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體外射精

2021-01-04 |

瀏覽人次圖示

822

陳瑜(17歲)

10月份經期時間是10/23,11經期時間是11/25,12月經期沒有來,正常應該是12/25或者晚個兩天,12/29晚上有去看婦產科診所,有驗尿照超音波,都無懷孕,醫生開催經藥4天份給我,12/30開始服用催經藥,一次2顆 一天三次,醫生說最快吃完後3天會來這樣,慢一點一個禮拜,12/31有戴套做愛,12/31晚上過12點是1/1的半夜,有無套體外射精,1/1-1-3都有無套體外射精,1/4白天也有一次,後來就沒了,請問我這樣需要吃事後避孕藥嗎?會有懷孕的可能嗎?還是線等看一個禮拜內經期有沒有來呢?

哈囉,陳瑜你好:

從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此刻對於性行為過後,可能伴隨來的非預期懷孕風險感到擔心,並且,也看見你對自己的月經週期延遲有所觀察與紀錄,表示你是一個在乎身體健康的人,你願意主動前來諮詢留言的行動,我們感到很欣慰,也覺得很勇敢,希望你可以持續帶著這樣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後續事件的處理喔!!

首先,從陳瑜的提問中,會發現你與男友發生的性行為當中,其中有幾次是在未配戴保險套、體外射精的狀況發生,這部份想與陳瑜澄清的是,即便正在服用催經藥的期間發生性行為仍然有懷孕的可能性,而從陳瑜留言的描述來看,後續幾次未採取安全措施的性行為將存在著高度懷孕的可能性,因為男性生殖器官在興奮的狀態下,龜頭前端會分泌所謂的”前列腺液”,這個液體當中將含有精子的成分,如果在未採取安全措施的情況下與女方的生殖器有所接觸,那麼即使是未在體內射精,男方的精子仍會有一定的機率與女方卵子結合成受精卵,造成懷孕的狀況。

而所謂「體外射精」也是一種成功率較低的避孕方式,我們相當不建議以此進行避孕,同時,在未正確配戴保險套的狀況下,也將使得性病的傳播無法被預防,這部分你們也要特別留意喔!

因此,針對陳瑜的狀況,我們會比較建議你盡快在這幾天再次前往鄰近婦產科診所檢查,一方面是針對催經藥與事後避孕藥的服用藥效是否衝突進行了解,另一方面是針對陳瑜的身體狀況評估是否合適再服用高劑量的藥物,我想,身體健康是比任何事情都來的重要的喔!!

這邊也與陳瑜說明一下事後避孕藥,所謂的「事後避孕藥」屬於緊急、不得不使用的避孕手段,不可當作常態避孕藥,而其醫療原理是讓女生服用高劑量的雌性賀爾蒙來誘發月經來潮,在子宮內膜剝落的狀況下,因為受精卵無法著床因此也就達成了避孕的功效,此藥物的避孕效果將隨距離性行為後每小時遞減喔!

同時,事後避孕藥對女生的身體傷害是比較大的,這邊提供「【林志益藥師】一錠搞定?事後避孕藥的5大迷思」給陳瑜參考了解看看!!

最後也要讓陳瑜知道,目前市面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的避孕方式,即使是採用雙重避孕法(也就是女生在有醫師處方籤的前提下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男生在性行為的過程當中全程戴保險套)也僅能”相對地”降低懷孕的風險,因此若在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那麼伴隨而來的只會有無限的擔心與不安,這不反而是得不償失嗎??希望這次的經驗可以讓你們更加認真地思考”性”的議題。

以上回覆希望有解決陳瑜的困惑,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歡迎再來線上諮詢,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謝謝。

希望你們能順利的度過此次難關~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