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會不會懷孕了?

2021-01-12 |

瀏覽人次圖示

789

(19歲)

您好 我在2020/12/17的時候小產了 小產之後都一直還沒來月經 在上週1/5的時候有性行為無套外射 1/6日吃了避孕藥 但是到現在我吃了避孕藥都還沒出血 請問這樣還會懷孕嗎.....?真的很擔心....

哈囉 歆你好:

從你的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你相當擔心在這次的親密行為後,所可能發生的非預期懷孕事件,同時,小產後經期延遲的狀況也讓歆增加了不少擔心,對於歆願意鼓起勇氣前來留言諮詢,我們為此感到欣慰與高興,也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予歆一些解決的方向喔。

首先,歆提到與男友在1/5時發生性行為時未採取避孕措施,在必須提醒歆,在沒有避孕措施的情況下有親密接觸,懷孕的機會相當高,同時也可能會感染到傳染性疾病,因此相當建議你們若要發展親密行為的接觸,務必做好保護措施,例如使用保險套,一方面避孕,另一方面是避免感染傳染性疾病,而不論男友前列腺液分泌多寡,這當中都將含有少量的精子成分,皆有可能發生懷孕的風險喔!

相信歆也是因著不安全性行為可能懷孕的擔憂,而選擇服用事後避孕藥來降低懷孕的風險,這裡也想讓歆知道,所謂的事後避孕藥原理是延遲排卵,使卵巢延後排卵,讓精子存活在陰道的時間內,無法遇上卵子,也就不能受孕了。但是,如果服用事後避孕藥時,已經排卵了,那就無法達到避孕效果,也就是說,事後藥並不是百分百妥當的喔!

因此,針對歆的狀況,即便是先前有小產的狀況,在後續的性行為過程中只要沒有配戴防護措施,將可能存在高度的懷孕風險,服用事後避孕藥時若歆的體內已經排卵,那麼事後補救的方法將是不可行的。

依據上述,我們相當建議歆此刻需要立即前往鄰近婦產科診所或醫院就診,一方面針對經期延遲的狀況進行釐清,另一方面也是為著歆的身體健康著想,由於先前的小產經驗勢必會對於歆的身體產生一定程度的傷害及影響,需要一段時間的修復期,如若在這段時間內發生的性行為而懷孕,將會對歆的子宮產生較大的負擔,因此,希望歆能夠鼓起勇氣前往婦產科進行評估,身體健康是比什麼都來的重要的事情喔!

這邊提供過往曾參與青少年親善門診計畫的醫療單位資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親善門診https://257085.sfaa.gov.tw/welfare_detail.php?Key=73」給歆與男友參考利用看看喔!

針對歆的狀況,由於目前無法透過文字描述來了解到是否有懷孕的狀況,想必這過程中也讓歆與男友的生活受到了相當大的影響,因此,我們也將依據歆的期待於近期主動致電關心,屆時可以再討論由專業社工人員協助你連結醫療資源的需要,而如果在人員與你聯繫前,歆還有問題想詢問,也可以再次前來留言,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喔!!

希望能夠與歆取得聯繫,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陪伴你一起度過這個難關!

也祝福歆能夠有美好的一天~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