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其他

Q:這樣有可能懷孕嗎

2020-05-17 |

瀏覽人次圖示

1629

Oo(17歲)

在經期四天後5/4發生關係,有戴套也沒有破,因為擔心所以在24小時後吃下事後藥,而排卵日在5/10,請問還有可能懷孕嗎? 排卵日後之後胸部漲了幾天下腹部也有點痛,是副作用嗎還是月經前的特徵? 在5/16有驗孕是一條線,會太早驗嗎? 吃事後藥月經一定會提早來嗎? 謝謝你們回答了

哈囉 Oo你好!!

從你的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此刻你對於親密行為後可能產生非預期懷孕的風險感到擔心,同時,因著這樣焦慮的情緒對驗孕的結果存疑,而你願意選擇主動前來留言求助,我想是非常正確而且勇敢的行動,期許你可以帶著這樣的態度,好好來面對後續事件的處理喔!


首先,要特別肯定Oo與男友在性行為過程中有採取安全措施的行動,這不僅存在一定程度的避孕效果,同時也是預防性傳染疾病的重要方法喔!


想跟Oo說明的是在性行為過程中正確全程配戴保險套的成功率大約是八成左右,我想Oo也知道目前尚未出現百分之百的避孕方法,儘管是使用避孕率最高的「雙重避孕法」(也就是女生在有醫師處方籤的前提下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男生在性行為的過程當中全程戴保險套)僅能”相對地”降低懷孕的風險,相信也正因為如此,Oo才服用了事後避孕藥。


不過,事後避孕藥的原理其實醫療原理是讓女生服用高劑量的雌性賀爾蒙來誘發月經來潮,在子宮內膜剝落的狀況下,因為受精卵無法著床因此也就達成了避孕的功效,同時,此藥物的避孕效果將隨距離性行為後每小時遞減喔!這邊提供「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事後避孕藥」給你參考!

而從Oo留言當中提到的服用時間判斷,此藥物在妳身體中產生作用的機會將是相當大的,也就是說很有可能產生避孕效果,但畢竟藥物對每個人會產生的作用有所不同,服用完後原先的經期是否會受到影響也難以透過文字估量,因此,我們還是會比較建議Oo可以前往婦產科,經由專業醫師診斷後再進行確認會比較安全喔!!


此外,關於正確的驗孕時機,一般我們會建議在性行為後18天或月經遲來的一週,透過市售驗孕棒驗孕,或者前往醫療院所進行檢查,而從留言中可以看見Oo在5/16自行驗孕呈現陰性(一條線)的結果,雖然與本站所建議的驗孕時機提早了一些,不過,倘若透過正確的驗孕方式,此次的結果應是存在參考性的喔!


我想Oo對此次的親密行為感到困擾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同時,也鼓起勇氣透過自行驗孕的方式反覆進行確認,然而對檢測的結果仍遲遲無法減緩或降低Oo對非預期懷孕的擔心,因此我想此刻前往就醫諮詢身體產生異狀的原因,以及了解是否有需要服藥等等內容才是能夠完整解決此刻擔心的方式喔!


在此提供過往曾參與青少年親善門診計畫的醫療資源資訊「未成年懷孕求助站青少年友善醫療資源」除了提供醫療的服務之外,在大型醫療院所中有專業社工人員配置,可即時提供心理支持及家庭關係協調等協助,Oo可以參考看看。


至於Oo留言中提及的「排卵日」部份,想與你說明所謂「排卵期」、「安全期」等等週期都僅是為了幫助人們粗略估算而存在,然而每個當事人的排卵週期不見得都會維持固定的時間與規律,即使透過app進行計算也無法全然精準,因此,我們並不建議將此做為性行為風險高低的判斷依據。


同時,女生的體質相較男性而言更為敏感、細膩,當事人的生活作息、壓力狀態等等都會影響到月經的經兆甚至是身體的感受,而這些不一定都會與懷孕有關,或許在該次性行為過後讓Oo相當緊張、焦慮的情緒使得身體出現了異狀也是有可能,因此,建議Oo為著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勇敢前往婦產科諮詢吧!


以上回覆不足之處請多包涵,如果還有其他需求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也歡迎再來線上諮詢,或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主動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唷 ^^


祝福Oo能夠平安順利渡過此次的危機!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