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我會懷孕嗎?我接下來怎麼追蹤?

2021-02-09 |

瀏覽人次圖示

619

小魚(18歲)

上一次月經1/12~1/18結束,每次的月經大概27天左右,連續四個月月經週期正常,照天數來算的話,應該1/8要來月經。在1/6約6:30左右進行性行為,有帶套但後來男友說不知道什麼時候破掉的,說因為快射才提前拔出來,拔出來看才發現已經破掉了,在體外外射的時候有沾到陰道門口一點點,有立刻擦掉,因為很緊張所以爬了很多文,在10:27吃了事後避孕藥(Levonorgestrel)1.5毫克,48小時內都沒有其他副作用(嘔吐噁心),請問我這樣懷孕的機率有多高,我這幾天一直很忐忑在等月經什麼時候來,看網路上說有人2~3天就來了,有人到8天才來,又有其他人說月經來不一定代表沒懷孕,請問我現在該怎麼做?

哈囉 小魚 你好!!

從你的文字敘述當中可以感受到你此刻對於可能意外懷孕的風險所感到焦慮與不安,並且,也看見你在這個過程當中對於自己身體的在意,包括對性行為與月經週期的詳細記錄,而你願意選擇主動前來留言求助也是一個重要的態度,期許你可以持續帶著這樣的勇敢,好好來面對事件後續的處理喔!!!

首先,從留言中可以看見小魚與男友在性行為上都有採取安全措施的意識,這對於非預期懷孕還有性病的預防都是非常重要的保護喔!!

相信小魚對於該次性行為有配戴保險套但卻不慎破裂的狀況感到不知所措,因而服用了緊急的事後避孕藥,關於事後避孕藥服用過後的副作用(包含小魚所提及的噁心、嘔吐或者經期提前來的症狀)等,每個人的臨床表現有所不同,這是由於事後避孕藥為高劑量黃體素的藥品,透過改變體內荷爾蒙濃度達到「延遲抑制排卵」的效果,而每個人對於藥物適應的程度有所不同,因此網路的資訊僅能供小魚參考喔!

而我想小魚在大量參考網友的經驗當中難以獲得一項最為精準的答覆,才選擇前來本站留言,這邊想讓小魚知道,關於相關的症狀表現不能作為判斷懷孕與否的依據,目前要確認有沒有懷孕的方法唯有實際「驗孕」一途。

一般我們會建議在性行為後的18天或者月經延遲超過7天驗孕,由於賀爾蒙濃度也才夠高,倘若真的懷孕才可以被檢驗出來。

小魚可以透過市售的驗孕產品進行驗孕,或者前往醫療院所,透過抽血、照超音波等方式檢驗,這邊也附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驗孕篇 」以及過往曾參與親少年親善門診計畫的醫療單位「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青少年友善醫療資源」你們可以參考看看喔!

然而,相較於至醫療院所驗孕來說,自行驗孕也存在較大偏誤的機率,因此我們較為建議小魚可以鼓起勇氣前往鄰近的醫療院所檢查,除了針對懷孕與否的結果進行檢測以外,也可以進一步向醫師諮詢該次緊急服用事後避孕藥後是否有造成經期延遲或者影響原先週期的狀況,我想,身體健康是比什麼都還來的重要的事情喔!!

最後,想讓小魚知道,目前市面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的避孕方式,即使是採用雙重避孕法(也就是女生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男生全程戴保險套)也僅能”相對地”降低懷孕的風險,因此若在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那麼伴隨而來的只會有無限的擔心與不安,希望這次的經驗可以讓小魚與男友好好思考並討論此刻發生性行為,雙方是否都已經做足了預備喔!

這邊也提供「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性別教育-避孕百寶箱 」給你們參考看看喔!

以上回覆希望有解決小魚的困惑,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歡迎再來線上諮詢,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謝謝。

祝福小魚與男友順利度過此次難關!!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