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11-01 |

瀏覽人次圖示

6560

保險套的冷知識


你訂閱了嗎?想看更多台灣人文故事嗎?請訂閱「臺灣吧頻道」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還有、還有「臺灣吧instagram」,裡面有各種彩蛋內容等你挖掘。

保險套,最保護你的好夥伴,除了避免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更是預防性病的好朋友,而且樣式琳瑯滿目,不管是001、002、003、顆粒、螺紋、螢光、水果口味,或是止險套、口交膜、女用保險套都可以各自表述,就讓我們循著套透出的光,一窺保險套的歷史吧!

人類世界保險套的八大秘密!

第一個,古早人套「套套」來趕蚊子?



早在三千年前的埃及壁畫中,埃及人就在用套套了!

你看看,還是拿豬啊、山羊的腸子膀胱做的。

不過有歷史學家推測,當時戴套套可能只是象徵地位、預防蚊子叮咬,或是在打架時,保護好小兄弟,可不是拿來避孕的啊!

不過到了現在,市面上其實還是有羊腸製的保險套喔!但羊皮膜上有很多小小小的洞洞,所以擋擋精子可以,預防性病不行唷!

第二個,操場跑道可以拿來做套套?



一直到1855年第一個橡膠保險套問世,算一算,現在保險套的雛型,才出現不到兩百年的時間啊!

橡膠手套雖然預防疾病、避孕的功效啵棒,但因為太厚、彈性又差而不討喜,到了20世紀被天然乳膠全面取代。

人:「但是我對乳膠過敏,不能戴套喔!」

真的?不要找藉口!對乳膠過敏,你可以使用PU做的套套。

人:「PU?跑道?」

沒錯!也就是聚氨基甲酯化合物的名稱,目前0.01毫米的保險套,主要成分都是PU,標榜超輕、超薄,讓你感受不到套套的存在。

But彈性越低、容易弄破,不小心就真的不在了!又過敏、又擔心破掉,推薦你使用合成橡膠的套套,雖然厚了些,但安全有保障。

第三個,歐美套套不適用?臺灣的鳥兒自己顧!



你當過兵嗎?你知道以前某些軍營裡,有特約茶室嗎?

人:「特約茶室?蛤?」

欸就是軍中樂園啦!

這個歡快的地方,提供駐兵鬆一下的性服務,但如果染病,就不那麼愉快了。

1964年游啟政在金門擔任軍醫時,他發現軍中性病交叉感染嚴重,原因是沒有人在使用套套從事性行為,讓他覺得宣導性病預防很重要,加上當時保險套都是美援來的、數量不多,美援的尺寸也不合,不適合臺灣人使用。

游啟政便下定決心退伍後,要引進製作保險套技術,做出屬於臺灣人用的保險套。於是1972年台灣第一家保險套工廠,就這麼誕生啦!

第四個,一打25元的保險套,你買過嗎?



雖然台灣有了自己的保險套工廠,但以當時社會風氣,各種髒水還是往保險套上潑,認為這是聲色場所才用的東西,政府還規定,保險套工廠必須設在道路30公尺以外的地方。

人:「不要看、不要看!」

向台灣人推廣保險套的偉大志業,困難重重,做好的保險套只能搭船、搭飛機送到國外賣,到了1979年轉機出現了!政府推出家庭計劃,來解決人口過剩的問題,推出了一打25元的保險套。

人:「俗啦!俗啦!緊來買喔!」

保險套才逐漸走進大家的生活中,被視為能避孕、預防疾病的醫療用品。

第五個,學校上課亂教套保險套?



1960、1970零年代的國中健康課本第14、15章,同學看了好興奮、老師看了臉紅紅……

老師:「同學,你們就自己看齁!」

學校系統對性教育來個閃躲飄、結束這回合,到了1980年代,課本開始出現彩色版的醫學生理圖片,讓學生了解身體構造,而現在的高中健康與護理課,為了讓學生知道安全性行為的重要,甚至有模擬操作,教導學生如何使用保險套,套到假陽具上。

有些人會說:「不要教壞小孩啊!他們還太早了啦!」

但慾望不會因為拒絕教育而消失,比起讓小朋友,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自我探索,了解正確觀念、確保孩子學會保護自我,不是更實際嗎?

第六個,販賣機也有在賣保險套?



走在大學校園中,你看到牆壁掛著販賣機,以為是面紙販賣機,近看一下,沒想到竟然在賣保險套!

是的,你沒看錯,2013年,全臺灣第一臺保險套販賣機,就設在成功大學,此後許多大學陸續跟進,希望宣傳校園正確性教育,所以在學校看到保險套販賣機,可不要大驚小怪喔!

第七個,聽說保險套放錢包會招財?



台灣有許多招財小偏方,除了養魚、求發財金、配戴貔貅,還可以在錢包裡塞保險套,你聽過嗎?

因為保險套可以避免精子流出,精子、精子,就變成了這個金子,而有了招財的說法。

But招錢錢的套套究竟能不能拿來用呢?

如果放在錢包裡悶太久,保險套會受溫度影響而變質啊!所以建議不要拿來使用,單純拿來招財就好了喔!啾咪。

第八個,用兩個會比較保險?



馬上告訴你答案─不會!會更不保險!

人:「蛤?為什麼?」

帶兩個反而會互相摩擦,造成套套破掉,更不安全啦!

但如果還是怕自己成為萬中選一的中獎者的話,使用前記得檢查保存期限,要使用潤滑液,也要用對才行,請選用水性潤滑液,不能亂用,用到嬰兒油、凡士林,油性潤滑液可是會讓套套秒破的唷!

最後的最後,請跟我說:「安全性行為請用保險套、安全性行為請用保險套、安全性行為請用保險套」,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本集節目由杜蕾斯、岡本、Sagani,都沒有贊助播出,歡迎朋友留言,你最喜歡什麼保險套?

留言你想聽到哪些關於性教育的秘密?

告訴我們、還有現在還沒出現的乾爹、乾媽知道!人類世界的八大秘密,一起來揭秘。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