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03-27 |

瀏覽人次圖示

2608

戀愛後幸不幸福「和經驗無關」心理學家:從青春期同儕相處就注定了

戀愛後幸不幸福「和經驗無關」 心理學家:從青春期同儕相處就注定了
文/妮妮小宅女


很多人嚷嚷著不想當單身狗,想脫單,甚至會在每年的新年就許下今年一定要交到男/女朋友的宏願(就是我),但就和美好的童話一樣,有另一伴只是個開始,過不過得幸福才最重要。
我們長大後的感情生活其實和青春期時身心有沒有健康發展有很密切的關係,就有研究顯示:青少年在同性別同伴中學習到的,是後來感情是否幸福的關鍵。

也就是說你在青少年時期和同儕間的相處,可以看出未來你會不會有幸福的感情生活。這個是由維吉尼亞大學和詹姆斯麥迪遜大學的共同研究,心理學教授Joseph P. Allen表示,雖然現在的年輕人早戀情形很普遍,但早戀並不是影響之後感情生活圓滿的重要因素。

反而是在同性好友中學到的社交技能:穩重、自信、親密這些,才是幫助未來在戀愛關係中獲得成功的關鍵。

研究人員對13-30歲的少年及青年進行觀察和評估,在他們的社交和朋友以及戀愛關係作為觀察,還會適當的了解在這些受訪者20歲之後的感情狀況。
研究發現,青少年時期在社交領域中的發展,預告著27-30歲時的感情生活,而這些發展一開始和愛情都沒什麼關係。像是13歲時對同儕保持積極的交流,並維持適當的信任度;到了15、16歲時,透過和同儕建立的親密關係來更廣泛結交朋友,培養交際能力。

16-18歲具備了維持穩定了關係的親密,這些能力比起其他外在因素(談戀愛的次數、外表吸引力、性行為等等)都更能影響日後感情生活順不順利。
所以戀愛經驗豐富的人不一定在感情中真的佔有優勢,或許比較會撩比較貼心,但情侶間撇開戀愛,也是對方最好的朋友,這時候「朋友」間的相處過程就很重要了。

其實這樣想想這樣的研究結果似乎也不意外,畢竟人不可能永遠都是「戀愛狀態」,所以你平常在和朋友間的相處更可能是將來和情人在一起的日常,怎麼取得共識、表達自己的想法,這都是一樣的。

也難怪朋友多的人似乎很容易交到另一伴啊...(咦?是這樣嗎)所以新年願望不是交到另一伴,而是要找很多好朋友XD



文章出處 : 另開視窗連結至鍵盤大檸檬網頁
回性別教育列表