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08-31 |

瀏覽人次圖示

625

當男人戀愛時~~

本文經黃柏嘉諮商心理師同意轉截
文章出處:黃柏嘉諮商心理師 FB官網/封面出處: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當男人戀愛時~~
#或許你該小心用這種方式來愛妳的男人
#這部電影真的是辨識恐怖情人的最佳教材

這週有部電影非常的火熱,就是在Netflix上播放的「當男人戀愛時」,從娛樂性的角度來說,真的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我由衷的推薦各位觀賞。

我是諮商心理師,過去18年當中,我都在協助「恐怖情人」這個族群,一週得見30個會打太太跟女友的男性,非常熟悉危險情人的思維與行為模式。因此我在看這部電影時,有股非常強烈的憂慮,擔心這部電影所呈現的美好愛情故事,會帶給觀眾一些錯誤的迷思,錯把「恐怖情人」當成夢中情人,開啟一段危險的親密關係。

以下我想從三個角度,來跟各位分析,何以類似片中男主角這一類的追求者,是妳應該特別小心迴避的。討論時我會儘量避免暴雷,會努力避開片中關鍵情節,但如果你是連一點點劇透都會介意的,請在觀賞完電影後再來閱讀本文。

1. 要小心那些「對妳一見鍾情」或是「相信命中注定」的追求者:許多國內外研究都指出,危險情人通常都是用「一見鍾情」開始一段感情,而且普遍都有一種「我倆命中注定要在一起」的這種信念。他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個最適合自己的人,只需要去把這個人找出來,就可以過上幸福的人生。因此當他跟妳在一起之後,他會比較沒有耐心,去處理關係中的磨合與調整,他不會認為自己需要改變,也不想接受妳的改變跟成長,他會一直希望妳跟原本一樣,關係就是始終維持原樣即可。通常這樣的關係一開始可能是幸福的,卻很難幸福的持久。另一方面,如果你們兩人注定就要在一起,他通常也無法接受妳的離開,無論需要付出多少努力跟犧牲,他都會都要把妳留在他的身邊,如果妳還是堅持非離開他不可,就可能會有一定的危險性。

2. 要小心那些分不清楚犧牲還是愛的人:在偶像劇跟電影當中,特別喜歡強調「犧牲」在感情裡的重要性,那是因為要強化戲劇的張力,讓觀眾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確認這對男女朋友彼此愛的有多深刻。但是在健康的愛情關係當中,我們並沒有那麼容易遇到撞冰山沉船的郵輪,或是往妳的戀人直衝而來的卡車。有一類情人,會習慣用為妳犧牲的方式,來展現他有多愛妳,他認為自己犧牲越多,錢花得越多,苦受得越多,就代表他有多愛妳,請各位一定要特別小心,這些用犧牲自己來示愛的人,如果他錯把犧牲當成愛,那麼他為妳犧牲了多少,在關係中也會期待妳能為他犧牲多少。事實上「犧牲是愛的其中一種表現,但不是愛的全部表現」,真正愛你的人會努力與你一起成長,認真讓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能把自己給照顧好,成為在兩人關係中更可靠的存在;而不是為妳挺身幹架,在保齡球館熱舞高歌,或是為妳捨命送死。

3. 要小心那些用他個人主觀來愛妳的人:「你以為你欠我的是這個嗎?」女主角在接近片尾的時候,用力對男主角大吼。片中的邱澤所主演的男主角無疑是可愛的、善良的、為所愛奮不顧身的,所以才讓人如此的著迷。但其實這個男主角在表達愛時候,他的行動都是基於「我想要為她做什麼?」、而不是「她會需要我為她做點什麼?」,所以男主角每次下定決心,要為女主角做點事情的時候,我們不免都會為男主角捏一把冷汗,因為他其實沒有認真考慮到女友的感覺,從片頭的「一次一格塗滿免還」、「保齡球館浪漫示愛」、「為了支持女友達成夢想鋌而走險」、到片尾的「拼命彌補自己所犯下的錯誤!」,這些都是他想為女友做的,但多半不是女友希望他做的。以片尾那句「你以為你欠我的是這個嗎?」為例,或許女主角真正需要的,是男主角可以誠心的致歉,為那些傷人的話,也為他的突然離開;而不是那些有形的物質補償。因此在情感關係當中,請特別留意「對方總是用他喜歡的方式來愛你」還是用「妳需要也想要的方式來愛妳」,霸道的伴侶在電影上看起來很酷,但是放在妳身邊可就一點也不好玩。

#我會希望兒子女兒談戀愛之前
#我有機會跟他們做一次這部電影的賞析與討論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