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其他

Q:未成年去診所驗孕會通報嗎

2021-02-26 |

瀏覽人次圖示

975

小鴨鴨(17歲)

上個月1/9月經來 到現在2/26都還沒來 有做性行為 後來

哈囉小鴨鴨你好:

從你的留言內容中可以感受到此刻你對於親密行為後所可能伴隨來的未預期懷孕風險有所擔心,同時,也對於未成年前往診所驗孕可能有通報疑慮存在擔憂,而你願意選擇主動前來留言,我想是非常勇敢且正確的決定,也希望我們的回應能夠給予你一些方向喔!

首先,要特別肯定小鴨鴨對於月經週期詳細的紀錄與觀察,這對於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是相當正確且重要的觀念喔!!

不過,從留言當中我們難以得知小鴨鴨在該次的性行為的時間點、是否有採取安全措施及過往的經期狀況等細節,若要單就月經延遲超過一個月的症狀來評估是否有懷孕的可能,那將是相當困難的,因此,我們會建議小鴨鴨在適當的時機點驗孕,或者如你所知的直接前往診所檢查月經延遲的狀況是最快速且直接的喔!!

關於驗孕的部分,一般我們會建議在性行為後的18天,或者月經延遲超過7天,可透過市售的驗孕產品進行驗孕,如果真的懷孕賀爾蒙濃度也才夠高,才可以被檢驗出來,或者前往醫療院所,透過抽血、照超音波等方式檢驗,這邊附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驗孕篇 」以及過往曾參與親少年親善門診計畫的醫療單位「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青少年友善醫療資源」小鴨鴨可以參考看看!

至於小鴨鴨在留言提到「通報」的部分,這邊從法律層面說明,依據我國刑法227條規定,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是不得發生性行為的(不管有無懷孕),如果有性行為的發生且相關的醫療單位、學校、社政單位知情,則會有依法進行通報處理的程序,從小鴨鴨的敘述推算回發生性行為的時間點應已年滿16歲,故小鴨鴨無需太過擔心會被通報喔!

不過想讓小鴨鴨了解的是,「通報」主要是想要保護未成年人在發生性行為過程當中是否處於非自願狀態,並非懲罰當事人,希望這樣的說明可以讓你更清楚通報的原因,不過有社政單位介入並非壞事,社工可以陪伴你一起討論、解決你所面臨到的問題,小鴨鴨可不用太緊張。

這邊也想讓小鴨鴨知道,其實女性身體相較於男性敏感,容易因為生活作息改變、生活壓力等原因而導致月經延遲,也或許是在該次性行為過後,擔心懷孕的壓力及情緒導致月經週期異常的狀況也說不定,因此,我們相當鼓勵小鴨鴨直接前往婦產科診所進行檢查,如此也才能夠完整解決你的問題喔!!

以上回覆希望可以回應到小鴨鴨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或者再次前來留言諮詢,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

祝福小鴨鴨順利度過此次難關~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