療、警政、社政等單位也會有協助進行通報在地社福機關的責任。

想讓楊小姐知道的是相關法規的目的在於保護年輕的當事人不會在事件中受到傷害,而非對於當事人的懲罰或限制;而如果這次親密行為是雙方合意的狀況,就我們對過往類似事件的了解,如果雙方積極接受調查、且不逃避後續的照顧責任,往往後續的司法程序多半會朝向輔導教育或緩刑的方向,並非予以嚴厲的刑責,然而,最終的判決仍需要司法人員是事件的證據來決定喔!

我想閱讀到這邊,你或許會感到更大的壓力,然而想讓你們知道的是,在你們雙方互為合意、彼此相愛的情況下,親密行為的發展是相當自然且正常的,然而國家會訂定這樣的法規,目的都是在於保護太過年輕的當事人免於傷害,出發點都是希望幫助當事人得以因應事件後續的風險。

至於如果真的懷孕了,後續無論是育兒照顧規劃、經濟負擔及生活規劃等等層面皆是需要有家人的陪伴與支持,因此,我們會建議楊小姐除了關注法律案件上會有什麼樣的懲處之外,也可以與家人及男友討論後續的規劃,這部分也有利於司法人員對於案件的處理方式喔!!

以上的說明,希望有幫助楊小姐稍微了解司法部份的責任以及後續可進行的方向,另外也要建議你們可以盡快對於懷孕的事實及週數進行確認,切勿因為擔憂後續的影響而持續拖延迴避,屆時反而可能因為懷孕週數的成長使得你們能夠做的選擇更為有限喔!!!!

在此也想讓楊小姐知道,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有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如果在看完留言回覆後,需要有專業的社工人員陪同你討論向父母坦承的過程或方法,可以再次前來留言留下你更多的聯繫方式,由我們依據你的狀況陪伴你度過這次的危機喔!!

希望上述能夠回覆到你的疑問,也祝福你順心平安健康!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