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09-29 |

瀏覽人次圖示

8765

親密=控制?

親密=控制?

阿美與阿明是一對情侶,當阿美表示要去和別的朋友唱KTV時,阿明臉上會浮現不太高興的線條,表示唱KTV的那些朋友没有深交的必要,他希望阿美「能看清楚什麼才是重要的」,並要求阿美在幾點以前一定要回來,因為他本來已經安排要帶阿美去哪裏。

逐漸地,阿明會想知道阿美的交友情況,以及阿美對時間的安排,有時也會不經同意,就拿起阿美的手機,看誰打來電話及誰傳的簡訊。阿明並要求阿美如果要和誰赴約,應該要先跟他說,和他商量一下,因為阿明認為阿美「太單純」,「常沒有考慮清楚」,以致於「可能被別人騙」。

阿美曾對阿明表示抗議,說這樣一來,她都快沒有其他朋友了。但阿明卻無辜地說,他也沒有什麼朋友,並進一步地說「我是關心妳﹗難道妳不知道嗎?」、「我這麼愛妳,難道妳忘了嗎?」,分析事情給阿美聽,並再三保証「妳是我最關心的人,我不會害妳的﹗」。

阿美陷入內心的矛盾,覺得阿明對她是很好,但卻不尊重她的決定。阿美開始覺得談戀愛並不是那麼美好,覺得和阿明在一起後,卻疏遠了其他朋友,雖然談戀愛常會有如此現象,但和阿明在一起,甚至覺得沒有了自己。她覺得自己的世界愈走愈小,並沒有因為戀愛,迎向更廣闊的人生。

「難道,這就是我要的戀愛嗎?」阿美不斷地問自己,心中始終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

不少人在談戀愛時,就像阿美,冀望著自己被人關心疼愛;也像阿明,想對阿美付出最珍貴的關懷。

男女朋友在一起,相互關心是自然的,但關心他人必須在尊重對方的需求及意願下進行,如果沒有這個前提,關心他人反而會成為對他人的干涉及騷擾。嚴重時還會造成對他人自由的妨害。就像阿明對阿美所做的﹗

愛情是由談戀愛的兩人投身而編織出來的,在此雙方都有對等的權力,這也是現代社會「性別平等」的主張,像阿明無法尊重阿美的需求與意願,這樣的心態通常是來自傳統的父權思想,阿明把阿美視為「我的人」,「自己的財產,由我統御管理」,這種就是傳統的大男人主義。雖然他付出很多的愛,向阿美分析的道理很精確,但終究是從他自己的觀點出發,沒有真正從阿美的觀點來看。

那怎麼樣才叫做愛的尊重呢?如果阿明是在尊重阿美的狀況下關心阿美,頂多阿美去哪裡時,發個簡訊知會阿明即可,阿明也不會去干涉她,甚至阿明在收到阿美的簡訊時,因此感受到阿美的重視而安心,而不會進一步要求阿美向他「先說一下」,甚至要她和他「商量一下」。也不會沒事就不經同意,拿起阿美手機,翻閱簡訊內容或查看來電狀況。

要知道,愛情始於尊重和信任,終結在疑心與控制。

如果妳有個像阿明一樣的情人,請妳極力反對這樣的對待,不管他在其他方面對妳多好。如果他無法接受,一定堅持妳的事情必須先向他商量,並干涉妳的行蹤,那就離開他吧﹗因為那就是一種疑心與控制,愛情不但走味,也容易讓他走向「危險情人」。


文章出處引自:祕密花園-青少年視訊諮詢網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