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05-17 |

瀏覽人次圖示

5149

吃避孕藥是不是對身體比較不好啊?

來自 烏烏醫師FB專頁 訊息分享(2020.06.23)

「如果不能從頭到尾正確的使用保險套,我會建議你吃避孕藥喔!」
「事後避孕藥失敗率較高,又容易造成後續月經混亂,改成吃事前比較好。」
「但是醫生~吃避孕藥是不是對身體比較不好啊?」

每次當我在門診提及避孕藥時,超過一半的女生都會露出懷疑的表情,充滿懷疑的問我。
其實,在婦產科中,口服的事前避孕藥被認為是種效果好又安全的避孕方式,有時候也用來改善生理期長痘痘、經前症候群、經痛、經血量過多等症狀,當月經因壓力、作息亂掉時,避孕藥還能作為調經藥,幫生理週期回到常軌。

但或許是牽扯到女性和懷孕這類的敏感話題,關於避孕藥的是非流言似乎一直都沒少過。
這一次就來好好回應一下大家最常提出的幾個疑惑。

1.吃避孕藥會傷子宮、讓經血排不乾淨?

X不會。
每個月,女性卵泡發育時,大腦會分泌「促濾泡激素」,促使卵子成熟。排卵後,剩下的組織也會形成黃體素,用來穩定子宮內膜,使受精的卵子順利著床,進而發育成良好的胚胎。

而避孕藥最主要的成份是低劑量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前者,會讓大腦認為身體雌激素足夠,不再分泌促濾泡激素,因此讓卵泡無法成熟。後者,持續性投予黃體素反而會內膜萎縮不增生。

因此,一旦子宮內膜厚度變得較薄,該次排出的經血量當然也會比較少,經血也會因為流速變慢而氧化。所以不少女性就會發現,服用避孕藥之後,經血量竟然減少、變黑了,這是正常的現象,並不是經血排不出來,更不代表子宮的功能受到影響。

2.長期吃避孕藥會導致不孕?

X不會。
吃避孕藥的這段時間,是利用外來穩定的女性賀爾蒙,暫時欺騙大腦,讓卵巢得以休息、不排卵。一旦停藥後,掌管卵子成熟的「促濾泡激素」又會再次啟動,卵巢就會重開機。而少持續性的黃體素作用,子宮內膜生成厚度也會恢復正常,並不會從此造成永久不孕。

這也是為什麼,在門診中,我就偶爾會遇到剛停藥、或是忘記服藥就意外懷孕的伴侶,我也會建議病人,超過兩天沒服藥、或剛停藥還不打算懷孕,一定要立即尋求替代的避孕措施。

不過每個人大腦、卵巢重新啟動的時間略有不同,因此我還是會建議要計劃生育、尤其時高齡的女生,提早三個月停藥。 畢竟「年紀大」才是不孕最主要的原因,和是否長期吃避孕藥無關。

而且停藥後還是沒有順利懷孕的,其實也是因為懷孕本來就沒那麼容易啊!畢竟一般人即使沒有避孕,每次成功懷孕的機率也只有百分之十。

3.吃避孕藥,容易提早停經?

X當然也不會。
更年期是正常卵巢功能衰退的現像,台灣女性發生的時間平均是五十歲,時間早晚取決於個人體質和遺傳,和有無服用避孕藥無關。反過來講,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保健食品或療程能延緩更年期的時間。

4.聽說吃避孕藥會變胖?
確實,但主要是指早期的避孕藥。

目前,常見的避孕藥分為三代。過去的第一代(台灣目前已無販售)與第二代(家計一號)因女性賀爾蒙含量較高,容易產生水腫、食慾增加造成體重上升的狀況。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第三代(祈麗安)第四代(戴麗安、悅己、悅姿)則相對劑量較低,且上述副作用也較不明顯,因此不太容易會有水腫,或食慾增加的問題。(不過,新一代的避孕藥還是有可能產生,噁心、頭暈、腹瀉、情緒低落、點狀出血等副作用。通常需要2~3個週期去適應。)

講了那麼多,就是要告訴大家,避孕藥絕非毒藥。
除了很高的避孕率以外,還能同時解決許多女生生理期的不適,更比起「事後來補救」好得多!
最重要的是,女生們如果有避孕需求,請不用害羞,勇敢地踏進婦產科診間,和醫師諮詢客製化的避孕方式。
尤其是本身有抽菸、心血管疾病,或已知有乳癌史、肝腎功能不良的狀況,就不適合服用。

避孕藥也無法避免性病的傳染,若本身不是單一性伴侶,或沒把握妳是伴侶的唯一,那我會建議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孕,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本文章刊登經由烏烏醫師FB粉絲專頁授權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