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04-21 |

瀏覽人次圖示

4100

如何排卵期計算?用這排卵日計算方法,排卵期懷孕率大增!

如何排卵期計算?用這排卵日計算方法,排卵期懷孕率大增!
刊出日期 : 2021-04-09作者 : 李毅評

排卵期計算是備孕很重要的一環,學會月經週期計算後,就跟著我一起抓排卵日吧!當然科技發達的現在,網路上有無數的排卵期計算器,來為你做排卵期試算,但這真的是準確的嗎?排卵期懷孕率高嗎?本篇文章來教大家如何計算排卵期、排卵日計算方法有哪些?

目錄
一、認識排卵期
二、排卵期懷孕機率
三、排卵期計算方法
四、結論


一、認識排卵期
關於排卵期計算,有人說叫受孕期計算,更多人稱之為月經危險期計算或危險期計算。對於正在備孕的人來說,學會排卵期怎麼算,並正確的計算排卵期相當重要。

(一)什麼是排卵期
排卵期就是月經週期中的一個排出卵子的階段,通常指的是排卵日前後的時段,了解月經週期的人都知道,有正常月經週期的女性,排卵日大約是下次月經來潮的前14天。

(二)為什麼需要排卵期計算?
大家都知道,懷孕的必備要素,就是精子與卵子相遇,而女性會在排卵期會排出卵子,是容易受孕的時間點,找出這個時間點,並在正確的時段行房,就像特別安排精子與卵子見面,能提高精卵相遇的機會,也進而提高成功懷孕的機會,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抓排卵期的原因。

(三)關於排卵期計算的錯誤觀念
有些人會計算危險期來避孕,認為只要避開排卵時段行房,就算沒有避孕措施,也不會懷孕,我必須說這樣的觀念相當不正確!所謂的危險期計算法一點都不安全,失敗率高達23% ,請絕對不要用避開排卵日的方法來避孕。

另外,利用排卵期計算生男或生女的作法,我也不建議大家胡亂使用,生男生女決定在於你先生的精蟲,與女生無關。


二、排卵期懷孕機率
做得好不如做的巧!想靠抓排卵期懷孕,要先搞懂在不同時間點的懷孕機率,配合排卵期在對的時間行房,讓你的排卵期懷孕機率大增!

(一)排卵期懷孕機率
根據統計,非不孕症的一般婦女,如果使用了正確的排卵日計算,排卵日懷孕機率很高,如果你已經使用了正確的排卵日計算方法,卻還是沒辦法在7個月內懷孕,可能要懷疑是否有其他問題,建議夫妻雙方一起去接受相關檢查,找出不孕原因。

以下為使用正確排卵日計算的懷孕機率:

使用正確排卵日計算1個月的懷孕率:76% 。
使用正確排卵日計算7個月的懷孕率:100%。
(二)容易受孕的時間點
一般來說,從排卵日前5天到排卵後24小時叫做容易受孕的時間點,與男性精蟲在體內的存活時間和卵子只能存活一天有關,而男生精蟲品質是隔一天比天天好,因此才會有所謂的做一休一制度。

想了解男性不孕,請看:精蟲數量不足?改掉吧!這些都是造成精蟲活動力不足原因!

不同時間點的排卵日懷孕機率分別為以下統計:

排卵前2-5天:4%
排卵前2天內:25%-28%
排卵後24小時內:8%-10%
排卵24小時後:0%


三、排卵期計算方法
介紹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已經深刻了解到排卵日計算的重要性了,接著重頭戲當然是,告訴你排卵期怎麼算!以下介紹六種常見的排卵期推算法,包含:排卵期計算器、日曆法、基礎體溫法、子宮頸黏液法、排卵試紙、看醫生,希望能幫助你正確計算排卵期!

在此鄭重聲明,以下所有抓排卵日的方法,僅提供給嘗試懷孕的族群,嚴禁以此避孕!
(一)排卵期計算器
我常看著患者手機裡app所謂的受孕計算,發現多數都並不那麼準確,我想真正的排卵期計算,必須依照你的月經週期,配合你出現的表徵,甚至是要有準確的依據,這樣的受孕期計算,才是對你有幫助的。

我想你需要的,不是同一套模式推算出來的制式排卵期,而是自己學會怎麼算排卵期。
(二)日曆
日曆法,也就是所謂的月經週期算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記錄下您每一次的月經。

這件事每個人都應該要做,每個月將自己的月經週期、行房日期都記錄起來,當然你使用手機或日曆都沒關係,只要能紀錄就可以。如果你每個月的月經週期,都是規則的落在21天-35天之間,那麼你的排卵期計算相當簡單,只要將下一次預計月經要來的日子,往前推14天就是排卵日了,是相當簡單的方法!

日曆法該怎麼做?
紀錄月經週期(哪天來、哪天走、行房日期)。
預估下個月經週期哪一天來。
將預估的月經第一天,往前推14天,就是排卵日。
(三)基礎體溫法
基礎體溫法是一個很好用的方法,但缺點就是比較麻煩,需要每天測量、每天記錄。

另外,測量基礎體溫並無法預估這個月的排卵日,因為當基礎體溫升高時,代表的是你已經排完卵了。你一定會想,那我何必要那麼辛苦測量基礎體溫呢?

其實基礎體溫是用來預估下個月的排卵期,它的的原理是,排完卵後黃體素升高,進而影響體溫上升。如果你的月經週期規則,透過紀錄體溫並觀察它的變化,你可以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濾泡期、什麼時候是黃體期,這麼一來便可以抓到排卵日,是一個非常好的入門方法。

基礎體溫法該怎麼做?
購買一支專門測量基礎體溫的體溫計,並把它放在床邊。
有6-8小時的充足睡眠。
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就先測量體溫。(請不要下床、刷牙、上完廁所才量)
記錄每日的體溫。(紙本或手機紀錄皆可)
觀察哪一天的體溫上升0.3-0.5度,代表已經排完卵。
藉由兩三個月的測量、觀察,便可推測下次排卵的日子。
(四)子宮頸黏液
其實我不太喜歡推薦這個方法,因為我發現大家都搞不清楚,很難辨別。

由於女性在排卵期,陰道容易出現蛋清狀的分泌物,因此藉由這樣的現象,來判定這段時間可能是排卵期、可能是容易受孕的時間點,但女性陰道有分泌物是很常見的事,多數人並無法辨別什麼是「蛋清狀」的分泌物。

(五)排卵試紙
排卵試紙算是排卵期計算中,比較有依據的方法,但它需要連續一直監測,對於某些狀況也會變得不準確。

排卵試紙的原理是利用驗尿來偵測LH(黃體化激素),需要連續的監測,來抓住LH驟升的點,LH會在排卵前34-36小時驟升,是個絕佳的行房時機點,想懷孕的你請務必好好把握!

各家排卵試紙的操作不同,以下提供常見的步驟讓大家參考:

月經第七天開始使用排卵試紙。
依照各家試紙建議方式,利用尿液檢測。
等待五分鐘後判讀試紙。(請依照排卵試紙說明書判讀結果)
如有以下狀況,會讓排卵試紙變得十分不準確,因此建議使用其他排卵期計算方式
多囊性卵巢
卵巢功能不良
使用任何會影響LH的藥物
使用LH的類似物
(六)看醫師、超音波
看醫生是一個最好的方法,也最準確的方法。
我們可以用超音波或抽血等等方式來判斷排卵,這部分只要您配合醫師就可以了,最簡單有效。當然在就醫前,可以先記錄好自己的月經週期跟基礎體溫,讓醫師有更多依據來輔助判斷。


四、結論
看了這麼多排卵期計算方法,我會建議你同時使用多種方式,如月經週期計算、基礎體溫、跟排卵試紙一起用,不要單獨只用排卵試紙,尤其對於月經週期不規則的人,一直驗排卵試紙是沒有用的,只會讓你一直深陷於排卵試紙海的轟炸而已。最後在提醒大家一次,抓排卵期還無法解決問題的人,請務必就醫,做完整的不孕症相關檢查喔!

文章出處:本文經授權轉載自「Dr.Williams」,非經取得作者授權,不得任意轉載或公開傳輸
圖片攝影師:Anna Tarazevich,連結:Pexels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