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手續問題

2020-10-09 |

瀏覽人次圖示

592

(16歲)

要生產時入院手續一定要法定代理人嗎 還是滿20就可以了? 因為單親 媽媽平時上班時數長 沒辦法臨時請假 假如我要生了 那可以請年滿20的朋友先幫忙辦理入院嗎?

哈囉 琪 你好:

從你的留言中,可以感受到此刻你在確認為懷孕的結果後,對於是否能由成年友人陪伴後續生產、辦理入院等程序感到些許困惑,也希望我們的回覆可以提供給琪與男友一些方向喔!

針對琪的提問,可以從我國優生保健法的規定來看,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倘若有進行生產或終止懷孕等重大的醫療行為,那麼監護人的知悉與同意將是必要的,法規如此訂定的目的在於希望當事人可以在有家人的陪同與協助下進行如此具有風險的醫療行為,也就表示,琪未來在面對生產時,醫院方需於第一時間獲得琪的監護人(也就是媽媽)的同意喔!

而從琪的留言中可以得知,目前最讓琪擔心的部份是生產時間無法預測,媽媽可能較難立刻從工作中請假陪伴著你,在此情況下,由於生產畢竟是具有風險性的醫療行為,同時琪也需要有重要的親屬陪伴渡過此歷程,因此,我們會建議琪可以先讓未來預計生產醫院的醫師及護理人員知悉此狀況,討論是否有其他替代的方式作為證明,而也可以請預計陪伴琪的成年友人事先讓媽媽知道喔!

如果琪對於前往預備生產的醫療院所仍沒有頭緒,這邊提供給你過往曾參與青少年親善門診計畫的醫療資源「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青少年友善醫療資源」給你參考,上述醫療單位除了提供醫療服務之外,在大型醫療院所中有專業社工人員配置,可即時提供心理支持及家庭關係協調等協助,建議可以參考利用看看喔!!

希望上述有回應到你的疑惑,也歡迎你可以再來線上諮詢,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更了解你們的需要,期待能夠收到你的回覆!

祝福你們平安順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