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其他

Q:是子宮外孕嗎…

2021-01-10 |

瀏覽人次圖示

1041

恩恩(16歲)

我在12/23跟我男友有帶套發生關係,中途有因為套子有點鬆掉,就換一個,總共換3個 但因該都沒有破,以防萬一隔天12/24我吃了事後避孕藥,那個避孕藥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有三顆要一起吃下去,然後有一罐玻璃罐裝的藥水要用吸管吸的,喝起來像很酸很酸的烏梅汁,我猶豫很久到底要不要吃最後還是除了,但沒超過24小時,直到12/30.31才開始有一點點出血,但量不多一點點而已,淡咖色,有時候是紅色,一直到今天1/10還有也是這樣,但我這個月的生理是1/12是不是因為這樣也有差別,但腹部有點漲漲的,我很怕是子宮外孕…

哈囉恩恩你好!

從你的留言內容中可以感受到你此刻因為與男友有親密接觸,而對懷孕的可能感到擔心,不正常出血的症狀也加深了你的擔憂,恩恩願意選擇前來留言諮詢了解我想是非常勇敢而正確的行動,也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與你一些方向喔!

首先,從恩恩的留言當中可以看見,恩恩與男友在性行為過程中有採取安全措施的行動,這不僅存在一定程度的避孕效果,同時也是預防性傳染疾病的重要方法喔!

而這邊也想跟恩恩說明,性行為過程中正確全程配戴保險套的避孕成功率大約是八成左右,相信恩恩也知道目前尚未出現百分之百的避孕方法,儘管是使用避孕率最高的「雙重避孕法」(也就是女生在有醫師處方籤的前提下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男生在性行為的過程當中全程戴保險套)僅能”相對地”降低懷孕的風險,相信也正因為如此,恩恩才服用了事後避孕藥。

至於恩恩服用的市售事後避孕藥,其實原理是讓女生服用高劑量的雌性賀爾蒙來誘發月經來潮,在子宮內膜剝落的狀況下,因為受精卵無法著床因此也就達成了避孕的功效,然而,服用高劑量荷爾蒙會干擾體內荷爾蒙濃度波動,使得身體內女性荷爾蒙短時間急遽增加,可能會產生異常出血、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針對恩恩的狀況,我想很可能是在服用市售事後避孕藥後造成的副作用,進而影響了原先恩恩的月經週期,一般來說,如果在服用藥物過後連續出血超過7天,就建議需進一步到醫院進行檢查,詳細關於事後藥的說明可參考「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林志益藥師】一錠搞定?事後避孕藥的5大迷思」。

至於恩恩提及懷疑是否為子宮外孕的狀況,也需要借助超音波的檢查才能夠確認,通常受孕14天左右驗尿可能驗出懷孕,但是受孕後21日左右,藉由腹部超音波才會看到1公分左右的妊娠囊,所以在這受孕14日到21日之間常有一個檢查等待期,而從恩恩發生性行為的時間來看,目前確實是前往婦產科驗孕的正確時機喔!

我想無論是要針對身體異常出血或子宮外孕的狀況進行了解,恩恩都是需要透過實際就診婦產科診所,由醫師透過專業儀器的檢測及評估方能有準確的結果,希望恩恩及男友可以鼓起勇氣可以前往可靠的醫療院所就診,這邊也提供過往曾參與青少年親善門診計畫的醫療單位資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親善門診」給你們參考利用看看喔!

也想讓恩恩知道,其實女性體質相較男性而言更為敏感、細膩,當事人的生活作息、壓力狀態等等都會影響到月經的經兆甚至是身體的感受,而這些不一定都會與懷孕有關,或許在該次性行為過後讓恩恩相當緊張、焦慮的情緒使得身體出現了異狀也是有可能,因此,建議恩恩為著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勇敢前往婦產科諮詢吧!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恩恩的需要,倘若還有其他問題,也很歡迎恩恩可以於週一~週五的09:00-18:00撥打我們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或者再次前來留言提問喔!

希望恩恩及男友能順利度過此次難關喔~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