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是否懷孕

2021-03-28 |

瀏覽人次圖示

575

YL(16歲)

驗孕棒上一條深一條淺 月經遲來第6天 未滿20去診所懷孕是否會通報?

哈囉 YL你好:
從你的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此刻你對於未成年懷孕的相關法規有些不清楚,也擔心通報後事件的發展,YL願意種動前來留言是相當勇敢的行為,也希望你能帶著這樣的態度好好面對後續事件的處理喔。

目前依據我國刑法227條規定,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是不得發生性行為的(不管有無懷孕),如果有性行為的發生,且相關的醫療單位、學校、社政單位知情,則會有依法進行通報處理的程序,雖然YL發現懷孕時已經年滿16歲,但若以懷孕的時間推算回去,倘若YL在發生性行為的時間點若是未滿16歲的狀態下,仍是需要通報的喔!

這邊也向YL說明,通報的目的主要是在於保護未滿16歲的那一方,是否在這個親密行為的過程中受到傷害,而非對於當事人的懲罰或限制,希望這樣的說明可以讓你更清楚通報的原因,不過有社政單位介入並非壞事,社工可以陪伴你一起討論、解決你所面臨到的問題,YL可不用太緊張。

另外也要讓YL知道,我國優生保健法的規定,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倘若有進行中止懷孕或是生產等重大醫療行為,那麼監護人的知悉與同意將是必要的,法規如此訂定的原因在於希望當事人可以在有家人的陪同與協助下進行如此具有風險的醫療行為,因此與家人坦承尋求協助將是必要的過程,也希望YL務必尋找合格的醫療院所進行檢查喔。

這邊也提供過往曾參與青少年親善門診計畫的醫療資源「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親善門診」給你們參考,上述醫療單位除了提供醫療服務之外,在大型醫療院所中有專業社工人員配置,可即時提供心理支持及家庭關係協調等協助,建議你們可以參考利用看看!!


以上回覆希望有解決YL的困惑,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歡迎再來線上諮詢,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謝謝。

祝福你們順利度過此次難關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