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16可以生小孩嗎

2020-10-15 |

瀏覽人次圖示

1489

小鈺(16歲)

因為現在一律規定18才能結婚 不知道通過了沒 那16懷孕可以生嗎 男生已滿18會有法律責任嗎 還可以登記嗎

哈囉 小鈺你好!

從你的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此刻你對於16歲是否能自行決定生育孩子而感到困惑,同時也對於需要負責的法律責任有所擔心,我們很欣慰你願意前來諮詢,也希望你能帶著這樣的態度好好面對後續事件的處理喔。

關於16歲是否可以生小孩,當然是可以的,但要讓小鈺知道目前我國優生保健法規定,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倘若有進行生產或終止懷孕等重大的醫療行為,那麼監護人的知悉與同意將是必要的,法規如此訂定的目的在於希望當事人可以在有家人的陪同與協助下進行如此具有風險的醫療行為,也就表示,小鈺未來生產時需要你的監護人同意喔!

而小鈺提及的結婚年齡,目前民法尚未修訂至18歲,所以小鈺若與男友決定要結婚的話,同樣是需要雙方的監護人同意才可以進行結婚登記。

最後小鈺的男友是否會有法律責任,依據我國刑法規定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倘若有性行為事件的發生,則此性行為事件當中未滿16歲的那一方便會被視作被害人,而知情的醫療、警政、社政等單位也會有協助進行通報的責任,相關法規的目的是在於保護年輕的當事人不會在事件中受到傷害,而非對於當事人的懲罰或限制,倘若小鈺以懷孕的時間點推算回去,在發生性行為時未滿16歲,仍會進行通報喔,並由司法單位調查後來評判小鈺男友的法律責任。

以上回覆希望有解決小鈺的困惑,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歡迎再來線上諮詢,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謝謝。

祝福你們能夠順利度過此次難關。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